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折断的翅膀》:那纯洁无瑕的爱情

与纪伯伦相遇大约是在两年前。那天在多伦多的一个书店中闲逛,一本黄色封皮的薄书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书名叫《先知(The Prophet)》。我翻了几页就喜欢上它的优美文字了。但我当时还不知道书的作者是何方神圣,而且我基本不买实体书,一般都是先从图书馆借。如果一本书值得多次翻阅,反复品赏,或者是工具书,我才会决定购买,并且一般只购电子书。

后来在图书馆借到书后,才发现书的作者是纪伯伦。因为当时还在看其他书的缘故,这本书粗粗看了一遍,借书期限到了后,就还了。

两个月前,当当读书网春节做促销,好像是买够100元以上有打折,当时其实是要买一本叫《夜航船》的书,为了凑够100元,我买了卡夫卡的文集和《纪伯伦全集》(译者李唯中先生)。《夜航船》看了几页就没看了,卡夫卡的书也只看了小部分觉得写得太絮絮叨叨,纪伯伦的书则让我爱不释手。

纪伯伦出生于黎巴嫩的一个基督徒家庭,多才多艺,是诗人、演说家,还是个天才的画家。

《被折断的翅膀》写的是一个十八岁青年的初恋故事,是个悲剧。故事发生在黎巴嫩贝鲁特,“我”去探望父亲的一个老朋友法里斯老人,与其女儿塞勒玛相遇,两人一见钟情。法里斯是个富翁,却不得不屈服于权势,把女儿嫁给大主教的侄儿,拉开了爱情悲剧的序幕。请恕我不把整个故事情节简述。这的确是一本值得多次阅读的书,我不想影响你的读书体验。过多的情节透露在我看来是对一本好书和其他读者的不尊重。

在纪伯伦笔下,万物有了生命,各种情感有了灵魂。白昼可以叹息,夕阳可以留下吻痕。他花了大量笔墨描写塞勒玛的美,这也勾画出了自己心中初恋情人的形象:

“塞勒玛的美不在于她那一头金发,而在于金发周围的圣洁光环;她的美不在于她那玫瑰色的双唇,而在于唇间溢出的密糖;......塞勒玛的美不在于她那完美的体形,而在于她的灵魂高尚得像是一柄盛燃的白炽火炬,遨游在大地与无尽天际之间。塞勒玛的美是一种诗情画意,我们只能在高雅诗篇、不朽的画作和乐曲中才能看到她的影子。”

《被折断的翅膀》于1912年出版,书的扉页上写着“献给M. E. H.”。出于好奇,我开始寻找谁是M. E. H.,没费多大力气我就找到了。它是纪伯伦的终身好友及恋人玛丽(Mary Haskell)的名字的简称。

1904年纪伯伦在美国波士顿办画展时与玛丽相识。玛丽是一个女子学院的院长,比纪伯伦大10岁。玛丽为纪伯伦的才情所震憾,资助他到巴黎深造。纪伯伦也为玛丽的善良所打动,并爱上了她。1926年53岁的玛丽嫁给了一个公爵。纪伯伦终身未娶,并于1931年去世,在遗嘱中他把自己的所有画作与收藏都送给玛丽。

在《全集》中收集了纪伯伦与玛丽间的来往信件和玛丽的部分日记。在日记和书信中我寻找他们俩有情人未成眷属的原因。

在玛丽的日记中我找到了答案。1911年4月15日,纪伯伦到玛丽的住所向玛丽求婚,玛丽回复他道:

“我决不考虑结婚之事,哪怕我如饥似渴的心灵结婚。我不属于你。我爱你,但我的纯真之爱不允许我毁坏你的前程。”

在日记的最后,她写道:“我多么幸福......我做出了牺牲,然而这牺牲使我更亲近了!”

她知道她不是纪伯伦心目中完美的爱人,但却也假设人世间会有纪伯伦所描绘的仙女般的恋人,而这个恋人会在不久的将来出现在纪伯伦的身旁。现实是这个仙女并没有出现。

而纪伯伦也许也因为经济拮据,期盼玛丽能找到一个富有的如意郎君,没继续向玛丽发动求婚攻势。

在玛丽结婚后,纪伯伦写给玛丽的信件明显少了,信的语气也变成了对一个朋友的口吻。在1931年他在纽约带病工作,完成了《大地之神》一书,但在他给玛丽的信中一点不提自己的身体状况。

纪伯伦和玛丽的爱情正如《被折断的翅膀》,是个悲剧。但两人互相为对方做出了牺牲,这个爱情本身,却显得无比纯洁和高尚,人间罕见,就如纪伯伦的梦幻情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