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的创作想象与对话

今天爬楼王佩老师的课,还是大有收获。

一、小说的创作想象。

1

前几天看了美国著名作家史蒂芬·金的《写作这回事》,他的创作点子常常是二个不相干的事突然碰撞,产生链接、撞出火花降临到脑海里。

比如说她妈妈攒积点礼券,想换一个台灯,给她姐姐做生日礼物。他就灵感一来,写了一篇小说《欢乐礼券》,自家生产,还能换别墅。

比如说在旅行飞机上,做了一个梦,梦到一位流行作家落入一位精神病崇拜者之手。醒来后,他就在宾馆里,写出一篇小说《第一号书迷》。

......

2

王佩老师说起他的高中同学王冰,当兵后回来,进行小说创作,此后性情大变。喜怒无常,有时好心向他打招呼,结果他一顿臭骂;还会撒谎,他已分不清自己的话是真是假;跟同学讲他的经历,一半是真,一半是他以为他经历的。

比如说他在连队里,有个女卫生员,跟他一个战友谈恋爱,肚子大了。领导追查谁干的,他说,他为了自己的战友,站出来顶包,因此被发配海岛。后来又学会跟海鸥讲话。

他已经完全痴了,稿子写了40斤,老婆气得跟他离婚。不过现在终于出头了,电影剧本《村里来了个武立本》拍摄出来了,电视剧(本)《守卫者:浮出水面》,正在东方卫视热播。

3

还谈到作家刘永彪,

曾用笔名刘浪、永方、彪子、一沙、江南飞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发表文学作品二百余万字。出版有中短篇小说集《一部电影》(获安徽省人民政府文学创作成果奖);随笔散文集《心灵的舞蹈》;长篇小说《难言之隐》。

在自己2010年的小说《难言之隐》的前言中说,自己想写一个悬疑侦探故事,讲述一位美女作家杀了很多人,却没被警方抓获。题目初步拟定为《身背数条人命的美女作家》。

但是上周,这个被认为是虚构的犯罪故事发生了转折,53岁的刘永彪因被指控22年前用钝器击打他人致死而被逮捕。

案件回放:

残忍的杀戮发生在1995年11月的一个夜晚,地点是在毗邻的浙江省湖州市的一个小旅馆。据报道,这位官员称,两名操安徽口音的男子在一家小旅馆登记入住,意欲抢劫其他旅客。
但是,当旅客于某发现他们偷盗后,两人杀死了于某。之后,为掩盖罪行,他们打死了经营旅馆的夫妇以及他们13岁的孙子。

后来线索中断,直到最近,警方在掌握了新的DNA技术之后,于今年6月重新开始调查此案,才找到刘永彪。

二、小说写作表现方法。

好小说的重要法则之一就是,如果你可以将某事表现出来让读者看到,就决不要明讲出来。其中重要的表现方法之一,就是对话。

比如莎士比亚剧《麦克白》的第一幕第七场。

这里讲的是,麦克白听从了女巫的预言,决定杀害国王邓肯。恰逢国王来到麦克白的城堡做客,在酒席中,麦克白开了小差,开始了内心交战,并且与自己的妻子麦克白夫人,有了一段对话。
麦克白    如果这事干完了,就算了结了,那就快点儿干吧。如果暗杀能够获取正果,又能消除其后果的话;如果这一击能够让事情在这里大功告成,并毕其功于一役,那么在这里,在这人世的涯岸与沙滩上,我们就顾不得来世了。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此仍摆脱不了现世的裁判;我们立下 了血的先例,教人杀人,必将祸及始作俑者;给别人下毒者,必将自饮毒液;这就是公平的正义。他在这里有着双重的信任;首先,我是他的亲戚和他的臣子,从哪方面说都不会干出这种事情。其次,作为主人,我有责任把好门,防止谋杀发生,我自己又怎么会亲手持刀杀人呢。此外,这位邓肯天性仁厚,治国清明,他的美德将像天使嘹亮的号音那样,向世人明示我的弑君之罪;而“怜悯”将像一个在狂风中倘佯的裸体婴儿,或像一位在空中乱闯的仙童,把这令人毛骨悚然的行为吹向每一只眼睛,使泪水淹没哀叹。没有什么力量能刺激我去实施我的意图,只有膨胀的野心使我不顾一切,哪怕万劫不覆。(麦克白夫人上)喂!有什么消息?

这段对白,其实是对观众说的。他对于自己所做的事,下不了决心,所以试图说服观众。莎翁戏剧的所有对白,都是对观众说的。

麦克白在对观众说这段话的时候,第一,他试图向观众说明自己的动机,获得理解。第二,他试图说服自己,不要干下这杀人的重罪。
莎士比亚之所以有永恒的魅力,就是他的台词都不是干巴巴的“话语”,而是有声的“行动”。
再来回顾第一幕第七场,麦克白,完成了一次人物性格的改变。刚开始,他是迟疑不决的。在跟夫人的对话交锋中,他的怀疑满满被驳斥,他的决心暗暗下定。
其中有一个细节,尽管麦克白夫人鼓励麦克白去杀国王,并且说要把两个侍卫灌醉。但栽赃侍卫的主意是麦克白说出来的。所以,真正可怕的是,麦克白夫人把自己的想法植入到了麦克白的头脑之中。让麦克白认为这是自己的想法。
事实上,所有的传销和推销,都用的这一招。
独白的目的不是显示文采,不是漫无目的的呐喊,而是面对观众,说服观众,从而说服自己。
而人物之间的对白,其实是verbal action,有声音的动作。
对白就是人物之间的斗争,是两股麻拧成一股绳,是一种角力,从而诞生出新的牵引生活大船的绳索。

201708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