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节 文件打包与解压缩

一、linux中常见的压缩包文件格式

文件后缀名                                说明

 *.zip                                zip程序打包压缩的文件

 *.rar                                   rar程序压缩的文件

 *.7z                                    7zip程序压缩的文件

 *.tar                               tar程序打包,未压缩的文件

 *. gz                    gzip程序(GNU  zip)压缩的文件

 *.xz                                  xz程序压缩的文件

 *.bz2                                bzip2程序压缩的文件

 *.tar.gz                      tar打包,gzip程序压缩的文件

 *tar.xz                         tar打包,xz程序压缩的文件

 *tar.bz2                    tar打包,bzip2程序压缩的文件

 *tar.7z                        tar打包,7zip程序压缩的文件

二、zip

1、使用zip打包文件夹

 命令参数:

     -r :递归打包包含子目录的全部内容

     -q :  安静模式(不向屏幕输出信息)

     -o : 输出文件,需在其后紧跟打包输出文件名

     du:查看打包后文件的大小和类型

     -x  : 排除上一次创建的zip文件,否则又会被打包进本次的压缩文件中

-【1-9】 :设置压缩级别,9最大,1最小,且默认为级别9

-d  :指定目录

-h  :打印文件的大小,以人能看懂的形式

-e  :创建加密压缩包

-l :将换行方式LF转化为方式CR+LF

windows换行符:CR+LF

linux换行符:LF

eg:

1)zip -r -q  -o   shiyanlou.zip    /homeiyanlou :

将shiyanlou的home目录打包成一个文件

2)du -h  shiyanlou.zip:

查看打包后文件大小和类型

3)zip -r  -9 -q  -o  shiyanlou.zip  /homeiyanlou -x  ~/*.zip

zip -r -1  -q -o   shiyanlou.zip /homeiyanlou  -x  ~/*.zip  :

设置压缩级别为9和1,这里只能使用绝对路径,否则不起作用

4)zip -r -e -o shiyanlou_encryption.zip  /home/shiyanlou

创建加密压缩包

5)du  -h  -d  0  *.zip  ~ | sort :

查看当前用户的家目录中的默认压缩级别,最低、最高压缩级别及未压缩的文件大小,从小到大排序输出,且0不能少)

6) zip  -r -l  -o shiyanlou.zip  /homeiyanlou:

为了在llinux中创建的zip压缩文件在windows上解压后不会出现没有换行的问题

2、解压缩zip文件

1)unzip   文件.zip :

将文件.zip解压到当前目录

2)unzip    -q   文件.zip    -d    指定目录:

使用安静模式,将文件解压到指定目录(若指定目录不存在,会自行创建)

ls  -R  指定目录 :查看解压后情况

3)unzip   -l   shiyanlou.zip:     不解压只查看压缩包内容

4)unzip   -o  GBK  中文压缩文件.zip  :

指定编码类型解压缩在windows中创建的文件

(Linux默认使用UTF-8编码,在windows上创建的压缩文件(包含中文文档或者以中文命名的文件)会默认采用GBK或其他编码,如果不加处理在linux中解压后会出现中文乱码的问题)

三、rar

rar命令参数有别于zip和tar,不带 -  ,加上会出错

1、rar打包压缩

1)安装rar和unrar工具 :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rar unrar

2)从指定文件或目录创建压缩包或添加文件到压缩包:

rar   a   指定文件.rar  .

(a参数 添加一个目录 ~  到归档目录中,如果该指定文件不存在就会自动创建)

3)从指定压缩包文件A中删除某个文件B:

rar  d   文件A.rar   .B

4)查看不解压文件

rar  l  文件.zip

2、使用unrar解压rar文件

1)全路径解压:

unrar  x   文件.rar

2)去掉路径解压:

mkdir   目录A   (创建一个新目录)

unrar    e      文件.rar   A/

四、tar

常用命令参数:

-c :表示创建一个tar包文件

-f : 指定创建的文件名,且文件名必须紧跟在-f之后

-v :以可视的方式输出打包的文件

-p:保留绝对路径符/ (一般会默认删除/)

-x:解包一个文件

-C:指定路径到已经存在的目录

-t  :只查看不解包文件

-p :使用tar备份文件,当在其他主机还原时希望保留文件的属性

-h :使用tar备份文件,当在其他主机还原时希望保留备份链接指向的源文件而不是链接本身

-z :使用gzip来压缩文件

-J :使用xz程序来压缩文件

-j  :使用bzip程序来压缩文件

1、tar打包

1)创建一个tar包:

tar   -cf   文件A.tar   ~

2)查看文件A 和目录A的实际大小是否一致:

du   文件A.zip

2、tar解包

1)解包一个文件A到指定路径的已存在目录B:

tar   -xf   文件A.tar  -C  目录B

2)只查看不解包文件A:

tar   -tf   A.tar

3)保留文件属性和跟随链接(符号链接或软连接)

tar  -cphf  文件A.tar   /A

4)创建不同压缩格式的文件

eg:

使用gzip来压缩文件:(使用-z参数)

tar  -czf   文件.tar.gz  ~

解压:

tar  -xzf   文件tar.gz

(   对于tar创建不同压缩格式的文件,只需要换一个参数)

五、总结

zip:

打包:  zip  something.zip  something (目录加参数-r)

解包 : unzip  something.zip

unzip  something.zip  -d  指定路径

tar:(以成*.tar.gz压缩文件格式为例)

打包: tar  -czvf  something.tar.gz  something

解包: tar  -xzvf  something.tar.gz   something

tar   -xzvf  something.tar.gz  -C    指定目录

六、有趣程序(火炉)

sudo  apt-get   install  libaa-bin

aafir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