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以身相许:情感欲望一体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驱使我们的是欲望还是情感?

        精神分析完成了从古典(本能驱动)到新派(情感或文化驱动)的转变,似乎表明人类的进步,即我们在顺着马斯洛的需要层次从生物层面整体往上爬。

        这或许跟时代的发展有关,即:当生活不仅仅再为了解决温饱。

        然而世界任何的一个面,都不是非此即彼,非黑即白,而是在两个狭小的极端之间分布着大面积的各种阶度的灰。比如强奸犯,就是典型的本能驱动;靠近这一端的那些深度灰调的人,爱情中的欲望占比就大。

        反过来说,那些殉情的人,就是靠近情感驱动的那一端,他们的生命闪烁着漂亮耀眼的亮灰色。

        但黑白灰是一体的,不可分。毋宁说,黑是幽暗土壤里的庞大根系,白是湛蓝天空下闪光的树冠,灰则是中间的笔直树干——我们大都在此,惟明度不同。

        周星驰在《行运一条龙》里向郑秀文表白说:我对你的爱一下“射”了出来。郑秀文蒙圈了,说他用词不当,“水哥”则强词夺理说,不用这个词不足以表达他的爱。这说明无性的爱,终究如无根之木,早晚迎来凋谢的那一天。

        再看一则经典,诗经的《国风·召南·草虫》:

        喓喓草虫,趯趯阜螽;

        未见君子,(忧心忡忡、忧心惴惴)我心悲伤;

        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夷。

        原诗很美的,美就美在情感流露与表达的是如此自然与质朴,就像面对古希腊维纳斯的裸体雕像几乎激不出你任何肉欲一样。

        为了叙述方便,也出于个人对语句的喜好,我在这里把原本的三段合成了,也略去了“徒彼南山,言其采薇”的句子,因为相对于“忧心忡忡”这样的词句,没心没肺在草丛间欢呼跳跃的小虫更能表达女主人公心神不定、因爱而悲伤、因思念而不得的情绪。

        我想说明的是,古人确实高见,聊聊数字把怀春少女砰砰跳的小鹿之心描述得异常生动,那么在这里,可以理解为一种心理的冲突或内驱力的紧张状态。

        重点在于,最后一句的“见”和“觏”该当何解,才有了后文的“降”、“说”和“夷”——它们的意思是:平静、悦服、高兴。这是一组典型的欲望满足后的身心状态。

        然而,对于“见”和“觏”,通常圣洁的解释便是“遇见,见着了”。

        这么解释逻辑上是对的,但情感上却不通,有些情感并非仅仅是见一面就能使心达到“平静、悦服和高兴”的境界,因为它并没有解除内在的紧张。

        所以更通顺更合情却不大合“礼”的解释是:见,同“欢”;觏,同“媾”——它们意思是痛苦思念的情人不仅见着了,还“交媾而合欢”了。

        古人在甲骨或竹简上刻字很费劲的,必然精确其意,而像“夷”字,从“大”,此等级别的“怡”,必然不是仅仅“见一面”就能达到的心理效果,而且上古民风朴素,必不伪装矣。

        如果你能感受到“草虫”间那股巨大的情绪和心理张力,必然同意如此解释。最早是李敖独辟此径,深以为然,如今又有了动力心理学层面的佐证。

        再者,在读古诗原文时,你有没有过觉得很给力很强劲的感觉,尽管只是从字面出发?可一经白话文翻译之后,总觉得飘飘的如隔靴搔痒不过瘾?问题就在这里了。

        其实没人怀疑诗中古人爱情的纯洁性,只是倘若这种情感成为无源之水、无根之木,就兴味索然了,因为原本我们就是复杂的生物、魔鬼与天使的混合体。

        灵与肉向来是文学领域的古老话题,托马斯·哈代曾发誓为此奉献一生,于是才有了《苔丝》与《无名的裘德》,但终究无解。

        或许我们必须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即:欲望像根系一样吸取并输送生命之液,穿过树干,滋养树冠的情感。

        即,爱情终究不过是腺体的分泌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548评论 0 18
  • Explorer_Mi阅读 104评论 0 0
  • 小六猪在2017.10.15决定和葱头分道扬镳,因为那个蠢葱眼里只有从小就和他形影不离的木吉他,小六猪想不明白世界...
    223的小六猪阅读 340评论 0 0
  • 1月7日,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启动仪式在中国药都江西省樟树市举行。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由国家发改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
    农业烘干工厂店阅读 147评论 0 0
  • > > > < < < 经常听人感慨罗丹的那句名言: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也在此之列,可真正...
    默默huangjuan阅读 490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