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衣梦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我抛起水袖,双指在半空虚捺出一个花样来,最后一个音悠长婉转,绵软的像梦。

  一折唱罢。

  台下喝声如潮,不时有些碎银绢花抛上,我不动声色的避过,退至幕前,躬腰。极轻的一个礼。起身时,状似无意瞥了一眼右二桌。桌上依前堆着松瓤卷,合着一壶李记青梅酒,桌前端坐的,却是仍陶醉在戏里的茶客。

   我款款笑着退下台。裙摆微长,行走间若青莲微放。

   你果然没有再出现。

   走了么?走了也好。

   后来,每当有人在隔间议论品名时,我总会想起那个春雨初霁的午后。

   那日我一曲唱罢,隐在门槛旁斜倚着吃茶。江南雨后,愈发显得清妍,我低头啜一口龙井,你含笑的声音恰好在此时飘进。

   “紫笋虽好,却也需好水堪配。虎跑不及惠山泉,惠山泉下游水亦不若上游轻浮美妙。但若认真论起来,孤山上梅花盛着的雪才最妙。旧年我在西湖旁客居,扫了数十棵梅雪酿了两小坛子水,埋在棵枝根粗壮的柳下,待到饮时取了丸蟹眼青的盏子配着,那才不负人间第一茶的誉称。”

   当时是好奇,绕了帘子,想看看这个说茶说得头头是道的家伙。可后来,我却时常回想,如果没有看那眼,是不是一切都会不一样?

   这个世界最无奈的,不若是,如果当初。

   可叹我当时,并没有那样的觉悟。

    花梨木上依次排开素白瓷盏,有人正挽了袖子提壶注水。清冽的水声,将一切喧嚣洗净。

    “宝鼎茶闲烟尚绿,幽窗棋罢指犹凉,”你恰在此时抬眼,见我时不过微微一笑,“姑娘此刻怕是寻茶而至?”

     我有些奇异于你的反应,听闻此话,未及深思便胡乱点了点头。

     “既如此,在下便请姑娘喝一盏,”青色衣襟拂过漆桌,推过一杯新茶,面上仍是一派笑意吟吟,“不过茶与棋皆为我所爱,姑娘喝了我的茶,便需陪我手谈一局方罢。”

     檐外燕子声如呢喃,我愕然抬头,一眼望进你如水般深幽的眸。

     从此,便坠入永不超生的梦。

     那以后,遇上你便是常事。

     我依旧青衫水袖。戏台上分分合合,演着他人虚虚实实的梦。只是每回顾盼,宽大的袍袖掠起间,总能看到你眉眼吟吟,好整以暇的在台下自斟自饮。

     一派风流。

     烹茶,论棋,谈曲。若问我那些日子里有何回忆,我只能忆起这幻梦般的六字,这六字如此短,启唇不过一瞬,这六字如此长,缠绵着演绎了一段岁月。

     若能这般继续下去,那该多好,可世事从来不如人料。

     你如常谈笑风生。黑子“啪嗒”落下杀尽我最后方寸。在我又一次连连叹息之时轻笑,落下的话却似千钧,“我赢了。明日我也便走了。”我蓦然抬头,下意识脱口而出:“为何?”为何?为何告别如此之突然让人猝不及防?为何明知我有意却依旧如此决绝?为何要走也谈笑风生一派洒脱不染离愁?

     提壶注水的手似乎一顿,你挑眉,抬眼认真凝视着我,随即又是一笑,轻声道,“今日之缘,明朝逝水。”顺手推过一杯龙珠茉莉,不带我做任何反应,又开口道,“几日不曾见你登台了,今日不如唱一曲以作留念吧。”

     我怔怔盯着那杯龙珠茉莉,青绿的茶汤晕开又重聚,而我,仿佛听见梦碎的声音。

     那日午后,我换了百蝶穿花春锦裙,及腰长发未束,戏台上一曲《游园》,演到伤情处,恨这曲中杜丽娘伤春太过,也恨自己,本该是冷清的戏子优伶,却偏偏动心,错伤了自己。

     一步步踱,一步步唱,“这般花花草草随人恋,生生死死……”,戏台下你终于失了惯常微笑,眼神落在虚空处,一存一灭。

     而我唱罢此曲,台下的你已不见踪影。桌上徒留一张纸笺,依旧是那手清隽洒脱的字迹,对着五月阳光看来,却凉彻入心。

     我本洒然自在游,天地之间任我去。何必伤心,不必忧心。

     后来,我日日登台而歌,而你,再也没有回来过。

     那些日子里的梦,都是我一个人在台上孤伶伶唱着感伤的曲,无人听,无人赏,醒来时凉风冷月,独对寒树孤鸦。

     若不是情到深处难自禁,又怎会柔肠百转冷如霜。

     其实戏子,从来便不该有梦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