跑步那些事儿:野行巴楚超级马拉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位请了,我又回来了啊,长时间不更新不是因为忙,而是因为懒。就这样混混沌沌的赖过了2018年四分之三,此时心中无比惶恐。

上周末参加了巴楚越野马拉松比赛突然顿悟,不能在堕落下去了。必须得到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上说点儿什么了,说点什么呢?

当然是跑步那些事儿~

今天咱们说说上周末参加的“野行巴楚·红海胡杨超级马拉松”比赛。

去巴楚,被追问跑步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去年是我跑步的启蒙,今年就是我把跑步融入生活把它变成和吃饭读书看电影一样的事儿。所以,今年基本参加了疆内80%马拉松赛事,并都顺利完赛。

当参加“野行巴楚·红海胡杨超级马拉松比赛”前,我第一次因为跑步找领导请假。领导批假倒也爽快,给我批了。然后问了我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你这样跑有什么意义?

我当时一时语塞,没有回答上来,支支吾吾的说了句“强身健体”,就拿着假条从领导办公室出来了。坐到工位上我依旧在想领导这个问题。对啊,我这样有什么意义呢?

没过两天,我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出发前一天下午,我满心欢喜憧憬着第二天去喀什,去巴楚比赛。同事告诉我对外报送数据存在问题,需要重新填报。这个消息无异于一道晴天霹雳啊!当时心想“完了,去不成巴楚了。”不过,转念一想,事在人为,先着手解决问题。于是重新核对数据内容,对问题数据重新找对接口核对排除。那一天干到了12点,终于是完成核对,达到报送标准了。

下班回家收拾完东西凌晨2点,睡3小时,5点起床奔机场赶早晨7点去喀什的飞机。但是,事情远未结束。

当天下午刚到巴楚,单位电话追过来,需要我提供配套数据的报告。其实我报告早已成文,但是部分数据重新报送,已成文报告需要修改。好吧,必须报送,继续干吧!我在组委会安排酒店领取完毕物料包,办完入住,准备在商务中心加班修改报告,被告知酒店没有商务中心。无奈,我只能去网吧工作了。

高中毕业以后我基本没有再进过网吧,我知道现在网吧已经升级成为环境更好的网卡,还没体验过。出酒店打车给师傅说去网吧,因为语言问题可能没理解意思,所以他拉着我围着巴楚县城转了一圈,最后在当地小学生的指引下才找到一家网吧。

坐在一群玩英雄联盟和“吃鸡”玩家中间打开word和excel简直就是一股清流,基本吸引了全网吧75%以上的目光,就跟动物园看猩猩一样。不过在网吧工作还算顺利,赶在单位下班前把报告也报送完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网吧回酒店的路上,我就想一年来的跑步教会我坚持、忍受和不轻言放弃,这次工作托大造成的失误,到最后顺利解决,支撑我的也就是跑步教会我的坚持和不放弃。

一切伟大的行动和思想,都有一个微不足道的开始。所以,就跟跑步一样,即使再难,只要开始干,就一定会到达终点,一定会成功。这其实就是我跑步的意义,在跑步中内心成长,突破自己,完成那些本该完不成的距离,然后回归自我,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在巴楚,奔跑天地间

解决了工作上的事儿,让我得以在比赛日好好享受奔跑的乐趣。后来两天,我再也没接到从单位打来的电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迎着朝阳,我们开始第一个比赛日从红海景区到邦克尔湿地,由于我报的是双日半马比赛,所以终点在去邦克尔湿地途中结束(下图cp3处),由于是双日赛,这一赛段难度并不大,我们半马赛道全程柏油路。因为正值深秋,赛道开始穿越大片胡杨林,层林尽染,金黄的胡杨,美不胜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为一个出生在南疆的儿子娃娃,对10月南疆的气温过分自信,导致早晨衣服穿少了,所以在第一赛段起点大家各种拍照的时候,我蜷缩在组委会的车里取暖。

上车之前拍的仅有的几张照片

起跑前鼓足勇气脱掉了裹了一早晨的外套,开始热身。可能是因为冷,起跑就是5分多的配速,3公里的时候遭遇岔气,后来放慢配速跟了大部队两公里,岔气缓解后突围大部队“单飞”。

本想佛系跑完两天比赛,但是跑在胡杨林中,感觉灵魂被胡杨精神激励鼓舞,面对生而三千年的胡杨树,顿感自己渺小,想用行动和胡杨精神做一个呼应。于是,收起所有感慨与留恋,提升步频,向着终点跑去。

当我专心跑步的时候,这些美被赛事摄影师岩上松定格,大家感受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公里脱离大部队单飞的我,后面基本上都是一个人跑。而且也跑的特别顺,前十公里58分钟完成,虽然我平时十公里的时间都在55分左右,但是10公里58分是我比赛中的最快的速度了。

过了cp2打卡点,最后6公里的直路让我遭遇“撞墙”,掉速严重。跑的我怀疑人生,心想这路如果在起点处出现该多好。不过赛后和同行伙伴交流,他们都觉得这条路跑的无比顺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吧,我承认我平时lsd拉的太少,导致18公里处“撞墙”了。最终以2小时14分完成第一赛段比赛,没有达成半马破2小时的小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跑这段路我在想,生活可能就像这条路一样,很多时候必须一个人独自的面对。

最后2公里也一度跑的我热泪盈眶,我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就是很激动。回来给朋友说,她们调侃说:“这么大年纪了,还这么感性,还能这么轻易的喜怒哀乐,挺好!”哈哈哈...真的是一帮损友。

就这样第一赛段顺利完赛,我不知道名次,有的说第五,有的说第六,不过无所谓。一开始跑步我就知道成绩对我来说是“身外之物”重要的是挑战自己,顺利的回到终点就是胜利。

真正的考验是第二赛段,因为第二赛段是真的戈壁沙漠赛段,而且全马49公里,半马27公里。不过赛道也足够美,在勒亚伊力塔格山地址公园,可以欣赏雅丹地貌,全马选手还途径沙漠。

可能是因为前一段时间比赛频繁,训练也比较系统,所以第一赛段跑完,腿脚并没有出现什么疼痛,让我吃下一颗“定心丸”,对第二赛段充满向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这,你可能会问我。做为一个跑龄1年的跑渣,为什么都还没在公路马拉松赛道上跑出成绩,为什么无比钟情越野马拉松呢?

这个问题,我回答不上来,喜欢越野,只是听从了我自己内心深处的召唤。平时的城市生活让人觉得“高楼大厦压抑着人们的灵魂,车水马龙掩抑着世间百态的无奈。”在荒野中奔跑,有太多变化和不可预知性,跑越野的人们性格都很开朗,都很好交往。在荒野的人性放大镜中,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相互扶持朝着终点努力充满浓浓的人情味,这可能就是越野马拉松和公路马拉松的区别,也是越野马拉松的魅力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赛段起跑让我终生难忘,就在不经意间就发枪了,刚上完卫生间的我一脸蒙逼,无比狼狈的冲了出去,这也为后面的比赛埋下了隐患。

虽然起跑狼狈,但是没有像第一赛段那样一开始岔气,这一点我甚是欣慰。而且还让我遇到了跑全马的建文哥,跟着他我完成了我的半马。

这个赛段在第一个补给点我没开导航,因为我因为起跑耽误了,前面都是人,我想跟着人跑就行了,就没开导航。结果过了第一个补给点,画风突变,出现大量沙丘,挡住了视线。我超过了建文哥,在他前面跑,但是依旧没开导航,跟着前面一个跑全马的选手。结果跟了1公里我就跟丢了,这个时候我打开导航,导航报“偏离路线”。年少无知啊,我一下就慌了,好在后面建文哥及时赶上,没有让我“误入歧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最后在我的误导下,我们还是迷路了,在前往cp1的途中多跑了1公里。我的心态也彻底崩了,无比愧疚因为自己的错误影响了别人,自己之前的状态也跑丢了。

赛道上的“观众”

到达第二个补给点,我们已经彻底啊看不到之前我们前面的人,跟在我们后面的人离我们越来越近。结果既然无法改变,那就接受它,弥补它,继续跑!

我继续跟着建文哥跑了5公里,后面到达cp1打卡点,我已经跟不上了。后面接近10公里的路程我独自前行,建文哥的背影越来越小,但就像灯塔一样始终在我前方指引着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也就是这样,路很长,会遇到很多人,每个人都会陪你走上一段。

面对茫茫戈壁独自奔跑在天地间想的很多,多到忘记了脚后跟磨烂的疼都不知道。脑海里想到了曾经独自徒步穿越然后失踪的余纯顺,理解他的行为,钦佩他的勇气,更为他感到遗憾;脑海里还想到了我爷爷奶奶,想到他们当时追随王震将军,转战数万里,屯垦在新疆。他们当时走过的路可能也是我这样的吧,但是条件肯定比这条赛道艰苦的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完了这些,不知不觉的也回到了终点。组委会工作人员告诉我是男子组第六名,我竟觉得是听错了。看着自己的轨迹像“贪吃蛇”一样,无比满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头想想最后几公里跑着还是挣扎,还是想放弃。但是勇敢不是无所畏惧,不是永不动摇,而是即便犹豫着、退缩着,心猿意马着,却依旧能继续向前。

从终点下来,才想起自己的脚伤,脱掉袜子一看,倒吸一口凉气,因为起跑仓促忘记换长袜,脚后跟已经磨掉一大块皮。

就这样不知道疼的跑了27公里,估计也没谁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救护车上处理伤口时,我在问自己,为什么会爱上越野?是因为赛道上的不确定性,还是因为能领略沿途的风景。这可能只是一部分原因。

喜欢越野马拉松可能就跟探险一样,不在于谁第一个通过终点,或是第一个登顶某座山峰,跑越野马拉松的真正目的在于内心的成长,在于突破自己的极限,做到那些你本来做不到的事,到达那些你本来到不了的地方,然后回归到朝九晚五的生活中来,让人生变得更加有意义。这可能是现在的我喜欢越野最重要的原因。

感 谢

感谢这比赛两天,在赛道上帮助服务我们的组委会工作人员、安保的阿sir还有志愿者,因为你们的辛勤付出,才有我们能在赛道上突破自己。也感谢那些定格下美丽的摄影老师们,为我们留下了这么多美丽瞬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激在赛道上给我过帮助的庆哥、胡老师....还有帮我找创可贴的桃小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别感谢把我从巴楚带回乌鲁木齐的敬哥、万总和王姐。你们就像第一赛段带王姐过终点一样,把我带到了喀什,让我无比顺利的回了乌鲁木齐。

图片发自简书App

end.

后 记

以后得增加跑量了,只有多练,才能跑的更远,才能到更多本该到不了的地方,见更多更美的风景。

能朝九晚五,也能浪迹天涯。这是一种无比美好的生活状态和人生态度,我在路上,跑在路上,希望能这样一直跑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能看到这里的估计都是真爱,我这又“嘚啵”了几千字。感谢你们耐着性子看到了这里。么么哒...

(特此申明:文章中照片来自赛事官方摄影:岩上松老师、向往阳光的老韩、阿赛尔、王勇,以及参加本次赛事的各位伙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