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顽儿

我必须记录一下这个时刻,一个充斥着暴躁和担忧、无奈和欣慰的时刻,一个母亲和青春期孩子“相爱相杀”的战争。

我也记不清有多少次这样的时刻,“帅帅,你作业写完了没?” “帅帅,你都多大了,能不能懂点事!”“哎_呀_帅帅,这都半天了,书还一点都没看啊?”……,所有的喊都换来一个站着跟我一般高的男孩沮丧又茫然的脸,我这个气呀,我这个恨铁不成钢啊,我这个怕孩子的抑郁症的心啊,真真是无处安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实在是焦躁的不行,开学在即,孩子需要重考还不愿意看书,我真的是比我遇到的任何事都觉得煎熬,我和孩子之间的紧张情绪也上升到极点,为了安抚狂躁的情绪,我开始收拾家务,地一遍一遍地拖,卫生间一遍一遍地刷, 直到有点累,有点平静下来。老公被朋友叫出去吃饭了,我和孩子们在家,我喊儿子来帮我抬抬家具换换位置。为了打破僵局,我小心翼翼试着问儿子梳妆台换到现在的位置怎么样。孩子看了一眼,还是如往常一样面无表现的欲言又止。无奈我又试着问他晚上想吃什么,这几天他都没有怎么吃饭,也不怎么跟我们说话,总是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跟他说话也是一副木然的表情。最害怕这种表情,冷漠的不愿意跟人交流的表情,让人陷入绝望。好在一切都比我想象的要好,当我征询儿子晚饭想吃什么的时候,他对抗着说他什么都不吃,却好像想要跟我说点什么,我等待着,慢慢的孩子开始坐下来。我问孩子是不是病了,他说没有;我问孩子是不是觉得爸爸妈妈有点对他太凶了,孩子的眼皮抬了一下;我继续问孩子是不是觉得家里没意思,为什么最近没有看到他的朋友,孩子眼睛里泛起了泪花。我问了好多,我一直问 ,孩子开始跟我讨论了,讨论朋友之间的困惑,跟我讲了一直想讲但怕我骂他的事情,讲了对爸爸的不满,最后轻松地说带我和妹妹们出去吃饭。

人真的是神奇的生物,前一刻还一副 病殃殃模样的儿子讲完他想讲的一切之后又开始嘚瑟的像一个不着调的小青年,骑着电动车嚣张的载着我们在街道上呼啸穿行。

我想说的当然不止这些,这些无法让我抚平一个母亲对学渣儿子的懊恼。找了一个包子店坐下,儿子帮我们点了两笼包子两碗稀饭 ,自己要了一份牛肉米粉。米粉端上来的时候我瞟了一眼,心想牛肉给的还真不少。真的是见证奇迹的时刻,妹妹嚷着要吃米粉,儿子赶紧给妹妹拨了一些,我和侄女不紧不慢的吃着包子,这时候,儿子悄无声息的给我夹了一块牛肉,我本能的想夹给旁边的女儿,儿子已经从碗里又加了一块放到妹妹碗里了,然后是夹给他堂妹。我故意说儿子你自己吃呗,儿子说他碗里多都尝尝。我正待感动,觉得自己整天盯着儿子的短处不放有点自愧,这时候女儿伸出大拇指给哥哥点了一个赞,说哥哥爱分享真是个好哥哥,然后把自己碗里的牛肉也夹给了我。唉,我情何以堪,我这个当妈的羞愧自己平时对孩子一无是处的偏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像下午儿子眼里泛着泪花跟我说,说他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我才意识到我关注儿子的优点太少,总是以打压他的方式刺激他的自信心。这段时间我真的发现自己错了,我把一个朝气蓬勃的孩子弄没了,我把一个孩子的自信弄没了,我一直喊着让他学习,却从来没有认真分析他落后的原因帮过他,对于教育孩子我存在太多的不足之处。

生活把我们这一代人压的喘不过气,教育的焦虑无处不在,这一切都让我无所适从,不知道该怎样去教育孩子,怎么指点孩子去寻找他的未来,让一个孩子说出生活没意思的话,真的是我这个做妈妈的错。

生活不时的会给我们成年人一点教训,最真挚最真实最狠的教育来源于孩子的反馈,让我知道,成人的偏见和焦虑是怎么带偏一个朝气蓬勃的生命。 生命不息,学习不止,教育的路任重而道远,继续加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师的神奇功效 儿子突然对他的头发特别呵护起来,不仅勤洗的次数多了,而且治弄头发的手续也变得繁杂起来,经常把自己关...
    风中有道雨做的虹阅读 420评论 2 3
  • 早上看到一篇文章很有意思,读给娃听,里面有个邕字,我不认识,便问他,他说如果是蔡邕就是读,yong1声。我...
    睿妈燕子阅读 175评论 0 0
  • 驾考心得体会 一:心态,把每一次练车都当做是在考试。一定要稳住离合器,稳住车速,这里的稳住离合器不是一压一松的稳,...
    我从未变过阅读 318评论 0 0
  • 现在很多公司提倡加班文化,在这样的公司里工作,不加班会被认为态度不端正。这里,我谈谈自己对加班的几点看法。 1.为...
    硬件工程师ted阅读 14,984评论 1 5
  • 那是谁家的驴 千万别去惹它 你站在它身后,戳它的屁股哦 它就会踢你 “你站在它旁边呢?” 不知道 “你站在他跟前呢...
    紫陌烟柳阅读 363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