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的夜

一个喜乐的人,是否可以心情不好?

倘若喜乐,为什么还会心情不好?我问自己。

因为我是人啊!人总会有不同的情绪。如果上帝允许人生气,又怎能叫生气的人心情太好,或哈哈大笑呢?

心情如蓝天,白云丝丝地飘在上头挺诗意,却会不预期地打起群架,拧在一起,纠结成一团,一团,最后成了灰黑笨重的身体横躺在头顶时,已经来不及整理。倾盆大雨干脆宣泄也罢,如果阳光够强势,风暴只是迅速翻过去的一页。

最怕是满天阴沉,雨滴滴答答,要下不下,就这么僵持着,不肯换表情。

因为直面喜乐的功课,对生活的许多常态,飞进来很多不寻常的感受。身为女人,虽然知道要与负面情绪极力抗争,但也不把心情糟当成怪兽洪水,来的时候大惊小怪。

跟人谈话不顺,被孩子的青少年荷尔蒙呛到,办事遭挫,最忙时有插曲进来搅乱...........仔细数算,才发现平日要皱眉头的机会真不少,尽管自己的个性已算温和,很少对人生气,但要说心情这块大布总像熨斗烫过那么服贴平坦,也不太可能。

心情不好,有啊!

像旧了的风扇整夜开着时发出来的声音,是感受里,不会严重到令人发狂,却又清楚存在的噪音。除了偶而失眠的夜会在乎这种骚扰,平日似乎也共生相安无事,直到开始操乐喜乐。

可以心情不好吗?

我突然发现“喜乐的香槟”这本书的作者是男人。男人虽然也会心情低落,但他们真不懂女人的心情不好是怎么回事。同样一个挫折感,男人可以因为忙于做事而转移,暂时从负面感受中抽离,但女人—---唉!女人的心情是一件脱不下来的内衣,湿了就贴在皮肤上,到哪里都可以感觉它令人不舒服的存在。

属神的生命容不得虚假,人前人后都是一张脸,我希望喜乐的功课不是一栋建筑在观念上的皇宫,可以供人参观,却无法用我经过现实土壤的赤足走进去; 或者,我必须承认自己不是个喜乐的人,还有待长进,所以仍然会心情不好; 或者,喜乐的生命可以裹着一个心情不好的自己,继续朝向永恒迈进。

我个人不太喜欢一种讲法,说我们虽悲伤却喜乐,或是虽痛苦却欢喜。

在信主的亲人离世时,分离的痛和必定相见的盼望可以同时存在,却不能彼此抵销。如果我今天和家人起冲突,虽然确信这不会影响到我们彼此相爱的决心,也知道这样的冲突必要过去,我仍然不会马上就脱离郁闷的心情,甚至,可能暂时连胃口都无法勉强提起来,好好吃一顿饭。

情绪需要被消化,消化情绪需要时间,偶而的确可以瞬间转换,但多数时候,它就像一整个天空的阴霾要散去,缓慢,无法让人抬头盯着等。

所以,低落的情绪是否可以狭持喜乐的生命呢?


正当我百思不解,找不到脉络寻求答案时,这句“预备喜乐是为正直人”掉在眼前。什么意思?喜乐是为正直人所预备的?我翻找英文圣经,在信息版(The Message) 里,看到老牧师的白话解释:喜乐的种子被种植在良善的心土里。

喜乐如种子,被埋在善良的心土里,等候发芽,长出小树。图像化之后,我懂了,看到这一路种子探头后,阳光,空气,水的伺候外,也要经过风吹雨打,天寒地冻的挑战。外在的负面氛围不是否定,而是过程中的一部分。

去年初搬来这个城市时,不能了解原屋主为何让前后院光秃秃地晾在蓝天下。于是,和家人卷起衣袖兴奋地买来果树,花苗,雄心勃勃地打算绿化这个空间。

把盼望埋在土里后不久,秋天来了,发现这地带的秋风特别凶悍,夜里呼啸的声音让人想起小时候年年要度过的台风天。

接着,每棵植物的真实体质显露出来了:同样的悉心照顾,有的断手断脚,有的自动消失,有的停止生长。但也有的暂时弯下了腰,摆出最低姿态,却在起风的季节过了之后,重新挺起腰杆,继续成长。

原来,喜乐不是情绪,虽在情绪的变换中会显得浮浮沉沈,偶而也被要胁,只要心土是良善的,那源自种子的强大生命力,终究要脱离外面张牙舞爪的环境,继续生长。我看着院子里那些低过头,甚至曾经趴在地上的植物,说真的,在风中并不显得勇猛,也不特别到让人猜出它们是劫后余生的英雄。潦倒就是潦倒,讲白了,就像岁月做在脸上的功夫,看起来年轻也是皱皱折折间的喘息。

但时间确实会让种子里坚强的生命脱颖而出,当初的负面环境只能留下印记,让之后伸展的生命显得更实在。


不知怎的,我想起白天朝着阳光盛开的向日葵,他们每日也要经过黑夜。

从来没有人说夜里的向日葵就死了,非等到白天才复活,尽管夜里那一张张笑脸在阴暗中显得落寞,失去了白天朝向太阳的神气。

心情不好,有啊!

喜乐的生命在心情不好时状似向日葵的夜,被阴暗包围,却相信天明。暂时低头又怎样呢?只要种子对了,心土对了,举起来的日子会笑得更灿烂。

心情不好,有啊!那又怎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 夏葵最初没听出妈妈的弦外之音,只纳闷为何老提庞太康的名字,...
    cb0eb3d25744阅读 822评论 8 1
  • 囡囡今天八岁了,长着可爱如天使般甜美,穿着妈妈给她买的碎花裙蹦蹦跳跳,虽然一脸苍白但仍显可爱。唯一欠缺就是光着头和...
    无花无生阅读 412评论 0 1
  • 最近很奇怪,没有一个夜晚不做梦,梦的情节很丰富,就像一场场电影。只是,现在的我,脑子好像有些坏掉了,脑子里好像被灌...
    举着向日葵的小黑人阅读 150评论 0 0
  • 可能逃避也是怀念的一种方式。
    几维yeah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