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向光而生

冰雪纷扬落下大地,十人的宿舍,漏风的窗子,没有暖气,没有酱醋辣椒,没有洗脸的热水,甚至没有一顿像样的米饭,但这儿有一望无际的雪满大地,被冻住的鱼塘,融化在天空的太阳,孩子的雪人,老人的拐杖。


我想讲几个故事,第一个是一个月牙的眸子,笑起来很可爱的男孩子。


他是我们的小班长,问了问题总是第一个举手,点起来支支吾吾什么都说不出,只笑,很喜欢老师们给他捏的小雪人,课上如果太乱会大声喊不要说话,然后课堂就静了,比老师还有威严。


可大家看看,发现了没,他没有手套,没有围巾,在这负十几度的地方,用起了冻疮的手,毫不在意的推起了雪球。


“不冷吗”我问。


他笑笑,答,不冷,我摸他的手,比雪还冰,连红色都没了,只有苍白。


我后面注意了那个男孩,他用一根只剩半截的铅笔,两边都有钝的几欲平直的尖,很费力的写作业,画图的作业都在写过纸的反面画,很不漂亮的画,纸上女孩很狰狞的朝我大笑。他问,漂亮吗?我从里心疼他,昧着良心道,好看。他笑起来。


放学时候,毕竟雪天地滑。没家长接的小朋友和有家长接的小朋友分成两列排队,两边悬殊的长短让人侧目,他在很短的那截,不老实极了。一个转眼就想从门口溜,被眼尖的老师发现。


我家很近,他很正经的骗我们。


近也要送。我严词拒绝。


路上他一直想从小道窜开,想偷甩掉我们,然而孩子越来越少,我跟同伴说了下便自己跟了上去,堵了正着,很近?我问,这时候已经走了十几分钟了。他笑起来,不说话。


很快到了他家,用看过一句话说,这房子没有倒也许是因为它不知道是往东倒还是往西倒,纠结多了,自己都不会倒了。


他将门打开,笑起来,向我招招手,老师再见。


家里人呢?


爷爷在床上,腿断了,下不来。


我已经不忍问他的父母,害怕再问出什么不得了的,心会难受。


好好学习,我说,会有很大的房子,买一盒铅笔,用一根,扔一把。


我是在骗他还是在骗自己,我也不知道。


他敬个礼,笑起来。


我拍了张他笑起来的图,他笑起来很好看,仿佛再大的委屈也只是镜花水月,再大的不幸一笑都可以付与东流。他看着漂亮的太阳,漂亮的微笑,背光而生,向光而行。


第二个故事是一位老奶奶。


围巾在寒风中已经结上了冰渣子,放眼全是白茫茫的一片,本子铺满了雪花,笔尖出不来油,人有脚这种东西吗,我们说着并不好笑的笑话,只走,往前迈,完成我们上午的调研作业,在心底祈求一些奢侈的温暖,比如一堆炭火,或一个冒烟的炉子。


这时候,老奶奶的房子便很扎眼的进入了我们的视线,这是一家破旧的茅草屋,没有院墙,黄土泥地延伸尽处是一个只有一半的小门,上面挂着破烂的灰布当作门帘。


还没走到一半,便有一个瘦弱的白发老人从里面出来了,拄一个拐杖,颤颤巍巍的开门,我们忙跑过去扶。


才刚迈进门,先咳嗽的不停,这家破旧暂且不论,煤气味极为呛鼻,炉子没有烟囱,一氧化碳放肆的张牙舞爪,我们捂住鼻子,在还膝盖高的椅子上坐下来。


主人是个老奶奶,灰白的头发像是我最不认真的学生画的一样,凌乱纠结,稀疏干扁,她热情的招呼我们围着炉火坐下,问,喝粥不,快坐下歇火。心扉一股暖流涌来,在此之前敲开的门户都对我们抱以警惕,在雪天裹紧自己棉袄,站在门口,冰冷道,“你们是谁?做什么的?”而这老奶奶就没有,她未读过书,饥荒时留亡到此,很小时被家人卖来换钱,她哺育儿女多人,各自成了家,都在这些村子附近。但她不喜欢和儿女们一起住,自己非要搬过来这个破旧的老房子。


故事很长,没有酒。老奶奶不用我们找话题,自己独说独讲的也很开心,讲她死去的老伴,儿子女儿,小孙子,党的政策,当年的饥荒……她这么愿意与人说话,不愿孩子孙儿热炕头吗?心里有了约莫猜测,便为了其深切的悲哀起来。即使被辜负,也要为他们解释,便是真正的爱了吧。


送我们的时候,她抬眼看向远处,逼仄黑暗的茅草屋与外面的光芒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即使身处黑暗,也对生活报以诚挚的温柔,向光而生,也就是如此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考第一天。 高中时光不复存在,大学时光愈加珍惜。 某个人真的很好看!
    留守儿童顾花花阅读 141评论 0 0
  • 你许我一份烈焰炽情 又给我一份冷月寒冰 从春宫到冷宫的距离 像从赤道到南极 站在南极四处张望 找不见我们一起看过的...
    千尹阅读 2,365评论 36 79
  • 静态散列要求桶的数目始终固定,那么在确定桶数目和选择散列函数时,如果桶数目过小,随着数据量增加,性能会降低;如果留...
    zhixin9001阅读 1,956评论 0 2
  • 初春一 春光懒困依微风,推推搡搡送寒冬。 几处早莺争暖树,东风悄融半湖冰。 (2018年2月22日凌晨,破刀写于北...
    清风破刀阅读 149评论 0 1
  • 相比UIWebView 的优点 占用内存少 加载速度快 创建 2.添加加载进度条该部分来源http://blog....
    codeing小牛阅读 8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