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建成老战友,天堂没有疾病,愿你一路走好

网图侵删

近段时间,我所居住的城市湖 北 襄 阳,一连数日暴 .雨绵绵,城市不少低 .洼 .地 .带 .积 .水 .严 .重,有的地方水 .深近 两 .米,不少车 .辆被 .水 .淹 .没过顶。

当地媒 .体报道,有几个居民居住小区地下停车场注 .满 .雨水,几百辆 .私 .家 车被 .淹,有的一家被淹好几台豪 .车,损失几百万,业主正与物业公司扯皮。

还有,市内大型公园--紫贞公园湖水中放养的鱼,因积水溢满,流水将湖中鱼儿冲流大街,群鱼翻跳,煞是壮观,造成路上行人、车辆难以通过。有好事者拍下视频,刷爆了微信社群和朋友圈。

端午节的前一天,天公作美,连续阴雨数日的天气好不容易放晴,人们阴郁了数天的心情总算开朗。

由于次日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我们一家和妻姐、妻侄女提前一天去看望已经九十多岁的老泰山。走在路上,刚刚放晴的天气突然变阴,炽烈的骄阳被云层遮盖。顿时,我的心情也随天气突变,一下子又“阴沉”了下来,情绪也似乎躁了许多。

坐在车里略微焦虑的我,为打发无聊的时间,便拿出手机随意翻看着微信社群里的信息。

当我看到我们“公 .安 .部 .干 .部 .大. 队”战 .友 .群时,老 .战 .友 .曲 清 贵发的一条信息吸引了我的目光:“原二 .中. 队 战 .友唐 建 成,于今天上午7点半在广州南方 医 科 大 学珠 海 医 院 离 世”。

原来,老战友唐建成是因病医治无效过早离去的,其实,他的年龄并不算大。

难怪天气突然变阴,原来是“老天爷”通略人性,感应到人间悲欢离合。

不仅在向千里之外的我讣告,我的好兄弟、好战友唐建成不幸因病辞世,也在向人们诉说着他对我的老战友唐建成过早逝世而难以抑制的隐隐悲伤啊!

此时的我,除了悲痛之外,好战友、好兄弟唐建成与我接触的点点滴滴,一幕幕犹如高清电影画面一样,清晰地闪映在我的脑海。

唐建成出生四川,1976年入伍。1978年初,我和他分别从湖北和四川两地的原 .部 .队,在众多的战 .友中,双双被选调进入北京 .公 .安 .部 .武 .警 .某 .干 .部.大.队。

在那里,我们被分到了同一个中 队的二 .中 .队,又分到了同一个分 队的二 .分 .队,只是小 队不同,他在七 .小 .队,而我则在六 .小 .队。

我们两住在同一栋营 房,且房间挨着房间。真是缘分啊,两个原本互不相识的人,竟然住在了同一座屋橼下。从此,我们俩便有了一些交集。

由于他老家四川,我家乡在湖北宜昌,我们口音相仿,加上我们俩同一年入.伍 .当 .兵,在那个以老 .兵为主体的群体里,相比之下,那时我俩算是“新 .兵”了。因此,我和他的交流相对更多。

业余时间,我常和他一起散步,我们两谈天说地,谈历史,聊哲学,聊人生,谈理想,谈原部 .队趣事,谈故土乡土民俗等,聊到共情处,戳到笑点时,我们俩一起放声大笑,他那爽朗的笑声至今依然回荡在我的脑中。

在我的印象里,唐建成是一位乐于助人的人。有一次,我老家一位做医生的堂兄,写信告诉我,说他想买一套“实用内科学”丛书,在老家的县城、地区所在的宜昌市,甚至托人在省城的武汉购买都未能如愿,于是请我到京城的书店看看,若有此书,请帮忙购买一套邮回。

由于当时我们工作的地点在京 郊,离北 京市中心还有一段距离,加上那时候我们工作上人员紧张。如果要请假进城办私事,就要请人顶替自己的岗位代为执勤。

他得知这个情况后,二话没说,主动提出替我顶班,让我进城去办理。此情至今我还记在心中,只是他已离去,今生我以无法偿还了。只能对在九泉之下的老战友深深地道一声:“谢谢了,老伙计”!

其实,唐建成更是一位善解人意的人。那次,我花15元钱,买了一套天蓝色的腈纶运动衣,上衣是长体恤的那种,不仅颜色正,好看,质量也很好。再说,那时候能穿上质地为腈纶的衣服,已是很不错了。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那个时候,衣服的尺寸不是很配套,也不是很规范。买回去后我一试,上衣我能穿,袖子还略长,那倒没事,长了可以把袖子挽起来。但是,裤子却短了,穿在身上,就像“拉海纤”的一样,很难受。

他知道后,马上提出,让我把裤子让给他,他说他身高比我矮点,或许能穿。他试了一下,正好。于是,他便把那条我穿上短了的裤子拿去了。

接着,他给钱我,我说不要他钱,是我自己买小了。他说:“不行,我们都是农村出身,知道钱来得不易,你的钱既不是天上掉的,也不是地下捡的,你不要钱那我就不要裤子了”,他执意要付钱。听他这样说,我只得接下了他付给那套衣服一半的钱7元。

这7元钱,对今天的人们来说,根本就不叫钱。但在那时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要知道,我们当 兵第一年,每月的津 贴只有6元钱,那是一个多月的津 贴费啊!

即使在我和他都提 .干了,每月的工资也只有52元钱,这7元钱也相当于当时我们月工资的七分之一啊!

通过这件小事,可以看出唐建成老战友是一位淳朴而又善解人意的好兄弟。

当然,唐建成还是一位具有艺术细胞,很有表演才能的人。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次联欢晚会上,他和另一位战友曲清贵表演的那个令战友们捧腹大笑、给大家带来无限欢乐的魔术节目。

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最后一年的元旦节晚上,我们与外围部.队的北京某部. 队举行联欢晚会。会上,唐建成和曲清贵表演的《魔术》,以另外一种艺术形式让人耳目一新,受到了战友们的热烈欢迎。

尽管建成战友只是搭档,以“助演”的形式出现在舞台上,但他认真对待艺术的态度,甘当“绿叶”的精神,幽默的表演形式和栩栩如生的表演,不仅给了主演曲清贵恰到好处的配合,而且将一个“配角”塑造得活龙活现,赢得战友们一阵阵欢快的鼓掌,给大家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影响。

后来,我在《秦.城拾絮》里用较长篇幅,以连载形式专门写了那次联欢晚会的事情,文章中重点谈到了他们的那个《魔术》节目。

文章发在群里,唐建成见到后,专门私信于我,说那件事已经过去几十年了,他这个“当事人”都已经忘记,难得我连细节都还记得那么清楚,并把它写出来,给了他一段难忘的回忆,他收藏了。并告知我,说我的文章他都一一“拜读”,并都收藏作为纪念了。

尽管这些事情已经过去四十多年了,现在回想起来,仍然犹如昨日。只要一想起这些事情,老战友唐建成的音容笑貌和言谈举止,就会清晰地在脑际映出……

今天,老战友唐建成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愿天堂没有疾病,老战友一路走好!

2020年6月25日于湖北襄阳

网图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