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毕业生,简历不可太花哨

爱趣丫每年在做校园宣讲和招聘现场,都能通过网站、企业邮箱和现场,收到很多各式各样的学生简历。校园宣讲可以说,是广大大学生获取满意OFFER的绝佳途径。

毕竟,她是广大企业和单位,有针对性的宣传和招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处,有亮点,待眼尖的筒子们去发掘,嘿嘿

一、宣讲会的前期流程

从宣讲会流程上来说,目前企业通常的做法有三种:

1. 宣讲会上现场收简历,之后组织面试或笔试。这当然是不可错过的机会。

2. 宣讲会并不现场接收简历,而仅对企业进行介绍,之后应聘者还是必须进行网申。

这就需要衡量一下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因为现场宣讲的许多信息在企业的网站上同样可以获取,有些企业还制作了视频宣讲文件供参考。

3. 企业事先通知已通过网申审核的应聘者前来参加宣讲会,而且很少临时增加面试名额。

这种情况下,如果之前没有进行网申投简历,“霸王面”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以上三种流程都可以总结出,简历,是通向面试成功第一道关卡。

二、应届毕业生书写简历的关键点

对于初出茅庐的毕业生来说,因为与社会实际接触得少,尚未经历过谋职的挫折,往往自我感觉都比较好。

殊不知,用人单位并不一定乐于认同,很多老板更喜欢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此,刚毕业的学生们将在求职中与那些有相同学历但是有更多工作经历的人竞争。

而因为没有相关职业丰富工作经历,所以,刚出校门的毕业生应该尽力扬其所长盖所短:

1、重点强调自己最近几年所受的教育和培训情况,包括那些与应聘工作最有直接关系的特别的课程或活动。

2、实习工作应作为相应的工作经验来写,因为这期间的工作性质和内容与许多工作相似,它们往往需要实习者自主完成多项任务。

3、如果毕业生在校时早已学过许多与所应聘工作有直接关联的知识,则有必要在技术栏目中体现出来。

4、如果熟悉某一领域最新的趋势与技术,也应毫不谦虚地写出来,以提升自己的人才价值。

5、如果你有其他行业的工作技巧也不要省略,这些虽然与应聘工作关系不大或没有直接的关系,但其工作经验同样可用于转移支持你的能力,这至少能够证明你有学习、研究并尽快适应各种工作的能力。

三、求职简历之自我评价怎么写?

自我评价,可以说,是用人单位了解广大大学生信息的第一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求职简历中的自我评价怎么写?爱趣丫搜索了下,发现有大量的指导内容和范例,但大多数的例子都是不合格的。

如:本人性格热情开朗,待人友好,为人诚实谦虚。工作勤奋,认真负责,能吃苦耐劳,尽职尽责,有耐心。具有亲和力,平易近人,善于与人沟通。

如:四年的大学生涯,让我的组织协调能力、管理能力、应变能力等大大提升,使我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让我在竞争中拥有更大的优势,让我在人生事业中走得更高更远。获得了“优秀大学生”和“优秀毕业生”的称号。

如:本人自中学开始就养成凡事应该从基层做起,并且不能把自己的能力定位过高的性格习惯,所以在校期间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是从基层做起,尽量把工作约束在自己的能力之内,脚踏实地的工作。但只要有机会,一样会进行更高的尝试,让自己的能力继续升级。

广大求职者是不是觉得以上的自我评价,似曾相识,哈哈!其实,爱趣丫也是这样过来的,回头想想,后背一身的汗。

空话套话连篇,说了等于没说的假话。如果是一些求职者自己写的还情有可原,作为范例来展示就太不应该了。

那求职简历中自我评价应该怎么写呢?

首先要明确,撰写自我评价的原则应该是:

1、自我评价中要能精炼自己的卖点。

最好采用点句式书写,就是把自己的卖点整理成3-5点,实实在在的卖点,如精通xxx和xxx画图软件、几年学校内部社团组织经验、几年市场推广实习经验、在小看或杂志上发表了N篇文章、参与了十几个活动策划等,而不是“本人性格开朗、为人诚恳、乐观向上、兴趣广泛、拥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适应能力、并具有较强的管理策划与组织管理协调能力”。

2、自我评价或者叫自我总结,应该对自己的求职简历的评价和总结。

至少,要让HR看了你的自我评价或总结,就能对你有基本了解,并且评价和总结应该与所求职位相匹配,这样才能有的放矢。

3、自我评价或自我总结语句应该简洁,不需要太多描述的字词。

下面是一个错误的示范,一大堆文字集中在一起,反正如果是我,是没有时间来仔细看的,简洁,明了,最关键。

错误案例:我有着年轻人特有的朝气和魄力,富有开创事业的头脑和激情,有较好的文字功底、口头表达能力以及交际能力。在校期间长期任汽车模型公司的校园销售代表,曾举办过多次产品展销。参加过多次社团活动,包括活动策划、活动组织和外联工作,曾成功举办宝马公司参观活动、上海高校足协晚会、协办15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及动感地带大学生街舞挑战赛等。超过半年的汽车行业实习经验,超过一年的老家当地汽车协会实习经验,超过三年的亲戚公司暑期实习经验,超过五年的勤工俭学经验。(评价:大学生活才四年,为何勤工俭学要五年?因为其中休学一年,哈哈哈)

四、简历要不要封面?

这是应届毕业生求职时常问的一个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有经验的求职者不同,应届毕业生大多没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为了在和“同学”中竞争中获胜,总是对自己的简历“精益求精”,免不了会加个简历封面。

对于要不要简历封面的问题。爱趣丫认为,简历封面不是必须的,仅仅起到美观作用,并不会给你的简历加分。

别以为一份厚厚的简历就能为你带来一份好的工作,个人简历不在于长,在于精,有实质的内容才重要。

简历封面早已过时,完全可以弃之不用。

不论是简历封面还是多媒体简历一定要看有没有对求职有实质性的帮助,例如你应聘是广告公司,或者是设计之类的单位,如果给这样的单位投简历,你弄一个非常有创意的简历封面会让对方感觉你很有创意。

以下几种简历封面最好不要用:

1、常见的简历封面: 我们最常见的就是在封面上附带出自己的基本个人信息,如姓名、专业名称、学历。

一些比较有名的大学毕业生,还会选择以学校的某处景观照片为背景做封面,或是放上学校的校徽等。

爱趣丫每次看到这种简历,还附了一个塑料夹,都有满满的无力感。

要知道,HR校园宣讲会上,收到的简历无数,这样累赘的简历,浪费整理简历的HR大大拆开来重新装订,多无力。

这种简历封面真的仅起到美观的作用,而且由于大量毕业生都用,用人单位也不会对这样的简历有“新鲜”感,建议不要采用这种简历封面。

2、很个性、另类的简历封面: 有的求职者常常把另类当做自己的特色,看他们的简历封面常有种“抽象派”的感觉;有的求职者对自己的外貌非常自信,艺术照、性感照片就出现在简历封面上。

这样的封面的确能让照片单位“有新鲜感”,但也会让他们产生“害怕”。

尤其是外貌协会的企业,万一,你提供的简历,艺术照非常诱人,就冲着容貌来。

但实际到现场面试,非网红脸,肿么办???

所以要注意其简历封图片的选择,色彩的搭配也很重要,最好通过严谨的比对,结合招聘公司企业文化、产品业务来进行设计制作。

3、网上下载的简历封面。

一份好的个人简历封面,需要求职者用心制作,如果是从网上直接下载的简历封面模板,你可以想想它已经被多少人用过了。

所以要根据自身的特点情况,针对性的修改完善,才能做出让招聘官满意的简历封面。而且这样的简历封面还不如多附加几份你的个人作品来的有用。

在这里提醒广大的应届毕业生,对于简历这一块,相信大家都非常清楚:

A、简历要的是简练,一到二页纸足以,关键是那一两页纸如何设计出最优美而又简练的简历,这才是关键。

B、千万不要一封简历求遍天下职。面对不同的公司,不同的岗位和招聘要求要学会对简历进行适当的改变,不要一成不变。

五、补充:大学生寻找兼职,简历书写技巧

大学生在找工作兼职时,面对简历的制作是非常尴尬的,因为工作经验少,写不出东西来,显得页面不够丰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此为了要弥补这些不足,我们只能去找一些小技巧:

1 、工作经验可以多写一些学校的经历。

如在学生会、班级担任什么职务,负责什么工作,组织过什么活动,参加过什么活动,取得了什么成果,都可以一一罗列下来,尽量细化,一件事情列一段,但也不可以过度的流水账。 

2 、教育背景中可以把写相关的课程写出来。

但千万不要为了拼凑篇幅,把所有的课程一股脑儿地都写上。

3 、奖学金一项一行。

许多学生每年都有奖学金,这样一来,也可写出三四行,甚至更多。

还有各种证书,也可以一项写一行。

4 、拉长句子。

每个句子都可多加入一些词形容修饰,将其拉长一些。其实拉长并不难。

5 、注意简历中有没有拼写的错误或者相近字,要小心检查。语法错误也一定要避免。

最后,祝广大今年毕业和后续毕业的莘莘学子,都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OFFER多多,机会多多。

寒窗苦读,一举成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找工作的时候,千万不要因为一纸简历,让大家输在起跑线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