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被讨厌的勇气》-一切烦恼皆来自人际关系2022-07-07

一切烦恼皆来自人际关系

一、人为何讨厌自己?(刷新认知的观点)

因为害怕人际关系,害怕被讨厌,害怕在人际关系中受伤,所以讨厌自己。

为了达到讨厌自己的目的,通过自我厌弃(只看自己缺点)来逃避人际关系。万一在人际关系中遭到拒绝,还可以利用自己的缺点来安慰自己,对自己说,因为有这些缺点,我才不被喜欢。如果我没有这些缺点,我也会受人喜爱。

讨厌自己,那该怎么办?鼓励自己。也就是说,先接纳当下的自己,不管结果如何,树立向前迈进的勇气。


二、自卑感、自卑情结和优越情结

1、自卑感:

自卑感源自于和他人的比较,建立在社会价值判断的基础之上,是一种主观臆造出来的感受,是对 客观事实的一种看法。

比如,智者身高155厘米,这是一个客观事实,与大部分男性相比个子矮小。智者曾经自卑过,希望自己更长更高一些,后来智者接纳了身高155的事实,认为个子矮小在人际交往中让人感觉到安全、放松。

客观事实未变,但是对客观事实的看法改变了。而看法,可以看到优点,也可以看到缺点。

自卑感,是因为缺什么,所以补什么,有努力改变的勇气。

健全的自卑感,不是来自于与别人的比较,而是与理想中的自己比较。价值在于不断超越自我。   

2、自卑情结:

自卑情结跟自卑感没关系,与自卑感相比,自卑情结的人没有改变的勇气。例如

自卑感:我学历低,所以我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自卑情结:我学历低,所以我不能成功。(因为有A,所以做不到B)隐含之意“如果我有高学历,我也可以成功”。

阿德勒认为,没有人能长期忍受自卑感,因此要么拿出勇气弥补所缺,要不没有勇气而陷入自卑情结。而自卑情结有时候也会发展成优越情结。

3、优越情结:

优越情结,虽然苦于强烈的自卑感,但是没有通过努力或成长之类的健全手段去改变,又没法忍受“因为A所以不能做到B”的自卑情结,无法接受“无能的自己”,于是就想到了更简便的方法来补偿,让自己看起来很优秀,给自己打造出虚假的优越感。比如权势张扬(虚报履历、过度追逐名牌服饰等),让自己看起来很优秀。

阿德勒认为,如果有人骄傲自大,那一定是因为他有自卑感。

另类优越情结:夸其不幸。通过借助自己的“不幸”来彰显自己的特别。也就是暴露自卑感来当武器。比如“谁能理解矮子的烦恼呢!”“你无法理解我的心情”

另外,婴儿就是通过自己的若是来支配大人。

优越情结源自于人追求进步、追求优越的普遍欲求。和自卑情结一样,本身不是病态,而是能够促进健康、正向的努力和成长的刺激。处理得到,会成为成长的催化剂。

阿德勒认为人有追求优越感的欲求,但是不可陷入过剩的自卑感和优越感中。


三、人生课题:工作课题、交友课题、爱的课题。

人逃避人际关系、害怕被讨厌的本质在于逃避人生课题。企图设立各种借口来回避人生课题的情况,就是人生谎言。

阿德勒学认为人的心理和行为方面有两大目标,支撑这两大目标的有两大意识。

两大目标:自立、与社会和谐相处

两大意识:“我有能力”、“人人都是我的伙伴”

1、工作课题:人要自立,必须从事某些工作。有些人逃避工作,并非讨厌工作,而是讨厌工作中可能会受到的批评和指责、以及害怕自己的尊严受到伤害。

2、交友课题: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朋友。

3、爱的课题:与某人相恋、结婚到生子而产生的恋人关系、夫妻关系、亲子关系。


四、AHA

1、易怒的人并不是性情急躁,而是不了解发怒以外的有效的沟通方式

2、无论认为自己多么正确,也不要一次为理由去责难对方

3、如果你认为自己是正确的,那么无论对方持什么意见都无所谓。

4、假如恋爱关系比喻成红色丝线,那亲子关系就是坚固的锁链,而且自己手上只有一把剪刀,亲子关系难就难在这里。

5、假如你讨厌某人,并不是因为某人身上有让你无法容忍的缺点,而是你又了“讨厌某人”的目的,之后才找出符合这个目的的缺点。

6、不在于被给与了什么,而在于如何去使用给与的东西。


五、我的想法

1、我讨厌皮蛋先生,是因为我内心有了离婚的决心,我正在搜集离婚的材料?我很多次认为我们会离婚的。所以,我讨厌他,是我自己在逃避爱的课题,把责任归咎于他。我陷入了人生谎言,我需要有面对爱的课题的勇气,不管结果如何。

2、这几年我逃避和皮蛋先生共同生活,也是在逃避人生课题吗?

我在逃避课题,同时,我又在选择改变。和皮蛋先生一起生活的时间,我需要面对繁琐的家务、育儿的重任、皮蛋先生的投射性贬低以及个人的自我贬低,还有自我提升无法满足的欲望。在父母身边,也会产生亲子关系问题,但是为了能有更多的个人提升时间,我选择回到父母身边。

六、行动

继续学习,提升自己的内在动力,让自己有更多的勇气去面对人际关系中的烦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