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撸啊撸中的社会心理学

本文图片来自于网络

介绍:

什么是社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和社会学/心理学的区别是什么?社会心理学和撸啊撸有什么具体联系?

社会心理学,顾名思义,其实就是社会中的心理学。和其他心理学不同,社会心理学关注的是环境和社会给人们带来的影响,这些影响包括想法、感觉和习惯。然而,撸啊撸作为现今全球最火的电脑游戏,而同时又作为一款团队竞技游戏,庞大的玩家基数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个大社会,一个大家庭。

因此,不知不觉地而自然而然地,撸啊撸和社会心理学就沾上了边。

今天就来给大家献上一堂特别的社会心理学讲座。

提莫必须死

一:“你TM怎么这么菜?!代练的吧?!”- 撸啊撸中的基本归因错误

我相信,在打排位的时候大家都会对打的不好的队友有这样的想法:“这人怎么这么菜还到了白金分段?MD代练的吧?”实际上,当撸友们这么想的时候,撸友们很有可能已经犯了一个社会心理学当中最基本的错误 – 基本归因错误。

我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你在一家酒店享用晚餐,你发现那里的服务员服务并不到位,忘记为你摆上碗筷,没给你倒茶,端菜的时候差点把盘子杂碎,甚至还不小心把半杯红酒洒在了桌面上。你觉得你会怎么想?我敢肯定,大部分人都会觉得这个服务员是个笨手笨脚或者心不在焉的人。

但是如果我告诉你,这个服务员早上接到一通电话被告知自己的亲人去世,中午收到女友的分手短信,在为你倒红酒前蛋蛋不小心撞到了旁边的凳子上。你的想法会有什么不同?

这就是基本归因错误,地球上的大部分人都会很容易高估“个人”因素而低估“环境”因素。如果我不告诉你这名服务员正在面临的处境,所有人都会把原因归为这个人的本身身上。

而撸友们作为地球人,也很容易犯这个错误。比如当你在盒子上看到你的一名队友之前的10盘无一败绩而排到你的那一盘特别特别坑的时候,你会认为这个人就是个大彩笔,肯定是代练上来的。要小M说,这人确实是有可能代练上来的;但也有可能,他刚刚接到了女友的分手电话,正伤心欲绝呢。

所以说,大家遇到这种坑的时候,不要上来就开喷或责骂--这无疑会加剧他糟糕的表现。如果好好说,慢慢引导,说不定能让他找回真正的状态。

也正因为基本归因错误,若风在时隔多年后当年的那个关键空大仍然被人“津津乐道”:“哟,当年那个空大的彩笔现在成了LOL大神。”而实际上,这就是典型地基本归因错误,高估了若风的“个人”因素而低估了当时若风所处的“环境”因素。

若风究竟是因为个人技术拙劣导致的空大,还是因为当年年轻又是第一次在大比赛担任重要的角色又面临着强劲的对手而太紧张导致的空大呢?

这个恐怕连他自己都说不清楚了吧。

二:“大家好,我黄金一,不算坑,请问为什么上不去分?” – 自尊与社会认知

曾经的咨询帖和游戏区的各讨论帖中都有表露过我的想法:冲分的唯一方法就是变强。如果你分很低 -- 其实你我都知道,你就是个坑。

但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否认自己其实是坑呢?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在游戏区和咨询帖中说过类似的话?

这就涉及到了自尊和社会认知。

很简单,你去问任何一个排位王者的人,说排位分数到底更靠实力还是更靠运气,这个用脚想都能知道答案 -- 他们会回答是更靠实力。然而,你去问一群排位黄金的人同样的问题 -- 虽然小M没做过调查统计,但作为一个经历过从黄金到王者冲分过程的老玩家,我敢肯定 -- 在黄金分段回答更靠运气的人的比例绝对更高。

所以就形成了现在的状况,无数黄金分段甚至更低分的人各种发帖抱怨,说天天排到小学生;而各路王者分段大神前来吐槽,其实你们自己就是坑……先不讨论排位究竟是靠实力还是靠运气-- 这不属于这部分的讨论范畴 -- 无论是黄金的撸友,还是王者的大神,包括小M自己,出发点都是一样的。

这个出发点就是自尊。而自尊是什么?是一个人对自我价值的评估;换而言之,就是一个人认为自己有多好,多能干……嗯,是多能干……以及多高尚。

自尊的作用很简单,就是让自己感觉更好。而我们在这个社会中,会用各种各样的理由为自己的行为或者现象做解释,让自己感觉更舒服。所以,黄金分段的人会说自己是被别人坑了;而王者分段的大神更不会承认自己是靠运气上的分 -- 就算他真的是天天扶老奶奶过马路的人品帝。

这就是社会认知的一部分 -- 引领着人们如何看待自己和社会世界。

三:“玩LOL的都是手残,小学生。”- 图式和内隐人格理论

作为一名没玩过DOTA的LOLer,小M表示一直在中枪。这几年以来,关于DOTA和LOL的对比和争论从未停止,恍若一场无硝烟的战争。然而,DOTAer对LOL的吐槽的重点无非就是操作简单,竞技性差。小M在这里无意讨论LOL操作究竟是不是更简单,也无意讨论竞技性是不是比DOTA差。小M在这里想引出的就是一个“图式”的概念。

举个例子,相信大家都去过麦当劳也都去过或者听说过米罗咖啡。虽然都是西式餐厅,但是大家去麦当劳的时候没人坐在凳子上等服务员来帮你点餐,大家去米罗咖啡的时候也不会直接跑去前台点餐。

这是为什么?

简单来说,你运用了“图式” – 人们利用图式这个心理结构,来组织他们关于某个主题的知识,组织关于周围的社会世界。

而在很多LOL和DOTA的“打架帖”当中,我们经常会看到DOTAer吐槽LOLer是手残,或者吐槽LOL因为操作没有DOTA复杂而竞技性低。这就是典型的“内隐人格”理论。

内隐人格理论将的就是人们不由自主地将多种特质归入到同一“图式”当中。在这个例子当中,DOTAer就是将“竞技性低”和“操作简单”归入到了一起;同时将“操作简单”“手残”和“LOLer”也归入到了一起。

听起来有些复杂,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在BXJ时不时有JR发帖:“劳资女朋友说明天要去夜店肿么办?但她是个好女孩!”,于是最亮的那个回帖就是一排大大的绿色字体:“去夜店还TM是好女孩?”

其实,无论是发帖的JR还是回帖的JR,都运用了内隐人格图式。发帖者喜欢他的女朋友(废话),可能是因为她漂亮又可爱,所以发帖JR不由自主地将“漂亮可爱”这个特质和“好”这个特质归入到了一个图式中,实际上据统计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会认为漂亮的人比较善良;而回帖的JR和点亮的JR们都将“去夜店”和“坏”这两个特质归入到了一个图式中,实际上我们在生活中普遍认为混混才去夜店。

我们回归到DOTA和LOL的例子当中,试想,操作简单就真的代表竞技性低吗?跑步比起DOTA和LOL来说操作性都更简单,门槛甚至比以低门槛著称的LOL还低,但跑步的竞技性……再想想,玩LOL的都是手残吗?都是小学生吗?说不定人家玩星际、澄海也是高手噢……

运用图式不是一个错误的举动,实际上正是有图式的存在我们才不需要那么麻烦去思考 -- 否则每次你去麦当劳都要研究到底在什么地方点餐;但是图式有时候是错误的,虽然小M也曾同意只有混混才会去夜店,但当我听说我的硕士表姐也时不时去夜店的时候,我就不由自主地修改了我的图式。

不过话说回来,我是不是又TM将“硕士”和“好”归入到了同一图式了?艹

四:“唉,如果刚才早点上点燃他肯定就先死了!” – 反事实推理和过度自信障碍

“如果……就……”的句式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LOL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当然也存在着无数的“如果……就……”

这就是典型的反事实推理 -- 是YY着改变过去以改变结果的心里过程。

“如果早点上点燃……”“如果直接交闪现……”“如果刚才对拼的时候磕了血瓶……”“如果刚才早点惩戒……”“如果刚才直接回家……”相信大家都很了解反事实推理了,以上的这些句子我甚至不需要接下去各位撸友就能给我答案了。

同时,在各项赛事中,银牌获得者比起铜牌获得者表现得更多的不悦,正是因为他们离冠军更接近,会不由自主地运用更多的反事实推理。

犹记得TSM在某一大赛上败给了另一支队伍,屈居亚军(具体什么比赛和什么队伍不记得了),在颁发奖杯的时候,铜牌获得者Crs所有人都在欢呼雀跃,喜笑颜开;冠军获得者(不记得什么队了)更是兴奋不已。

而Chaox驮着个背,一言不发地接过奖杯,看了看就交给了其他队友。。。

不得不说,像TSM这样众所期待的冠军热门屈居亚军,他们更是伤心欲绝 -- 不仅仅是他们会运用反事实推理,也因为过度自信障碍。简单来说,就是对自己的判断自信过度。而往往冠军热门会有更加严重的过度自信障碍。

当过度自信障碍碰到了反事实推理。。。。

“我艹!删游戏!”— Minne,于一场学校举办的LOL联赛中的半决赛中输给对手后的发言。

五:“劳资天天被队友坑!!!!” – 自利归因/自我服务偏见

人生恐怕常常如此

自利归因真的是个非常有意思的概念 – 人们会往往把成功归结于内在因素(如比尔盖茨很牛逼),而把失败归结于外界因素(如考卷太难了)。

比如,在微博上最近很多人都知道了比尔盖茨的母亲是IBM的董事,很多人都知道了巴菲特的父亲是纽交所的高管。于是微博上无数人吐槽,说什么成功学都TM是骗人的云云。

一方面,成功学著作大肆宣扬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独特的人格魅力,把成功都归结到了他们的内在因素;而另一方面,微博上吐槽的网友又何尝不在利用自利归因?他们无非是想把自己的失败归结于外在因素罢了 -- 我又没有一个IBM董事的老妈,也没有一个纽交所的高管老爸。

实际上,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来想,IBM有很多董事,为什么只有一个比尔盖茨呢?而纽交所有无数高管,为什么只有一个巴菲特呢?

自利归因确实能让你感觉良好,但请不要过度使用 -- 因为我觉得就算把你老妈换成比尔盖茨老妈,我认为你也不太可能成为比尔盖茨……humm,就是这样。

至于在撸啊撸中嘛~~当然,所有人都会把一场比赛的失利归结于外界因素,比如队友坑爹,对手太强之类的。而大家会往往把一场比赛的胜利归结于内在因素,比如就算你啥也没干你也会说这一盘打得很稳,或者会说你这一盘CARRY了全队等等。

六:Minne如是说:“呐,大家想要进步,首先要认识到自己是坑。” – Bias Blind Spot

对于Bias Bland Spot这个较新的心理学概念,我甚至没有找到有依据的中文翻译。姑且允许我意译成“偏见盲点”吧。

“想要进步,首先要认识到自己是个坑”这句话我自己都记不清我说了多少次了。实际上,在学习到偏见盲点这个概念前,我一直坚信我能清楚地认识自己的不足,每场比赛我都会仔细思考如何去改进。

但是,学习到偏见盲点之后,我才发现,我实际上根本没有100%做到我自己说的话。

偏见盲点,意思就是说一个人往往会认为其他人比自己更容易受到各种心理学偏见的影响。 比如我自己,我天真地以为我从来不会责怪队友(自利归因/自我服务偏见),实际上我在美服经常用英文吐槽…………

好吧,也就是说,我潇潇洒洒码了4000字,有理有据地讲了那么多………………我TM自己都做不到避免触犯这些偏见和错误嘛~~~~

作者/疯丫头小赖

原文链接在此

请尊重和保护原创内容,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并有意转载,联系原作者并取得授权是一条很便捷的渠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