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里古今皆有的“偏义词”

  偏义词,是一种为了凑音节的词,它的意义在其中一个字,另一个字是为了凑音节的,没意义。

  比如《五柳先生传》里:常著文章自娱,颇示己志。“忘怀”得失,以此自终。加双引号的那个词,就是偏义词。它不是“忘记和挂怀”,而是干脆就是忘记了。

  还有就是这句: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出师表》)不宜异,又不宜同,是不可能的,只能取一个,参照前面的“一体”,可知是“不宜有异”也。

  又比如,广州话说一个人“粗口烂鼻”,就是这人说话不文明,粗言烂语,倒真不是说他鼻子烂掉了。这个和上面文言文的例子类似,是一种“同类相比”的修辞手法。

  又比如,我们乡下一种说法:

  歪髻姑娘黑嘴狗

  过园猪毑崩鼻牛

  挽个髻都是歪的姑娘,要么是懒,要么是连自己都照顾不好,要么就是特地搞怪想引起别人注意的骚货。

  黑嘴的狗,在这边就是不祥的狗,向着你叫你必须要将它打到逃之夭夭。

  过园猪毑,旧社会,广东佬的母猪都是养在一个园子里的,非要过园的话,那是两种情况:要么是发情了,要么就是“身轻如燕”的瘦猪生不了猪崽。

  崩鼻牛,牛是靠鼻子上的铁环牵住的,崩鼻的牛就传不上铁环,无法驾驭,没用了。

  这,就是一种“同类相比”的修辞手法,四样“没用”的东西相比,但,重点在第一个,其他三个都是作为陪衬的。第一个“没用”是虚指,是说这个姑娘“不正经”;但后面三个“没用”,是实指——是用这三个“没用”来烘托最前面的那个“没用”的。其实也算是拿后面三个作为最前面那个的比喻:这姑娘,就跟后面三个一样没用。

  而且,广东话里的“没用”,呵呵呵,很多人以为是说这个人“没什么作用”了。根本不知道这“没用”是古汉语里的说法——没指望了。

  接着,谈现代汉语的“偏义词”。

  偏义词也不一定第一个才有意义,第二个是凑音节的。比如我们有时会说“万一有个好歹”,这个“好歹”,意义就落在第二个字“歹”上。

  国家,古语国是国,家是家,现在家“没用”,国家就是国。

  妻子,古语妻是妻,子是子,现在子“没用”,妻子就是妻,我的妻子,就是我的妻。

  还有一个词值得一提,就是“兄弟”。正常情况下,“兄弟姐妹”的兄弟,是并列的,没有偏义。

  在江湖上,老大对手下一众喽啰喊一声“弟兄们”,注意这里必须是“弟兄们”,而不能是“兄弟们”。这就偏向“弟”了。

  如果换成单人的场合,我向你介绍张三——“这是我的兄弟”(这时又不能倒过来说弟兄了),这个“兄弟”一般是偏向弟的,假如张三比我大,或是我的上司,我只能说“这是我的大哥”而不会说“这是我的兄弟”。

  称兄道弟,大有学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大学的头两年,我过得非常灰头土脸,成绩拼命在及格线挣扎,其他的也并没有什么能拿得出手的东西。 刚进大一,谈...
    蜜丝赵阅读 1,006评论 3 10
  • 前几天和一个初中的同学聊天,聊到大学生活,他说他觉大学的自己很孤独,因为他在大学根本找不到一个志趣相投的人,舍友们...
    蓝蓝小姐阅读 793评论 28 14
  • 我终会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吃的刚刚好 有时也奢侈 有时清汤面 我终会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日复一日 年复一年 过的烦...
    樊小篱阅读 331评论 10 25
  • 我生命中首次在脑中形成画面,并且能构成相对完整的故事,应该是在6岁的时候,可能源于那时我开始看一些类似于《岳...
    涤身阅读 10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