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的未来将要去哪里?

    最近这段时间一直在和家人谈论孩子的教育问题,孩子是我们的产品,是富有生命力的产品,孩子的教育是一个大的工程,没有那么简单就可以把工程做到完美!

    父母就是培养孩子的首席工程师,孩子在没有出生之前已经有了胎教,女人在怀孕的时候就已经小心翼翼的给孩子补给营养,出生之后的孩子就得到父母的小心呵护!然后随着孩子的一点点长大,从学前教育到幼儿园,从幼儿园到小学,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再到大学,无不侵染着父母的心血,做为父母这中间任何一个环节没有做到位,孩子的成长都会受到影响,甚至影响其未来生命的质量!

  教育一直在潜藏在父母的心中,体现在对学区房、优质教育资源的每一次选择之中。但说实话,哪有那么多的优质教育资源供我们选择?即使有,我们有没有选择的条件?所以,从自身实际出发,根据自身的条件给孩子创造一个适宜的学习成长环境,从自身做起为孩子树立一个做人的榜样比什么都重要!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材、成大才,做一个普通人没什么不好,雄才大略者毕竟是少数,人杰都是多少人当中出那么一个,概率是极低的!与期给孩子创造那么多外在条件,不如从自身给孩子输入内在的价值判断,培养孩子的内在气质!

    忙不是父母丢弃孩子不管的理由和借口,有些东西你是拿钱买不来的,和孩子共同成长的快乐时光,以及孩子做人的价值判断和底线都来自于你的言传身教,还有孩子基因里面透露出来的东西,你怎么能用钱买得到,父母是孩子心中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的角色!陪伴和言传身教是给孩子最高的教育投资。试问,你做到了吗?

  孩子的成长出了问题,谁都不要去责怪,也不要去责怪孩子,孩子是无辜的,孩子是你培养成这样子的,要责怪就怪自己没有尽到做父母的责任。从我自己的成长经验里面,我感受到一样东西非常重要,那就是上进心,如果一个人有了上进心,有了人生目标,他肯定会想尽一切办法去主动追求,即使他花费多一些时间和精力也会想办法去实现目标。所以培养孩子的上进心非常重要,真心鼓励孩子就是一种好的培养手段。

  今年我有一个侄儿和外甥同时参加了中招考试,一个成绩不错进了重点高中,一个如当年的我一样名落孙山。面对两个孩子的结果,你都能想到这两个孩子背后的东西。外甥之所以成绩好,那是我姐的功劳,家教比较严,基础打的牢靠,侄儿是从农村老家半路调到县城上学,基础比较差,再加上嫂子比较忙碌,管理上的放松,小孩成绩就跟不上。两个孩子的不同路线就截然出来了,一个走正常的高中、大学之路,一个就走中专技工路线,两个孩子的发展路线不同,我会鼓励侄儿,大学不是人生唯一出路,社会才是真正的大学,现代社会出路比较多,需要学习的本领多着呢!知识在现在网络社会随时都可以学到,唯有生存发展技能和能力需要认真学习和锻练。我鼓励外甥要继续努力,不要骄傲,目标就是重点大学,将来直接考取研究生和博士,为大目标而战。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追求,根据自己的性格、家庭条件、努力程度等要素走适合自己的道路,孩子前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以及未来将要干什么,这是正常现象,就连我们成人自己面对这多变的世界也很难定位。针对侄儿的未来人生规划将来肯定是由他自己作主,目前状态需要大人给予指导,我内心真实的想法是,根据他的具体情况,可以早点踏入社会学习谋生的本领,多一些社会经验也是一种资本积累,没什么不好,现实社会才能真正历练生存技能和发展技能。学校教育有它特殊的好处,可以有大块时间阅读,学习专业知识,是培养独立意识和自理能力的关键时期,同时也可以多结交一些朋友,开拓一些视野。我认为大学的特殊意义就在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视野格局。终身学习时代已经到来,社会变革速度会更加迅猛,认知迭代频次曾加特别快,所以,这个时代与以往时代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变化是个常态,老年人反过来要向年轻人人学习,经验有时候不管用了,反而成了一个人成长的包袱!所以我们如何去教育孩子都将会成为问题,有些东西已经教不了了,我们知道的东西还没有孩子知道的多,反过来要向孩子学习!唯一要把握的是给他一份信任和鼓励!

  孩子,你的未来将要去哪里?做父母的都不知道,你肯定也不知道,我们大家都不知道!未来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可想象的空间真的很大,总之会比现在更好!成长路上走好每一步,走不好你就会走回头路,即使曾经你没有把路走好,起初也不是你的错,但你有责,你没有对自己负责。

总结:

1、教育是个系统工程,父母要用心去培养孩子,陪伴和言传身教很重要。

2、培养孩子的上进心很重要,鼓励是最好的培养手段。

3、上大学不是唯一出路,要有终身学习的准备和行动。

4、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要对自己负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