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纳的艺术》----缓解你的整理焦虑症

喵姐从事衣橱整理事业三年多的时间了,见证了这个行业从无到有的发展,也见证了老百姓对收纳整理这个概念的认可。最初,我接触这个行业的时候,衣橱整理的概念还仅限于服装搭配,就是形象设计师到你家里,把你的衣物拿出来,根据你的个人特点和工作场合,把你的衣服搭配出不同的造型,以便你每天出门不动脑子拿出一套就能美美出门。

如今网络时代的急速发展,使得人们的物欲得到极大的满足,以前的生活是空间大东西少,现在谁家不是东西多的往外流,为了使生活空间和物品得到平衡,整理收纳便成了当下热门的话题。

《断舍离》、《砰然心动的整理魔法》、《超级整理术》等生活整理书的风靡,使整理的概念开始深入人心,并且迅速地在国内生根发芽,一时间激起无数人的追捧,我也开始从衣橱整理扩展到生活整理,这时才发现整理无处不在。曾经我在简书上发表过学习整理收纳这6本书必读,可以参考。

在做了那么多案例后,我发现我的客户有两类,一是整理小白,她们对整理收纳感兴趣,但没什么时间看那些技术贴,总是不断的问问题,老师这个怎么收,那个怎么理。整理小白们由于没有系统的学习过,总是陷在“无论如何都收不干净”的怪圈里,非常焦虑。另一类是整理实践者,她们开始学习整理,喜欢干货,用学习来的知识开始认真收纳,第一步就实践断、舍、离,开始扔东西,学折叠,也认真思考自己与物品的关系,有的人甚至开始了极简的生活。当这些都做过后,整理迷妹们问题来了:家庭成员如何配合?辛辛苦苦整一天,孩子回来一分钟回到解放前。也有人提出:扔了那么多东西,其实现在也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整理迷也开始焦虑了。

面对这些焦虑,我开始寻找答案,直到看到这本《收纳的艺术》。读完整本书,作者透过亲身经历描述自己对收纳的理解,她是如何把收纳变成生活,做成事业,成为艺术的过程,看完这一切,我释然了,我的问题她都经历过,我的焦虑症在阅读过程中治好了。

《收纳的艺术》作者铃木尚子,生活收纳师,曾在服装行业、策划行业工作,后成为二孩妈妈,从此便开始自由职业身份,提供个人造型服务和生活收纳指导服务。

也许是有了家庭才开始从事收纳工作,铃木尚子写的收纳术更加柔和亲民,她认为家是生活的地方,即使做不到”断舍离“,你的家也可以保持整洁、舒适、有你的风格。

铃木尚子这本书是从自身实际出发,开篇就自爆“我不擅长收纳东西”,与我们很多整理小白一样都是生活中的邋遢鬼,一直在收东西、找东西中循环播放。当她厌倦了这种生活后,她向上天祈求“希望能过更舒适的生活!”,她开始认真对待收纳,以至于后来成为收纳高手。

要说此书能缓解整理焦虑,喵姐从以下三个方面说起:

1.有生活实例的书读起来使人放轻松

我喜欢读有故事的书,贴近生活的真材实料才最打动人。如同品酒有前、中、后味一样,阅读此书也带给我层次感。前半部分作者用自己的生活案例像聊家常般说着收纳这件事,就在读者以为就这样邻家大姐般的唠下去了时,后半部分作者又抛出了干货,从厨房、客厅到儿童房、衣橱、玄关等的收纳逐处分析,足见诚意。

2.整理物品前请先整理你的心

也许曾经自己是“乱丢鬼”,铃木尚子能准确的道出整理小白们的心声,面对整理毫无头绪、选择困难症、家庭成员不配合、即使拿着整理书籍对照整理也无法达到理想效果.......这些过程作者都一一经历,因此她在书中她指出“整理是手段而非目的”,比起整理物品,更重要的的是整理生活,不断的问自己“我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对自己而言什么是最重要的”。

你是否曾经拿着书,将书上的无美无瑕的生活照搬到自己的生活中,你发现水土不服,过高的要求使自己焦虑;你是否费功夫做漂亮的料理而买了很多功能各异的厨具;你是否因为跟风而购入超出你储藏范围的衣物;你是否重复着给孩子买教材和玩具;你是否因为 家务缠身很久没有享受悠闲的下午茶。我想这些我们正经历着,重复着,现在可以停下来问问自己了,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很欣赏作者在收纳时的“允许”的态度,抽屉要收到怎样才算干净,你自己说了算,因为是你想要的生活。我和朋友去逛宜家,为孩子挑选玩具柜,我们共同看中有三层置物架的柜子,并采购了几个合适尺寸的、透明的玩具箱,这样一来孩子只需要一个“丢”的动作就能把玩具归位。可是在选购柜门上我们产生了分歧,我选择买,她选择不买。我认为玩具柜作为家的整体要保持统一,即使孩子的玩具箱再乱,我一关柜门便可视而不见,同时让孩子培养孩子视觉统一的习惯。可朋友认为,敞开式的柜子更方便于孩子取用,视觉上的乱她可以接受。最后,我们可取所需,愉快的完成了购物。如果在一个月前,我没有看这本《收纳的艺术》,我肯定会摆出我是收纳专家的态度来说服她和我一样,可如今我不再焦虑,因为我学会了“整理是手段”,它应该为你的理想生活而服务,从心而发,每个家庭应该有自己的特色。

3.这些小妙招拿来就能用

有整理经验的朋友们都知道,整理本身不难,但保持效果很难。在此书中,铃木尚子提出“十五分钟整理法”,当你对家庭整理重新构造过后,设计出合理的收纳方案,你就能做到只用15分钟就搞定混乱的局面,即使家庭成员也能轻松参与完成。书中所总结的七步收纳法,每个都来自于作者的生活经验,从拿出、选择、分类到收纳的方法、工具使用、位置的摆放,最后到维持都一一做了案例解说,可以说每篇都有可用的小妙招。例如:

把水杯、凉水壶放在适合孩子身高的柜子里,方便孩子取用,同时帮助他们养成收纳的习惯。

孩子的玩具箱选择敞开式的,玩具取用方便,玩具柜使用带柜门的,保持视觉上的整洁。

为先生购置一个衣物筐,他只需一个丢的动作即可,这样避免他衣物乱放。

调味品装在统一的,透明的容器里,贴上标签,让人一目了然。

同样式的、三个以上的收纳容器并排摆放,更加美观,有消除视觉压力的功效。

用喜欢的收纳用品和室内装饰来保持收纳动力

书中的小妙招不止这些,同为家庭主妇的喵姐认为有很多可取之处,并且处处照顾到家人的感受,这些都让你感到温暖。

喵姐点评:看过很多整理类的书籍,有的是通篇技术贴,干货满满,但阅读起来有些吃力容易走神。有的书是自我经历剖析型,以个人秀为主,热热闹闹读完后,只剩一个仰视感“TA真厉害”。我喜欢这本书,没有长篇大论,有的是真情实感,读起来轻松易懂,就像一位友人在你身边聊天,同时此书有作者清晰的价值观,能很好的引导你思考,并给出具体的方法,真正让整理收纳变成你自己的本领。

我个人比较欣赏铃木尚子在书中提出的“构造”一词,家庭主妇就是家中的设计师,房子是个空间,把这个空间的使用构造成适合家庭成员生活方式的,房子才拥有了灵魂,才称之为家。

此书可以做为枕边书,睡前轻松阅读,整理小白可以学到整理心法和技术,整理粉可以重新审视自己,一一解除你实践过程中的焦虑。

我们都希望从整理家庭的紧迫感中解放出来,认真享受生活,好好爱自己。好好读这本《收纳的艺术》打造属于你的舒适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