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利生个健康宝宝,这4件事重中之重!

以前觉得生孩子是个很自然的过程,像我们80后感觉大多都是顺产的。现在呢,顺产好像变成了很难的事,身边好多都是平转剖,而且新生儿亚健康、早产、难产、流产这些情况也越来越多。

有客观因素,比如环境、饮食安全、遗传等,但是要想避免发生这些事,顺利的生出个健康的宝宝,还是得在主观方面做好工作。现在人也都重视,东看西看结果看迷糊了,负责任的告诉大家,顺利生产下面这几件事是重中之重。

一、体重监测与控制

有的准妈妈认为怀孕会破坏身材,所以孕期的时候就尽量少吃一点控制体重;有的准妈妈认为,现在自己一个人带两个人吃,为了孩子,得使劲吃,拼命吃。也许准妈妈们不知道,怀孕时体重过轻和过重都是有害的。比如孕妇体重过轻会会导致胎儿发育迟滞与生长受限、低体重儿、早产儿甚至流产等。

怀孕期间应监测体重的变化,并根据体重增长速率决定吃什么吃多少和需要进行什么强度的活动。注意以下几点:

1、每次称重前要排空大小便,脱去鞋帽外套,着单衣(冬天注意保暖),以保证测量的准确有效。

2、怀孕早期体重变化不大,可每月测量一次;怀孕中晚期就得每周测量一次体重。(妊娠早期为0-12周;妊娠中期为13-28周,共16周;妊娠后期为29-40周,共12周)

3、体重参考指标。下表为权威机构美国医学研究院(IOM)推荐的孕期体重增长适宜范围和速率,可做为监测和控制孕期体重的参考指标。(表看不清可以点击放大并保存,为方便编辑把表做成图片了)。

注:双胎孕妇早期总增重推荐值:孕前BMI正常者为16.7-24.3kg,超重者为13.9-22.5kg,肥胖者11.3-18.9kg。

BMI=体重(kg)/身高(m)的平方。“孕中晚期增重速率”为平均每周增重速率。

这里插一句话,备孕要戒烟戒酒这个大家可能都知道,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可能很多人就不知道了,就是真心要备孕的话,还要将体重调到正常的BMI范围!尤其这几类情况要更加重视这点:大龄怀胎,有流产、早产、难产等孕产不顺史,有慢性疾病史。

4.体重调节。如果体重增长不足,应该适量多吃一些能量密度高的食物,如肉类、谷物、薯类、豆和坚果,而蔬菜水果的能量密度较低。如果体重增长过快,在保重营养的情况下(下文会提到),适当少吃一些能量密度高的食物,并适当增加身体活动。

二、适度运动与锻炼

孕期锻炼很必要,适度的锻炼有助于婴儿发育和正常分娩,还能帮助孕妇缓解血压增加、恶心呕吐、体重过度和其他孕期不适的症状,并且有利于产后体型恢复哦。

现在有不少妈妈怀孕期间就辞职在家保胎了,要注意,保胎绝对不是就卧床不起,必须有适当运动。而且这个运动绝不是指做家务,很多已婚女性懒得运动,一叫运动就拿做家务说事儿。那怀孕期间如何进行适当的身体活动呢?

怀孕早期,由于胚胎不稳,剧烈运动可能会造成流产。因此怀孕早期可以进行散步,做孕妇操等轻缓运动。

怀孕中晚期:若无医学禁忌多数中等强度的运动对孕妇都是安全的,中等强度运动包括:快走、跑走结合(其中慢跑不超过10分钟)、游泳、跳舞、孕妇瑜伽,以及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等球类运动(一般性的活动,绝对不是指打比赛哦)

切记,运动要根据自己身体情况量力而行,循序渐进,运动后身体应该是稍微感到疲劳,并在10分钟左右可以恢复,千万不能做大运动量和长时间的运动。

高警注意:有几类孕妇要限制运动,美国妇产科学会列出了孕期运动的绝对禁忌证和相对禁忌证。出于安全考虑,有下列情况的孕妇要限制运动:

1.基础疾病:心脏病限制性肺疾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未能理想控制的 1 型糖尿病,未能理想控制的癫痫,未能理想控制的甲亢

2. 身体状况不佳:重度吸烟,严重贫血,身体畸形而使运动受限,身材过瘦,即体重指数< 12,比如身高 1 米 6 的人只有 30 公斤

3. 妊娠期异常情况:宫颈机能不全,多胎妊娠,中孕期和晚孕期阴道流血,前置胎盘,前次早产史,胎膜早破,过去有过胎儿宫内生长受限病史。

不过,限制运动 ≠ 卧床不动。怀孕不是生病,不是怀了孕之后生活就不能自理了。即使是限制运动,也还是可以在家里擦擦桌子、洗洗碗,完成正常的日常活动。

三、关键营养成分补充

孕期要补充营养这个大家都知道,毕竟肚子里有个孩子,肯定得多吃点,但大量的进补又极易导致孕妇肥胖、体重超标。孕妇超重会增加加妊娠期高血压几率,增加难产率和剖宫产率、胎儿窘迫和新生儿窒息等风险,严重时还会危及母子生命安全,孕妇超重还容易导致导致胎儿巨大,直接后果是顺产困难,间接后果是巨大儿未来肥胖的可能性也远大于出生时体重正常婴儿(肥胖儿相关内容见历史文章的最近一篇《肉嘟嘟的小萌娃原来竟是肥胖儿!》)。

所以我们要了解孕期营养具体要补充哪些?是要多吃,但不是乱吃,而是有目的、有针对性的进行补充。怀孕期间最重要的营养成分就是:叶酸,铁,碘,碳水化合物。

先友情提醒下,抓住重点,少看细节!!下文会提到每天必须摄入营养的量,比如说孕期每天还要吃各种蔬菜以补充200ugDFE叶酸,这是各类权威数据所总结的,有的人可能会钻牛角尖了,每种食物含这些营养成分有多少啊,我每天要吃多少这些食物才能补充这些多营养啊等。

其实完全没有这个必要,我们确实可以查到各种蔬菜含叶酸的量,但是切菜做菜的时候营养流失怎么计算?吃了这些菜后的营养吸收率怎么计算?所以计算食物的营养含量从我们日常饮食来说意义不是特别必要。而且看这些个玩意真能把我们头看晕了。

只要每天尽量按照大致的种类去吃富含营养的食物,稍微多一点少一点都没关系,再根据体重增长速度调整饮食就可以了。下面具体介绍下各类关键营养补充成分。

叶酸对促进红细胞成熟和血红蛋白合成极为重要,孕期叶酸应达到600ugDFE/d(DFE膳食叶酸当量),除规律服用叶酸400ugDFE/d外,每天还要食用富含叶酸的食物。每天保证摄入400g各种蔬菜,且其中1/2以上需为新鲜绿叶蔬菜,可提供约200ugDFE叶酸。含叶酸较多的食物有甘蓝、油菜、韭菜、小白菜、辣椒、四季豆等。

为预防早产、流产,满足孕期血红蛋白合成增加和胎儿铁储备的需要,孕期要经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怀孕早中晚期,每天铁的推荐摄入量分别为20mg、24mg和29mg。富含铁的食物有茄子(绿皮)、牛奶、酸奶、鸡蛋、豆沙、豆腐、动物血、肝脏、红肉(哺乳类动物的肉,猪牛羊兔等)等。每天食用红肉以及其他富含铁的食物,每周食用1-2次动物血和肝脏,以满足孕期铁的需求。

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原料,是调节新陈代谢和促进蛋白质合成的必须微量元素。孕期每天需要摄入碘230ug,如果每天吃含碘盐6g,可提供碘120ug,仅可获得推荐量的50%。因此孕妇每周应该进食1-2次富含碘的海产品,如海带、紫菜(干)、裙带菜(干)、贝类。海鱼等。

四、重视早孕身心反应

早孕反应是指妊娠早期(停经六周左右),准妈妈们产生头晕、乏力、食欲不振、喜酸食物或厌恶油腻、恶心、晨起呕吐等一系列反应,早孕反应不用害怕但必须重视。

尽管早孕症状一般会自然消失,但是这些症状应人而异,有的准妈妈可能没啥反应或者反应很轻微,有的可能吐的昏天昏地;有的准妈妈早孕反应持续时间很短,只有一到一个半月,有的却会持续整个妊娠期!如果早孕反应迟迟不走,很容易引发意向不到的后果,比如孕吐十分严重会导致难以进食,可能会导致酮症酸中毒,严重时会危及孕妇和胎儿的生命安全。

这个时期的准妈妈们就不要过分强调平衡膳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清淡适口、容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尽可能多的摄入食物,特别是富含碳水化合物的谷、薯类食物,比如米、面、烤面包、烤馒头、饼干、红薯、紫薯、萝卜、土豆、荸荠、水果、蜂蜜等。

这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每天必须至少摄入130g。避免油炸以及油腻食物和甜品,以防胃液逆流而刺激食管黏膜。适当补充维生素B1、B2、B6和C可减轻早孕反应的症状。

强调下,早孕反应不仅是生理,还包括心理,怀孕初期会混合着幸福、兴奋、期待、恐、惧担心、依赖、孤独等心理,情绪波动也会较大。这是基于生理反应,也包含社会与家庭环境因素,需要准爸爸做好心理准备工作。

孕育生命是一个奇妙的历程,要以积极的心态去适应孕期变化,愉快的享受这一过程。也许自己身材的变化、对孩子健康和未来的担忧、对工作及社会角色等的调整,都会影响到准妈妈们的情绪。这个时候准妈妈们要多和家人亲友沟通取得帮助和支持、向专业人员咨询解惑以释放压力。祝准妈妈们心情愉快、身体健康,准时生下健康活泼的小宝宝!

更多内容,敬请期待微信公众号:亲子蹦跶 qinzibengda

原创文章归亲子蹦跶版权所有

谢绝任何组织、机构和个人的擅自转载和二次修改

如需转载,请关注公众号并回复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