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lin(1.1)学习笔记(10)——高阶函数和lambda表达式

终于到这一块了。对刚从我没有c++基础的人来说,这两部分是比较难懂的,下文参照的文档也比较多,这里只说出自己的理解,如果有误请客位看官指出。

高阶函数

将一个函数当做参数或者返回的函数成为高阶函数。

    fun<T> lock(body: ()->T): T{
        val lock = Any()
        synchronized(lock){
            return body()
        }
    }

lock参数中body: ()->T表示这里需要一个参数,()->T说明body函数是无参函数,并且它返回了T类型。高阶函数的使用和普通函数是类似的:

        fun highFunc() = test()
        lock(::highFunc)

同时kotlin也支持lambda表达式实现高阶函数的调用,如下

lock({test()})

lambda表达式的用法在下文①中,这里先不做介绍。

lambda表达式

有时候在某些地方传参时,我们希望这个参数是一个函数,但又不想再声明出来(比如,这个函数只用在一个位置,我们没必要单独写一个函数出来),这时候就应该使用lambda表达式了
他的完整语法为:
val name: (Type, Type...) -> Type ={param1,param2... -> body}

  • 它总是被大括号括着
  • 其参数在 -> 之前声明
  • 函数体在 -> 之后声明

首先来看这么一个函数

fun <T> max(collection: Collection<T>, less: (T, T) -> Boolean): T? {
        var max: T? = null
        for (it in collection)
            if (max == null || less(max, it))
                max = it
        return max
    }

通过上面的描述我们知道max需要两个参数,分别是:一个Collection<T>,一个满足x(T,T): Boolean的函数

var coll: Collection<String> = listOf("abc","defg","higkl")
max(coll, { a, b -> a.length < b.length })
//后面的参数是一个lambda,它的函数体是fun function(a:String,b:String){return a.length < b.length}

如果我们没有指明lambda的返回类型,则编译器或根据函数体的最后一句的返回值设置为lambda的返回类型,这里就设置为了Boolean

lambda表达式的使用

上文中①出也就是一个很普通的lambda表达式。

  1. lambda是唯一的参数,可以省略()
    因为①中的lock()函数的唯一参数是lambda表达式,所以我们可以省略lock的括号:
lock{test()}
  1. 如果函数的最后一个参数是一个函数,并且传递了一个lambda表达式作为相应的参数,就可以在圆括号之外指定它
    因为lock的最后一个参数符合这个规则,所以我们也可以把上面的调用写为
lock{
    test()
}

有时候我们会遇到例如

lock{
    test1()
    test2()
}

这样的函数,目前我没看到官方介绍中有提及这种写法,但是它在执行的时候是不会报错的,可以放心使用这种写法

限定的返回

我们在使用lambda时会遇到返回lambda还是返回整个函数的问题,这个时候我们就会用到限定返回。我们在Kotlin(1.1)学习笔记(5)——拓展中介绍拓展接收者和拓展分发者的时候用到了this@,这里也是一样的用法。
具体的语法我们将在

匿名函数

lambda表达缺少了指定函数返回类型的能力,因为一般都是根据最后一句的返回类型能够自动推断出来,但是如果我们要明确的显示出来,这就需要用到匿名函数了。(相同点:他们两者都是未声明的函数,也被成为函数字面值
fun(x:Int,y:Int) = x+y
和普通的函数声明相比只是缺少了函数名称而已。
匿名函数的高阶函数用法:

//类似lambda表达式,返回类型自动推断
lock(fun() = 2)

//这种显示使用return的方式必须指明返回类型
lock(fun(): Int {
      return 2
})

除此之外,匿名函数与lambda还有一点不同,就是根据[局部返回]的不同,lambda表达式中的return返回的是整个函数,匿名函数返回的只是匿名函数。

//匿名函数
lock(fun(): Int {
      return 2 //这里只是退出了fun()
})

//lambda,什么都没做,返回了Unit
lock{
     return//退出了包含lambda的lock
}

带接收者的函数字面值

类似于拓展函数,函数字面值(lambda或者匿名函数)可以指定接收者对象。

匿名函数

匿名函数语法允许你直接指定函数字面值的接收者类型 如果你需要使用带接收者的函数类型声明一个变量,并在之后使用它:
val sum = fun Int.(other: Int): Int = this + other
与普通的使用匿名函数相比,多了一个接受者对象类型Int,以及这个拓展名sum,使用方法如下:
1.sum(2) // =3

lambda

当接收者类型可以从上下文推断时,lambda 表达式可以用作带接收者的函数字面值:

    class LambdaExtend {
        init {
            LogUtils.d(TAG,"init done")
        }
        fun body() {LogUtils.d(TAG,"into body") }
    }

    fun LambdaExtendTest(func: LambdaExtend.() -> Unit): LambdaExtend {
        val extend = LambdaExtend()  // 创建接收者对象
        extend.func()                            // 将该接收者对象传给该 lambda
        return extend
    }

调用lambda:

LambdaExtendTest{  // 带接收者的 lambda 由此开始,这里我们已经可以使用接受者的一些方法了
    body=()       // 调用该接收者对象的一个方法
}
运行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