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一个能迅速感觉到世界美好的小妙招

PSh心理羊仔(原创文章,转载至其他平台使用,请联络作者授权)

上个月,我裸辞了。

工作前后,也看过各家大小、自相矛盾的关于职业规划的文章。

有说离职好,有说离职不好,有说怎么样离职好,有说跳槽如何跳才完美等等的。

相信,你看到这里,对于我的裸辞也有了自己的看法。

但是,我想说的是不论困扰和选择如何,你都可以选择过的幸福或者悲惨,关键在于你会不会做生活中的这道题。

现在,请你试想一件,你很头疼和苦恼的事情。

也许是你正不知该如何处理的事情?

也许是你正纠结该如何做出选择?

也许是你正后悔做出的决定?

请跟着我的步骤,说不定会找到答案。


我们生活中会有不断的大小事发生,刺激不断,我们的心跳频率不停歇,心情感受就会波动。

生活有正就有负,有高就有低。

我们不断的上进,拼搏,努力,当然不是只为了停留于此,我们都希望追求更高、更快、更强。

这会使我们遇到很多问题、矛盾甚至是冲突。

心理学中,有个牛气哄哄的疗法,叫认知行为疗法。其中,有以下这个模型。

别怕,我会简单介绍下,这个图的原理。

这图简单来说,就是当我们遇到的那些大小事情,经过不同人的脑子加工后,会产生不同的情绪、行为和生理反应。

比如,被劈腿了,有的人会想是自己不够好,有的人会想男人都不是好东西,他们就会产生不一样的情况,1号女主角可能会伤心(情绪),可能会闭门不出(行为),可能会内分泌混乱(生理反应),2号女主角可能会愤怒(情绪),可能会去暴揍一顿渣男(行为),可能会爆痘(生理反应)。

不经要问,为什么不同的脑子,会产生不一样的结果,那就是我们信念所致。

这些信念是我们从小不同经历产生的不同认识逐渐造就的,之所以会造就这些信念是它们在很多时候是能够帮助我们减少思考和刺激,直接作出有利选择或者从中得到安慰,随着不断强化,它就藏在我们的潜意识之中,之后通过指挥我们的思维来左右着我们的选择和决定。

比如,前面的1号女主角,觉得自己不好的信念,可能小时候,遭到父母的忽视导致的,当她遭到父母的忽视时,她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她可能会想可能是自己不够好(核心信念),所以,不能像其他小伙伴那样得到父母的爱。

特别是她发现只要她学习成绩好,父母亲好像就能稍微关注她一些,这就产生了她心中的信念,是她不够好,但是只要她足够好,就能得到父母的关爱(中间信念),于是产生好好学习才能得到父母的爱(自动化思维),让她在每次体验到父母忽视时,不必重复体验失落感,而是能快速的从失落中走出来,变得开朗(情绪),更加努力的学习(行为)。

之所以称之为是自动化思维,因为我们完全信任这些核心信念作出的选择和判断,让思维就像条件发射般这么理解,然后作出全身作出相应的情绪、行为和生理反应。

然而,在遇到其他情况时,1号女主角发现恋爱这事,不是靠她学习好就能解决的时候,她就会激发它最初的核心信念——是自己不够好。

其实,是我们的视野或者说思考,由于信念的操控而不知不觉的变窄了。


知道了原理,那我们该怎样调整呢?

不知道你是否有这样的感觉,

有时,调到一首我喜欢的歌听,就会觉得好幸福。

有时,抬头看看浩瀚的天空和萌萌的云彩,就会觉得好幸福。

有时,能用美食或者购物奖励自己,就会觉得好幸福。

你发现了吗?你是有选择权的。

我有权利,选择听自己喜欢的歌。

我有能力,选择离开自己不愉快的岗位。

我能够选择买东西、看风景,能够选择自己看待是否对错的态度。

也能够选择一个属于自己独处的时间和空间,不论是在自己的房间,还是在街边的公园。

首先,要明白生活中你有自己的选择权,同时,怎样过生活?你拥有很多选项。

管它大的小的,总之是能让你感觉幸福的。


当我们遇到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时,会让我们的理智下线,甚至奔溃;让我们的情绪爆发,甚至失控。

但是,就像亨利沃兹沃斯郎费罗的一首诗《雨天》中,写道:

每个人一生都得缝上阴雨,四月的阴雨会带来五月的繁华。

由于过于信任,我们自己的核心信念所产生的自动化思维。

我们往往以为,我们要是不这么做,我无路可走或者我无从选择。

但是,任何一件事都有三个方面的,你的一面,我的一面以及事实真相的一面。

这意味着,任何一件事都能找到至少三种解释和三种解决方式。

而每个选择,都至少有两面,正面和负面。

这也意味着,每个选择都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或者最坏的选择,但你可以选一种你最适合的决定。

所以,请先想出三种选择,然后再做决定。


人生轨迹的不断调整,就能画出不一样的图案。我庆幸我有能力对自己不愉快的工作说不。

当然,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不能说我就做了一个完美的选择,但是与其一直纠结于一个选择正确与否,不如去看看这个选择的正反面,然后正面给你的幸福指数加分,反面就积极的去调整,那一定会变得不同。

每个人手中都有无数的牌,而不要局限于你要出的这张牌或者这个回合的输赢。

《积极的力量》一书中,作者哈里埃德尔森是一位著名的风险投资人,作为一个金融行业的人写一本关于心理方面的书,让我很好奇。书中也常传达出他的一个观点:

专注于问题的解决办法,而不是问题本身。

看过这本书后,你会发现,他真正的在解决问题,书中并没有过多的教你如何调整心情、想法和感受,却实实在在的从教你变得更健康、更聪明、更富有的角度来阐述如何幸福。

他认为,专注于自身健康,提高学历,找到更好工作,合理理财,那么幸福指数也会大幅提升。

这其实是道满分10分的数学题,将一件事有三个解题方法,每种解题方法都对应不同分值,有的6分、有的7分,有的8分。

当做完这道题事,得到的分数加到你的情绪体验中,你会高兴!

将没得分的部分通过理智加以研究,考虑好如何解决和处理,让它在下一次的题目中变成你的得分,然后再进入情绪体验之中。

但前提是,你做这道题时,有给自己留下做下一道题的时间和机会。

那么,你的幸福感可能就不会轻易被踩的很低。

专注于我们有的,再去垫一垫脚,拿树上的果实,世界上的事,就变成加法,是一件比一件更幸福的事,而不是一件比一件更麻烦的事。

就像我们坐在一艘能够欣赏美景的小船上,而你只想着捞水中的月亮,也许你会面临翻船的危险。但是,你要是抬头看看天上的月亮已经心满意足,碰巧捞到一只水中鱼儿,岂不快哉。

最近,那令人惋惜的新闻——孕妇要求剖腹产遭拒后跳楼。

有人听到孕妇在作出跳楼选择前,自己嘟囔着:看来我当时的选择是错误的。

相信大家都能感受到孕妇生产前的绝望,在绝望中容易沉溺于悲伤和痛苦中而钻牛角尖,造成事与愿违的后果。

但我希望此刻你的心中能有这样一个信念。

一定要记得,你手中已经有了10分(不妨花个时间好好想想你的10分是哪10分,这也许会让你在关键时刻像救命绳一样拉住你),你不是一无所有,然后再往上增加。过段时间,它们会变成20分,若你经历过失败和痛苦,没关系,你要记得,你手中的那10分,始终属于你,那么只不过是20分来的慢了一点罢了。

当然这个信念要在平时生活中不断的被强化,才能在关键时刻,通过自动思维的方式,给予你力量拉回最后一丝理智

END

PSh心理羊仔: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一支笔谱一个理,一篇文述一座城。学一点心理学知识,品味生活的点滴,愿给予你最朴实的内心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让我静一静 看看眼前的人 树随着水波生长 刺破平静水面上 姑娘的脸颊 干枯的头发垂进水里 ___心里 看着这姑娘 ...
    风吹在村庄的风上阅读 262评论 0 3
  • 做了多年的HR,身边的朋友和同事逐渐喜欢向我咨询很多关于职业的问题,大概是经常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我逐渐变成了很多...
    苏小小非阅读 1,801评论 1 2
  • 骄阳炙烤着大地,走在上班路上,感觉身上的每个毛孔都要爆炸了,手机显示当天本地的最高温度是39度。而在合肥某建筑工地...
    躬耕茅庐阅读 6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