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四夜北京自由行,穷游党必看

1.车费:共计¥285.5 

北京站紧靠地铁2号线,出行很方便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住宿:人均¥289.5

选住处的时候最好五环内,靠近地铁公交,强推APP【爱彼迎】,记得提前与房东联系

3.出行人数:2人

4.可提前购票预约景点:国家博物馆,故宫,颐和园,景山公园,北海公园

5.需带行李:

【证件】身份证,学生证,现金+硬币(少量)

【电子产品】手机,耳机,充电器,数据线,充电宝

【护肤】小样水乳,精华,防晒

【化妆】洗面奶,隔离,散粉,肥皂,泡泡球,搓澡巾,牙膏,牙刷,眉笔,腮红,口红

【衣服】短袖,长袖,外套,长裤,睡衣,鞋子

【其他】雨伞,纸巾

【必备基础软件】高德地图(路线交通),北京公交(坐公交,上下车都得刷),亿通行(坐地铁),大众点评(寻找美食)

6.行程

第一天:南锣鼓巷→北锣鼓巷→烟袋斜街→护国寺小吃街→什刹海→天安门

一、南锣鼓巷

①地点:

北京市东城区

②交通:高德地图搜索 

③门票:免费

④开放时间:全天候24小时开放

⑤注意事项(景区饮食稍贵)

    1、在南锣鼓巷49号里,藏着老北京最好吃的奶酪店——文宇奶酪店,酸梅汤也是这里的特色。排队要趁早。

    2、在南锣鼓巷108号四合院内的过客以口味特殊的PIZZA和富有尼泊尔风情的饮料小吃而著名。其中自创的两款“羊肉串”披萨和“宫爆鸡丁”披萨非常棒。

    3、南锣鼓巷里有很多特色店铺,著名的如原装备户外折扣店、创意无限、在别处,各具特色,可以来感受一下其独特风情。

⑥特别提示:如果时间足够的话可以去两遍人流较少的胡同逛逛,感受一下古色古香的北京老四合院,推举——菊儿胡同和沙井胡同

二、北锣鼓巷

①地点:南锣鼓巷一直往前

②交通:步行即可

③门票:免费

④开放时间:全天候24小时开放

⑤注意事项:

有一些小酒吧,还有一些有特色的店面,可以体验走进死胡同的感觉,人不是很多

三、烟袋斜街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①地点:南锣鼓巷左拐

②交通:步行即可

③门票:免费

④开放时间:全天候24小时开放

⑤注意事项:跟南锣鼓巷差不多,有很多吃的店,有特色的小店,纪念品店

四、护国寺小吃街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①地点:北京西城区护国寺大街93号

②交通:地铁6号线平安里下车即到

③吃食:

    1、值得推荐的小吃:火烧、牛肉馅饼、爆肚、面茶、炸灌肠、绿豆沙 、杏仁豆腐、糖葫芦、豌豆黄、绿豆糕、驴打滚、切糕、艾窝窝、糖油饼儿、豌豆糕;

      2、地安门烤鸭店:点了半份烤鸭+一份炸酱面,没有踩雷

五、什刹海

①地点:北京市西城区羊房胡同

②门票:免费

③注意事项

    入口处有地图可以领取,是整个什刹海的平面地图,上面有标注景点

额外推荐后海

①开放时间:全天候24小时开放

        从烟袋斜街的兔儿爷、京扇子到大清邮政局,满满都是有趣的小店面儿。

      沿着后海北沿,有宋庆龄故居,也就是曾经的醇亲王府花园,纳兰容若故居,园子不大,人却不多,亭台曲水,垂柳丁香,一派静谧,园中还有宋庆龄生平展览,值得一看。

      后海与前海间有一座银淀桥,过桥向南,还有恭王府和郭沫若故居,恭王府很漂亮,在闭馆前一个小时去人比较少。

②交通:高德地图搜索

【地铁】

8号线什刹海站(距离后海是最近的)

6号线北海北门站(需向东步行由荷花市场步行进入后海)

③后海周边小吃推荐:

1、九门小吃,各种风味小吃,应有尽有;

2、地安门小吃店,北京小吃,物美价廉;

3、方砖胡同包子铺 天津包子和馄饨 ,推荐那里的砂锅馄饨,端上桌来,里面还咕嘟着,冬天吃最好了,人均8元;

4、鼓楼褡裢火烧铺,10多种馅,纯正北京风味;

5、宝炒胡同大馅饺子铺,绝对的大饺子,女生吃上几个就饱了;

6、鼓楼老西安餐厅,北京特色餐厅之一;

7、或者去新街口一带,那里吃饭小铺也很多;

8、南锣鼓巷已经衍变成了小吃一条街,有很多北京特色的小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升旗→ 故宫博物馆→景山公园→北海公园

一、天安门

节假日前门站不停,公交直接坐到前门站,步行通过地下通道即可到达。

毛泽东纪念馆也在那边,进入天安门白天要安检,记得不要带管制品,刀等器具。

二、故宫博物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①路线:地铁1号线天安门东站,长安街北侧

②开放时间:08:00-17:00

③门票:公众号购

④​游览时间:5-6小时

⑤注意事项

      1、门票提前在公众号上预定,到时候身份证直接刷

      2、排队在最东侧排,验票进去后直接租语音讲解器的亭子,20/台,自动识别区域讲解,归还的地方在神武门出口的右侧亭子那。

      3、自带食水!自带食水!自带食水!

      4、租完讲解器之后从旁边的午门进去,从金水桥到太和门这块区域非常大,拍照去就是金水桥两边的位置。

      5、太和门(免费的故宫平面图可以领,地图上涵盖了故宫已开放的所有宫殿,以及出口、厕所、食堂、小纪念品店的位置。

      6、畅音阁,就是珍宝馆最北边慈禧看戏的地方有个戏台。

      切记:不要相信传单上50/80等等的浏览长城十三陵的旅游!

二、景山公园

①位置:故宫博物馆神武门出口马路对面,从地下通道过去即可。

②门票:公众号【畅游公园】购

 

三、北海公园

①位置:景山公园的西侧,故宫的西北角。

②公交:高德地图搜索

到公园南门、西南门: 可乘坐5、101、103、109、124、685、614、619路公共汽车在【北海公园】站下车;

      到公园东门: 可乘坐5、609路公共汽车在【西板桥】站下车;

③门票:公众号购

④​开放时间:6:30-9:30(8:30停止售票)

⑤游玩时间:2-3小时

第三天:798艺术区→牛街→三里屯

一、798艺术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①地点: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街道大山子地区

②交通:高德地图搜索

    1、乘坐公交445、420、405、909、955、991、988等路到【大山子路口南】

    2、乘坐40、402、909等路到【王爷坟站】

③门票:免费

④开放时间:10:00-17:00

⑤注意事项

1.吃烤鸭可以去四季民福,炸酱面

2.不要购买街边的真空包装北京烤鸭

3.可以去瑞蚨祥看看,在大栅栏里面,同治年间就开始的高级定制老字号,不定旗袍也可以买个丝巾手帕之类

4.鲜鱼口美食街,就在大栅栏斜对面

额外去处:簋街

①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簋街

②交通:高德地图搜索

    乘坐107路在鼓楼下,或乘坐815路、24路接到东直门内小街下车即到,或者乘674路到北新桥下车即可。

    乘坐地铁5号线北新桥下车,或者乘坐地铁2号线在东直门下。

✔好吃不贵的十家店:

1、老孙牛板筋火锅

能吃出家的味道的牛板筋!一桌一炉一锅,锅底汤是店家的独门秘方,是用巨大的牛棒骨放在炭火上烤出骨髓然后再熬制高汤,口感浓郁,牛板筋炖得软烂,不用担心塞牙,越嚼越香!

地址:东城区雍和宫大街185号(近北新桥地铁)

人均:70元

电话:010-84027446

2、美丽前提老妈蹄花

成都的“宵夜女神”进京开店,主打老妈蹄花炖品和各种卤菜,来碗浓稠的蹄花汤补充下胶原蛋白吧!喜欢辣口的小伙伴一定要点香辣蹄花,在京城能吃到这个水平的蹄花美哭了,去吃!

地址:东城区东直门内大街265号(北新桥地铁口往东100米路北)

人均:68元

电话:010 - 84030762

3、汪婆婆卤菜&虾烤

藏在簋街里小小的店铺,吃客一大波,大锅老汤里做出来的爽辣可口的卤菜,饭台前汪婆婆忙碌的样子给这个小店添了几分温暖,这里的卤菜辣香咸爽,吃在嘴里都有浓浓的卤汤滋味,口味轻的小伙伴推荐吃卤香干和玉米,很抢手的哟~

地址:东城区东直门内大街277号5号线北新桥B口(地铁5号线北新桥站B口旁)

人均:28元

4、百年义利(北新桥店)

卖的不只是糕点,还有老北京情怀,果子面包多少年来还是儿时的味道,就着牛奶吃超级棒,看人品才能买到的熔浆蛋糕放在微波炉里转一圈,柔软香糯!还有各式各样好吃的小零嘴儿,老少皆宜,家中常备!

地址:东城区东四北大街48号(近吴裕泰)

人均:21元

电话:010 - 64079078

5、酉时

喧闹的簋街躲进胡同小院里喝一杯,也很惬意哟~传统的中式小院,灯光温暖的吧台,还有美酒一杯,感觉能留住时光,夏夜和朋友进院里坐坐,聊聊生活讲讲故事吧!

地址:东城区北新桥头条30号

人均:126元

电话:010-64042668

6、LET‘SFRIES乐薯

无法拒绝的薯条君,购物中心里的小店,只卖炸薯条和烤薯皮,根据自己的口味选好酱料在撒上胡椒粉和蒜头粉好吃到爆!甩快餐店里的薯条好几条街,边逛街边吃薯条超解馋哦!

地址: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号来福士购物中心B1楼(东方银座对面)

人均:15元

7、蚝邸

爱吃生蚝必去!说实话在帝都能吃上合胃口的烤生蚝可是不多,这家胡同的小院儿店烤出来生蚝又肥又香,腥味也不重,吃完了还想把盘子再舔一遍,配料有经典的蒜蓉、豆豉和泰辣等等,每个都推荐尝尝,辣炒花蛤也很不错,推荐!

地址:东城区东直门南小街东四十二条3号(近东直门医院)

人均:73元

电话:010 - 84046112

8、Papparoti 帕帕罗蒂

马来西亚开过来的品牌,招牌的帕帕罗蒂,外边是一层奶酥,吃起来还有淡淡咖啡香,还很甜,面包非常软,里边加了不知道是黄油还是咸芝士的夹心,一口咬三层,满足的不得了,配上咖啡或拉茶味道更棒哟~

地址: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号来福士购物中心B1楼k3室(近北京华联超市出口处)

人均:16元

电话:010 - 59476953

9、爪王烤鸡手

你要不要次鸡爪哦!这家的老板在东北做了十几年烤串生意,头两年才把这店开来了北京。他家的鸡手都选市场上个头最大的,经过泡制去腥,秘料腌制、上锅炖,最后才到烤。烤出来的鸡手软烂鲜香,胶质厚实,还很容易脱骨,轻轻一掰肉就下来,咬一口含在嘴里,不用嚼,抿抿就能化了,火候、口感都恰到好处。

地址:东城区东直门内大街北新桥头条32号(仔仔烤鱼二分店旁胡同内50米)

人均:55元

10、老于灌肠

老板老于自己说“这是全北京最牛B的灌肠”!在簋街很有人气的小摊子,不少吃客翻山越岭来吃炸灌肠儿,浇上拌好的盐水蒜汁一定要趁烫吃!顺便还能和逗比老板闲扯一下换换心情哈哈~

地址:东城区东直门内大街154号(稻香村南面、麦烘cafe门口、湘鄂苑往西10米)

人均:15元

第四天:慕田峪长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①门票:学生20元,成人40元

②摆渡车:15元(双程)从售票处步行到摆渡车乘车处大约3-5分钟(坐慕巴士可省)

③慕田峪缆车分为两种:

1、慕田峪厢式缆车双程(国营,安全性高一些,乘坐的人也相对的多)

2、慕田峪索道+滑道双程(私营)

箱式缆车是到14号烽火台,索道+滑道是8号烽火台

✔慕巴士(关注公众号)

出发地:港澳中心(地铁2号线东四十条站,C口)

时间:每天早上7:30-8:00集合,直达慕田峪长城,下午16:30返回港澳中心,在景区停留约5个小时

价格:往返80元

车上会有一名中英文导游,也可以在车上买门票,比景区买便宜5元钱,还有一个优势,可以省去摆渡车的费用,车子会直接开到距离检票处不远的位置。

④· 推荐路线

14号-20号烽火台,这是比较多人选择的一个路线,直接乘坐缆车到14号烽火台,然后开始往20号进发,20号烽火台是慕田峪长城景区的“最高点”。

自带饮食,山上水、食物都很贵

第五天:颐和园→中关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一、颐和园

①交通:地铁4号线大兴线,北宫门站下车,A1口出,步行400米

②门票:【畅游公园】订购

③开放时间:6:30-20:00

      园中园(含文昌院、德和园、佛香阁、苏州街、澹宁堂):8:30-17:00

④注意事项

    1、在超市买点吃的和水;购票处通常有园内地图赠送,没有的话可询问售票人员,园区面积较大最好有地图,然后计划好路线,避免绕圈走冤枉路。

    2、可以租一个语音讲解器,20块钱一台,语音讲解器会自动识别你到达的位置,对识别位置进行讲解,内容,典故,年代都有。

    3、昆明湖上可以划船。

    4、景点排行榜——昆明湖、谐趣园、苏州街、万寿山、听鹂馆、十七孔桥、佛香阁、南湖岛、琉璃塔、仁寿殿。

二、清华大学

①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大街

②交通:地铁4号线,圆明园站下

③开放时间: 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及学校寒暑假期间的每日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校园对外开放参观。

④注意事项(公众号提前预约)

    1、参观方式:个人参观带着本人的证件

    2、入口:推荐从西门进,东门出

三、北京大学

①位置: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30号

②交通:地铁4号线,圆明园站下,C口出

③放时间: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及学校寒暑假期间的每日上午8:30 - 11:30,14:00 - 17:00,校园对外开放参观。

④注意事项(公众号提前预约)

    1、个人参观带着本人的证件

    2、入口:推荐从东门进

    3、北大校园不小,校门口有租自行车的地方

    4、北大的食堂很出名

    5、值得去的地方:未名湖、博雅塔(在未名湖旁边)、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蔡元培像、李大钊像、斯诺墓

    6、北大校园属于那种适合慢慢走慢慢看的类型

【写在最后】:

        一直觉得说走就走的旅行很潇洒

        今年是成立70周年,暑假的时候就计划着一定要去一次首都,逮着国庆就和舍友两个人去了。

      一共是五天四夜,人均不到两千,包括来回车费+住宿费+交通费+吃食+纪念品+当地特产等。

        提前一个月定好车票,提前半个月定好民宿,开始规划行程 参考【小红书】【北京相关的公众号】【抖音】其实我觉得抖音里emmm大都网红店,人稍微有点多,我们没有刻意追寻网红店,也是很随性的。

        真的算是一次性价比很高的旅行了,住的民宿也很棒,也遇到了有意思的人共游长城。

再废话简单说几点

1.如果节假日去旅行千万记得提前订票+订民宿,民宿推荐靠近地铁,公交站台的,可以在【爱彼迎】选定

2.交通地铁公交就可以,【亿通行】乘坐地铁,【北京公交】乘坐公交,注意公交上车下车都要刷

3.长城推荐慕田峪,可能知名度没有八达岭那么高,但是很赞,人远少于八达岭,外国人很多,关注公众号【慕巴士】有直达车,门票+缆车也会帮你买好,没有其他强制购物,导游很贴心,老人小孩比较多的话强推❗❗❗听说一日游坑挺多

4.去故宫,长城等景区记得多备点吃的和水,里面物价有点贵。

5.故宫,国家博物馆,北海公园,颐和园等都可以在【公众号】【官网】提前预约,到时候直接刷身份证很方便

6.自备点现金

7.特产推荐稻香村,认准三禾标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