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纪 | 贾南风:一个集丑陋、放荡与狠毒于一身的奇葩女子(下)

06

作为皇后杨芷的父亲,杨骏顺理成章地赢得了武帝的信任,又因为他没有真才实学,武帝认为即使重用他,也不会掀起什么大风浪,所以,在他的纵容下,杨骏一路高歌猛进,迅速升迁,逐渐掌握了朝中大权。

春风得意的杨骏,兴致高昂地忙着在朝堂上铲除异己,区区一个太子妃贾南风,他是丝毫没有放在眼里,可是,同样渴望权利的对方,却已经将他恨在了心里。

武帝去世后,司马衷即位,史称晋惠帝,贾南风被册封为皇后,杨芷被尊为皇太后,杨骏则成为了唯一的顾命大臣,由他来辅佐司马衷。

这时的杨骏,更加不把这对傻夫丑妻当回事了,经常连奏折都不给皇帝看,而是由自己直接批阅。

杨骏的嚣张气焰,惹得几个司马氏的王爷大为不满,贾南风敏锐地注意到了这一点,于是,便心生一计。

她先派心腹李肇去联络司马亮,当年司马亮正是由于杨骏的排挤,才远离朝廷的,贾南风想利用二人之间的矛盾,铲除杨骏。

可是城府颇深的司马亮,却看透了贾南风的心思,他就算和杨骏有仇,也不愿意被贾南风所利用,因此,没有答应她的请求。

随后,贾南风将目光锁定在了年轻气盛的司马玮身上,司马玮听说此事,顿时兴奋异常,摩拳擦掌,立刻带兵赶往洛阳。

司马玮进入都城后,贾南风指使自己的心腹殿中中郎孟观、李肇等人,向惠帝诬告杨骏谋反,被贾南风玩弄于鼓掌间的惠帝,糊里糊涂地就下达了全城戒严的命令。

接着,贾南风又派东安公司马繇率领四百人讨伐杨骏,司马玮则驻守在在司马门。在各路人马的分兵把守下,杨骏全府也被层层包围。

有人建议杨骏突出重围,可是胆小怯懦的他,畏缩不前,最终被乱箭射死。之后,卫将军杨珧、太子太保杨济等人皆遇害,杨氏一门,被夷三族。

杨芷在听说杨府被包围时,曾将一个写有“救太傅者有赏”的布帛,用箭射出城外,被贾南风手下捡到后,以此诬陷她与父亲合谋。

惠帝听信了贾南风的谗言,将其贬为庶人,贾南风觉得还不解气,干脆遣散伺候她的所有宫人,还不给她任何食物,结果,几天之后,杨芷被活活饿死。

07

这一次出手,可谓大获全胜,令贾南风扫除了记恨已久的眼中钉。

杨骏杨芷父女两人,作为她首战告捷的祭祀品,没有阻止住贾南风继续屠戮的脚步,反而让她向着权利的巅峰,勇猛前行。

杨氏外戚集团倒台后,,贾南风征召司马亮重返朝廷,担任太宰,与太保卫瓘一同辅政,又任命司马玮为卫将军,掌握兵权,司马繇为尚书左仆射。

贾家的一众外戚势力,也都得到重用,族兄贾模、从舅郭彰和妹妹贾午之子贾谧,配合贾南风,与司马玮与司马繇一同干预国事。

尝到权斗甜头的贾南风,性格越来越暴戾,司马繇打算废掉她,司马亮却在这时指控司马繇意图专擅朝政,将其免官,并被流放到带方郡,此次危机才得以解决。

司马玮刚愎自用,生性残忍,司马亮和卫瓘两人都看不惯他的狠辣作风,为求自保,司马玮果断地投靠了贾南风。

贾南风看出了他们之间的矛盾,面对着手握重兵的司马玮,又一计策,涌上心头。

贾南风哄骗惠帝写下诏书,没有任何理由地免去了司马亮和卫瓘的官职,向来对国家忠心耿耿的两人,都觉得难以置信。

他们坚持清者自清,导致在司马玮带兵前来抓捕时,不听下属的劝告,既不辩解,也不反抗,轻而易举地就被逮捕了。

他们以为还可以见到皇上,还可以当庭申辩,还可以证明自己的清白,没想到,一夜之间,两位忠臣就这样成为了司马玮刀下的冤魂。

一口气除掉两个心腹大患,贾南风觉得,连呼吸都顺畅多了。可是,距离高枕无忧,还差一步。

贾南风发现,司马玮为人奸险,又有兵权在手,如果任由其发展下去,必难掌控。

恰在此刻,太子少傅张华派寺人监董猛,建议贾南风顺便诛杀司马玮,真是一语点醒梦中人。

于是,贾南风依计行事,在司马玮前来邀功之时,说他无故杀害两位国家重臣,罪不可恕,理当处斩。

司马玮脑子一下没转过弯来,等他回过神来,早已人头落地。

一次性除掉三个实力对手,这次风波过后,野心家贾南风彻底走上了权利的巅峰。

08

纵观前朝后宫,此时贾南风,的确是打遍天下无敌手,惠帝更是对她言听计从。

独揽大权的贾南风,开始培养自己的党羽,任用自己的亲族。贾模被任命为散骑常侍,加侍中,张华则为侍中、中书监。

权利是最好的春药,这句话男女皆宜。

贾南风虽然对白痴丈夫不感兴趣,但这并不影响她喜欢小鲜肉,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也许,只有英俊潇洒的美男子,才能使得贾南风不断膨胀的野心与私欲,得到缓解和释放。

当时宫中有一个太医,名叫程据,不仅医术高明,而且仪表堂堂,贾南风看快就注意到了他,为此经常装病,召他进宫,甚至让他留宿宫中。

不管是为了荣华富贵,还是迫于贾南风的淫威,总之,程据乖乖就范,成为了贾南风的床帏之宾。

情欲的闸门一旦打开,便如汹涌的洪水一样,泛滥成灾,势不可挡。

一个太医,还远远不能满足贾南风的需求,因此,她就派遣自己的贴身宫女,到民间去为她四处寻找美男子。

而这些被带入宫中的男儿郎们,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被谁带走的,也不知道自己被带到了哪里。

等到一个珠光宝气的丑陋妇人把他们玩腻了,这些小帅哥们,就会被秘密处决,以免授人以柄。

09

尽管贾南风生性放荡,却只给惠帝生下了一个女儿。又由于她继承了母亲疯狂的嫉妒心,所以,后宫中怀有司马衷骨肉的妃子,皆遭其毒手,以致司马衷子嗣稀少。

还是司马衷的父亲,武帝有先见之明,当年他担心儿子太傻,不懂男女之事,就派自己的才人谢玖去调教司马衷,得知她有了太子的骨肉后,武帝就将其秘密地保护了起来。

直到有一天,司马衷和一个小男孩一起玩耍,他还以为这是他的弟弟,武帝见时机成熟,就告诉他,眼前这个孩子,是他的儿子,司马遹。

幸运的是,司马遹没有遗传父亲的白痴基因,反而聪明伶俐,而且还懂得孝顺祖父。

《晋书》记载,在司马遹五岁时,有一次皇宫失火,武帝带着小孙子登上城楼去观看火势。司马遹一路抓着祖父的衣角,直到把他拉到了火光照不到的暗处。

武帝不解其意,小家伙却一本正经地说:“这黑天瞎火的,突然皇城失火,非常不吉利,所以不能让这火光照到身为皇上的您。”

武帝对小孙子的表现,又惊又喜,觉得司马家后继有人了。他去世后,司马衷即位,司马遹就被立为了太子。

母亲郭槐见贾南风膝下无子,多次劝她善待太子,甚至在临死前,还苦口婆心地对她说,希望她能疼爱太子。

小时候将母亲视为偶像的贾南风,如今,却把母亲的话,当成了耳边风,她觉得,这孩子从小就这么聪明,长大了肯定很难管教,不如早早废掉他。

司马遹十二三岁时,贾南风在他身边安插了几个亲信,专门教他纵情享乐,不务正业,司马遹担心惹怒贾南风,索性也就顺着她的意思,扮演着不学无术的太子爷。

毕竟年纪还小,阅历不深,他以为平时对贾南风恭敬有加,又不参与政事,就可以逃过杀身之祸,真是想得太简单了。

他的不思进取,恰好给了贾南风废掉他的理由,而废掉他,只是第一步,要他的命,才是贾南风的终极目标。

10

公元299年(元康九年),贾南风假称自己在武帝丧期曾有孕生子,因当时情况特殊,才没有对外宣布,实则是用妹妹贾午之子韩慰祖,充当亲生儿子,想以此废掉司马遹,让韩慰祖当太子。

一天,贾南风派人传话,说要召见司马遹,等司马遹过去之后,她自己却不露面,而且明知司马遹酒量不好,偏偏命令他喝酒,看见司马遹喝得神志不清了,她就让手下抓着司马遹的手,把事先准备好的内容,抄写了一遍。

司马遹歪歪扭扭抄写的内容,他自己根本就不知道是什么,那是贾南风特意为他安排的,大意是逼迫父皇司马衷和皇后贾南风退位自杀。

惠帝看见这篇文字,再加上贾南风的恶意诋毁,非常气愤,要处斩司马遹。

幸亏大臣们及时阻拦,认为此事蹊跷,疑点重重,废太子不可儿戏,会动摇国家社稷,贾南风才松口,同意让惠帝将司马遹贬为庶人,逐出皇宫。

就这样,司马遹与三个年幼的儿子,都被囚禁在了金墉城,司马遹的生母谢玖和司马虨的生母蒋俊都被杀害了。司马遹的岳父王衍急忙奏请离婚,才使得司马遹的妻子王惠风,逃过一劫。

公元300年(永康元年),因为太子被废,很多人都为他鸣不平,更对贾南风怨声载道,右卫督司马雅、常从督许超、殿中中郎士猗等人,更是图谋废掉贾南风,重新立司马遹为太子,并去游说赵王司马伦的亲信孙秀。

孙秀听后觉得有利可图,就报告了司马伦,先假意同意他们的计划,转而实施起了反间计。

他称宫中有人打算废掉贾南风,而让司马遹复位,结合民间对贾南风的极度不满,使得贾南风惶恐不安,于是,司马伦和孙秀趁机劝贾谧杀死司马遹,以绝民众之心。

贾南风便命太医程据带着巴豆杏仁毒药,和黄门孙虑一同前去毒杀司马遹,在司马遹坚持不肯吃药的情况下,孙虑以药杵将其打死。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个残忍的举动,成了赵王司马伦讨伐贾南风的有力借口。

司马遹的死,并没有为贾南风赢得期待中的胜利,反而为她敲响了灭亡的丧钟。

11

一个月后,赵王司马伦伪造诏书,联合齐王司马囧和梁王司马肜,以谋害太子的罪名要废掉贾南风,得到了许多人的支持,他入宫后先杀掉了贾谧,又派齐王司马冏收捕贾南风。

贾南风见司马冏深夜入宫,知道大事不妙,厉声问道:“你来此何事?”

“奉诏书收捕皇后!”司马囧答道。

贾南风接着问:“诏书当从我手中发出,你奉的什么诏?”司马冏不再理睬,押着她,走出了后殿。

隐约看见司马衷的影子,贾南风试图反抗,高声呼喊:“陛下,您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老婆让人家废了,到头来还不是废了陛下自己吗?”

可惜,任她怎么喊叫,也无济于事,司马衷自己也被赵王控制住了。

贾南风见状不甘心,继续问司马冏:“起事者是什么人?”

司马冏毫不避讳,答道:“是赵王和梁王。”

贾南风听后,悔恨交加,恶声骂道:“拴狗当拴颈,我反倒拴其尾,也是活该如此。只恨当年没先杀了这俩老狗,反被他们咬了一口。”

随后,贾南风被带到了金墉城,这个武帝当年为她准备的地方,沦为了庶人,赵粲、贾午和程据等人,也纷纷落网,被送至暴室杖毙。同时,司空张华、尚书仆射裴頠等,也都被收捕并处死。

司马伦在将贾南风一众党羽诛杀殆尽后,自领相国位,独掌大权,不久,便以金屑酒毒杀了贾南风,了结了她恶贯满盈的一生,死时年仅四十五岁。


—END—

本文图片选自电视剧《招摇》剧照,所选图片与本文内容无关,请勿对号入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