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胜读书周]与其在等待中枯萎,不如在行动中绽放!

文:羊紫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两年前无意中看到古典的《拆掉思维里的墙》一书,对我的触动很大。

当一个人的等待与拖延的成本,远远高于他真正开始行动所需要的成本,他就会慢慢陷入越等待越不行动的怪圈。这个模式称为“等死模式”。

反思自己可以望到头的未来的生活,自己难道不是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等死模式”吗?这样一想都感觉可怕,我决定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关闭“等死模式”,看看自己的生命还有什么可能?

这次读书周我又重新精读了这本书,又是不一样的感悟。回顾自己这两年的收获,皆是在践行书中的一句话:与其在等待中枯萎,不如在行动中绽放!

古典在书中讲述了电影《飞屋环游记》的故事,这个故事,它不仅仅让我的心里有所触动,更让我真正地行动起来,走出了生活的舒适区。

一对老夫妇计划去一个叫做梦幻瀑布的地方。他们有一个存钱罐,说好了,等存钱罐满了,他们就出发。

但是日子总没有像他们计划的那样,汽车要维修、房子在漏水、孩子要上学,他们被迫一次又一次地用到这笔积蓄,一次又一次地拖延出发的时间。终于有一天,老太婆过世了,老头子一个人待在这个空荡荡的房子里。

如果不是房地产拆迁队威胁要拆掉这所老房子,老头子不会爆发出这个疯狂的行动:他在房子上面绑了成千上万个汽球,在一天早上大喊一声,他的房子呼地飞起来了!他驾驶着气球房子、在人们张大的嘴巴上空,穿过雷电,飞往梦幻瀑布。

当他这一辈子身体最糟糕、财务最贫穷的时候,他却开始自己走向梦想的旅行,当房子腾空而起,才了现原来无须等待存钱,自己早就可以。

我在现实生活中也像这对老夫妇一样,总想着存够了钱再去想去的地方,总想着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才可以开启梦想的启动模式,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俗话说:计划没有变化快!现实是流动的,是变化莫测的,我们没有办法把计划做得非常完美,总会有这样、那样意想不到的事情不停地发生,占满了平常而琐碎的日子,而当初的计划和想法又总是会一次一次地被拖延,拖延到遥遥无期。

02

自驾游一直是我们的梦想,但一直未行动,总有找不完的借口,这一次我们达成共识,在女儿中考完的第二天干脆直接说走就走了。

事实上我还是没能走得那么利索,一直拖到当天的中午我才急匆匆地从秦岭山里赶回家,妹妹一家只好先到天水的麦积山游玩半天,等我们汇合后再一起直奔第一站----兰州,然后打算从甘南,再到黄龙,九寨沟去玩。

真的出发了,所有的烦心事都抛到了脑后,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也没有关系,遇到什么问题再具体的解决,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

沿途的风景不断地冲击着我的心,第一次真的体会到自驾游的乐趣。

当一望无际的湿地展现在眼前时,感觉整个世界都开阔起来,所有烦恼苦闷都抛之脑后。蜿蜒曲折的河流,悠闲吃草的牛羊,白云投下的影子,地平线尽头的群山,一切都那样安静而和谐。置身其中,人变得如此渺小,仿佛天地间的一颗尘埃。

对于久居城市的我来说,草原是无论如何也看不厌的。每天困在看不到天际线的水泥森林里,似乎心也跟着压抑狭小了。而当你驰骋在草原之上,置身于这看不到边际的天与地,你才会发觉这个世界原来如此广阔,人是如此渺小,很多你纠结在意的事情其实都不是什么问题。

有人说“人生其实就是一场旅行,旅行就是体味不同的人生”。

旅行能带领旅行者回归到一种真正自然,通过旅行你能找回被你自己忽略的东西,而且这些东西比起日常生活更有一种的意义,于是它也就是一种体验的人生之旅。

出发,回归,然后又出发再回归。在此之间,每一轮起点和终点,你不断的审视自己,认清世界,丰满自己人生,懂得生命的真谛!”

在我看来,旅行,不单在脚上和眼里,更是在心底。

03

旅行归来,我找出冷落了十几年的驾照,第一次主动央求老公陪我去练车。这之前一直是我内心恐惧和抗拒做的一件事情。

我把它列为我当年必须掌握的新技能,开始认真对待。真的决心做了,才发现也没有那么可怕。

也许是觉得自己耽误的时间太久了而错过了很多的风景吧,这一次我也不知道哪里来的热情和信心,抓紧一切可以练习的时间和机会:刮刮蹭蹭的小伤也是自嘲地一笑而过,面对别人善意的、恶意的嘲笑都能坦然的面对,不再象之前那样太在乎别人的眼光而做事缩手缩脚的了。

当我很快地熟练了开车后,我开始自告奋勇的独自去接送女儿了,一方面让工作很辛苦的老公多休息一下,算是心疼他的一种积极表现。另一方面我刚好利用早晚接送女儿的时间和她聊天谈心。

每天能及时的沟通和交流,女儿很开心,我也感受到了另一种幸福。我不再把接送女儿上下学当做一种必须做的任务,而是一种享受快乐的一段时光。

这种心境的改变,慢慢地也改变着我的心情,改变着我的生活。才地现这么多年来自己一起想要的幸福生活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的,而不是总想依赖别人得到的。

04

在微信里无意中读到汤小小的文章,她的写作故事极大的鼓励了我,激起了蕴藏在我心中的渴望。于是我也开始了我的圆梦之旅。

写作,曾经是我儿时的文学梦,只是很多年来被遗忘在心中的某个角落里,怕提起,却又不曾被忘记。只为在若干年后我能开始提笔实现心中的梦想。

俗话说的好:万事开头难!这话一点都不含水分,最开始,哪怕我有一腔的热情,心中有千言万语涌动,笔下却生涩的难以成文,往往是抓耳挠腮半天,硬生生憋不出一篇文章来,好不容易写出一篇来,却怎么看怎么不好,于是我认真地按她教的方法找素材,找资料,找观点,一点一点来,一步一步走。

有时候看着一起参加学习的人开始在公号里发表文章,甚至签约成为专栏作者,我心里既羡慕又着急,我不停地告诫自己:不和别人比,只和每一天的自己比,一定要坚持写。终于一篇篇文章开始在我的笔下完成了,看着越来越走心的文字,心里有说不出的开心和喜悦。

为了更好的坚持练笔,我又开始了在自己的公号里坚持日更。我和上高中的女儿约定:我若坚持日更100天,她就全力以赴备考心仪的大学。

都说妈妈是天底下最坚强的人,为了我自己心中的梦想,也为了给女儿一个学习的榜样,我竟然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坚持做到了日更100多天,我竟然做到了这么多年来我都不曾做不到的事情。

我的自信心随着我的坚持练笔而日益增强,整个人也比以前精神了,思维也比以前活跃了,我用我的实际行动给我的孩子做了一个榜样:只要用心努力,就能做好想做的事情!

坚持写了这么久,虽然没有像别的同学那样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我依然开心无比,毕竟我开始做了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只要坚持下去,我想总会里梦想越来越近的啊!

05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大山,总想翻过这座山去看看山外面的世界。但其实,爬到山顶上,发现那边还是山,更高,更远。很多时候,我们都在翻一座座的山,想让自己走得更远。是心的旅程。

有时候想想真是不可思议啊,等待,让我们失去了多少机会啊?等待好的时机再向心爱的人表白?让我们错过了那个对的人!等待做好准备,我们再开始我们的梦想之旅?等待,让我们掐灭了多少梦想?

如果,我们能勇敢说出心中的爱,让爱情之花在最美的时机绽放,即便故事的结局并不完美,但至少我们曾经真爱过。。。。。。

拙劣的开始,胜过完美的等待。与其在等待中枯萎,不如先行动起来,一步一步想办法完成,然后再一点一点想办法做得更好!只要行动起来,心中的梦想就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有句谚语说:栽树有两个最佳时机,一个是25年前,一个就是现在。

其实每天都可以是新的开始,每天都可以过得不同。如果你没有一个好的开始,不妨试试看一个坏的开始吧。因为一个坏的开始,总比没有开始强。而完美的开始,则永远都不会来到。

如果说一个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那么坏的开始至少等于成功的三分之一。

与其在等待中枯萎,不如在行动中绽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