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阅读”到“形成能力”的步骤


看过彭小六的文章“下班后怎么挣钱”后,把其中的观点进行了梳理,并进一步整理了思维模型。如何将每天大量阅读的文章转换成自身能力,不再变成“被收割注意力”的对象,从而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提升个人能力,可总结为以下几个步骤。

1.收集并拆解文章

我们每天都看大量的文章,大部分时候我们只是泛泛而看,过后5分钟后再想,完成不知道刚才看的文章到底讲些什么,因此,在看文章之前,得在脑子里先开两个“进程”。

  • 进程1:文章中是否有帮助我们思维框架的素材和案例;
  • 进程2:文章主线是否明晰,所用的模型能否为我所用;

开启这两个进程后,基本可以筛选出对个人有用的文章,之后就轮到下面几个步骤了。

  • 第一步:印象笔记保存文章;
  • 第二步:对文章进行分解,留下核心观点;
  • 第三步:对文章贴标签,进行横向文件分类;
  • 第四步:对文章进行编辑,增加可读性。

2.加入个人观点

加入自我认知体现观点,主要分两个方面。

  • 一是发现还不如自己的认知,那就抛弃;比自己的认知高,那就替换;
  • 二是结合现有的知识,对新的知识进行处理(整合,迁移,丢弃);

3.加入思考模型,扩展文章内容,形成个人观点

完成上述两步,仅仅达到了积累“砖头”目的。这些砖头并不能让砌成一面墙,还需要加入思考模型。采用思考模型进行写作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好处。

  • 一是可以更加高效,加入思考模型的文章更加符合人的思维模式;
  • 二是可以大幅减少无效沟通;
  • 三是可以俯瞰全局整体把握,文章更为条例。

4.对文章进行分享

经过上面的3步,基本完成了收集、加工、生产的过程。要想和别人产生协作,乃至于今后形成个人品牌,还需对文章进行分享。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好处。

  • 你的文章来源于前人的积累,同时,你写的文章理应作为别人写作的参考。
  • 放在一个大环境中,得到更多人的批评和指导,使自己知识体系更加完善。

备注:常用的思考模型总结如下:

(1)5W2H

What:是什么?目的是什么?做什么工作?
How :怎么做?如何提高效率?如何实施?方法怎样?
Why:为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理由何在?原因是什么?造成这样的结果为什么?
When:何时?什么时间完成?什么时机最适宜?
Where:何处?在哪里做?从哪里入手?
Who:谁?由谁来承担?谁来完成?谁负责?
How much:多少?做到什么程度?数量如何?质量水平如何?费用产出如何?

(2)SWOT:

Strengths:优势;
Weaknesses:劣势;
Opportunities:机会;
Threats:威胁。

(3)FAB:

即属性(Feature),作用(Advantage),益处(Benefit)的法则,按照这样的顺序来介绍,就是说服性演讲的结构,它达到的效果就是让别人相信你的是最好的。
对于初学者而言,可以按照以下思路联系FAB:
因为……(属性),所以……(作用),这意味着……(客户得到的益处)。

(4)SMART

即目标是具体的Specific
须是可以衡量的Measurable
必须是可以达到的Attainable
要与其他目标具有一定的相关性Relevant、
必须具有明确的截止期限Time-bound。

(5)PORT:

这是针对管理者思维的一个模型,即目的(Purpose)、目标(gOal)、结果(Result)、任务(Task)。
首先考虑目的,这样会有个大概的行动方向;
目标是指眼睛里可以看到的标准,目标的确定可以保证事项推进的稳定性。
结果导向让目标达成有了方向;

(6)鱼骨图:

鱼骨图(Cause & Effect/Fishbone Diagram)由日本管理大师先生所发展出来的,故又名石川图。鱼骨图是一种发现问题“根本原因”的方法。鱼骨图使用方法简单来看,有以下几个步骤。
(1)找出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写在鱼骨的头上;
(2)讨论问题出现的可能原因并进行分组,在鱼骨上标出;
(3)对不同原因进行比重分析,找出主要原因;
(4)针对原因,找出为什么。
(5)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7)MECE:

即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中文意思是“相互独立,完全穷尽”。 也就是对于一个重大的议题,能够做到不重叠、不遗漏的分类,而且能够借此有效把握问题的核心,并解决问题的方法。

(8)GROW:

即,G(Goal setting):代表确认员工业绩目标;R(Reality Check)是现状,要搞清楚目前的现状、客观事实是什么,寻找动因;O(Options)代表寻找解决方案;W (What? When? Who? Will? What should be done? When by whom and does the will exist to do it?) 代表制定行动计划和评审时间。

(9)EAT:

EAT并不是英文中吃(eat)的意思,而是代表着三个英文单词:Experience(体验),Awareness(认知)和Theory(理论)。
三个方面没有固定的顺序,即也可以是TEA,先引入一些理论(Theory),然后再给创造一些体验(Experience),最终形成新的认知(Awarenes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