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财富自由的思考

财富自由

       关于财富自由,每个人的想法都会不同,我对财富自由的理解比较直接,就是构造两个循环系统,使财富实现自增长和自循环,从而达到自身时间上的彻底解放。这两个系统分别是:构造一个商业系统用于生产活动置换出大量利润;构造一个金钱系统用于资产的保值与升值,通过金钱系统实现所选生活方式的财务支撑。这两个系统中商业系统是基础,金钱系统是保障,前者确保通过几年的努力奋斗,解决原始财富积累和利润产出问题。后者确保资产的可持续保值与增值,依靠金钱系统的游戏规则产生可持续的流水收益,确保生活方式的可持续,从而真正实现财富自由。

       第一篇来谈谈商业系统的设计。

       商业系统的设计总体上必须遵循影响力定律,也就是你所做的事情影响到的人越多,潜在收益就越大,围绕着影响力定律,在设计商业系统时需要认真考虑几个核心原则:

       第一,做一个生产者去创造真正的价值,满足尚未被有效满足的需求。站在一个生产者的位置上去思考问题,而不是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思考。任何的需求、痛点、情绪都是价值信号,识别他们,定位要解决的问题,给出解决思路,并把思路落到实处,争取在解决问题的生产者里做到最好,持续迭代这个过程。金钱就像是一只顽皮的小猫,你主动追逐它,它总是东躲西藏,你集中精力打造价值,它就会主动来舔你的大腿。所以永远把目光聚焦在价值创造上,做一个顶尖的生产者。如果创造的价值能够帮助到百万人,那么财富自由也就不远了。

       第二,选择做的事情要有一定的竞争壁垒,要有一条护城河,如果一个行业的进入壁垒很低,大家都在做,这是个不好的信号,行业竞争壁垒低意味着竞争的加剧,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需要具备成为“例外”的核心能力,这不是一个好策略,适当的壁垒可以屏蔽很多不必要的竞争。做出选择时,看看竞争壁垒是什么、在哪里。

       第三,获得控制权,当驾驶员不要只搭便车或者当陪练。选择好行业机会后,要对整个生产进行全程控制,涉及到人、财、物这些核心资源,也关乎采购、生产、研发、定价、营销、商业模式等一系列关键决策,这些环节可以找人来帮你,但是控制权需要抓在手中。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虚心采纳个别人的重要意见,最后自己消化后说了算。财富的分配规律总是驾驶员赚大头,搭便车的永远只能是零头。本质上讲驾驶员做的事就是去构建一套商业系统,其他人是这个系统中的一个组件或者零件,所以系统的管控权永远在驾驶员手中,不能越俎代庖,把方向盘交给搭便车的人,那么结果很可能就是离翻车不远了。驾驶员之所以是驾驶员,是因为他思考全局而不仅是局部,他去引导而不是去追随,他去创新而不是去复制。

       第四,借助规模效应的杠杆,把财富增长的速度提上去,不设限。提速有三个核心要素:规模、量级和渠道。解决问题涉及到的受众群决定了整个生意的规模上限,解决的问题本身的价值和壁垒决定了单一量级,渠道决定了扩张的速度。在财富公式中,财富的主要来源主要是两个方面,利润和资产价值,而核心利润的构成则是通过单品利润的量级与规模数量的乘积决定的。创造规模效应就如同是放杠杆,通过杠杆实现财富提速。

       第五,自由的代价--时间。 真正的财富自由并不是以时间作为代价的,拥有一个生意不等于拥有自由的时间,很多时候生意让人全时投入,心力憔悴,所以好的商业系统,能够将自己从中解脱出来,产生被动收入。系统的设计能够让生意与时间脱钩,让自己解脱出来,不过多占用自己的时间。工作是用时间换取收入,而商业系统的设计要让收入与时间脱钩。

       遵循上述五点原则构建出的商业系统具备了财富自由的原型,值得追求财富自由的人认真思考和尝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