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一种信仰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晚上好!2020年的开启,并不顺利。疫情蔓延,偶像科比去世。没有了青春身影的校园,失去了往日的喧嚣,变得格外宁静,一下子失去了青春的勃勃生机和活力。按以往的传统我们要在这个时间召开毕业经验交流暨考风考纪教育大会,但今年不同以往,毕业生已经离校,学期末考试已经在线上结束。但大家的成长容不得等待,已经毕业的优秀学子的大学经验不能不传承下去,如此的情势之下我们召开这个大会。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时刻,以这样一个特别的形式,我们在云端召开全院的师生大会,目的就是交流成长的心得体会,以便创造更美好的行政学院。刚才我们2020届优秀毕业生的代表刘静、王兆嘉、孙野三位同学和大家分享了他们大学四年成长的经历,让我们衷心的感谢三位的无私分享,感谢他们精心的准备和付出。借这个机会,我要和各位孩子们谈谈我的感受和想法。我发言的题目是《学习是一种信仰》。打开学习通APP同学们就会发现这句话。我不知道大家在使用学习通的时候是否注意到这句话并思考过没有?我想结合我们的情况,以及我个人的生命体验和大家交流一下我的体会。

一、认识你的大学

认识大学是我们初入大学的首要任务。什么才是真正的大学?大学与以往的学校教育有什么不同?我们上大学是为了什么?这应该是我们不断追问的一个问题,只有弄清楚了这些问题,我们的大学生活才能富有成效,才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大学教育不同于以往的学校教育,大学是我们人生的重要阶段,是我们一生发展的关键。我说它重要就在于这四年的学习和生活在一定的程度上会决定我们一生的命运和走向。我把大学归结为三个特点,其一就是“大”,其二是“专”,其三是“新”。大学之大在于所学的知识超出了个人生命局限,大在关注大局、整个世界和全部人生。大学之大大在明德,明德即是大德。无论是从时间维度还是从空间维度都超越了“小学”“中学”的局限。大学之专在于其有独特的领域、独特的认识,而不能停留在凡夫大众的认识层面。从能力上讲不但要具有“熟能生巧”的技能,也要有形而上的深刻思考和理性。大学之新在于新民,在生命之日新,生命之新就是日渐成长、成熟。所以,真正的大学应该是每天都不断诞生新的思想和智慧,每天都有新收获和体验的地方。上大学应该是我们安身立命的起点,大学的第一个目的就应该是学会专业知识,以满足我们未来生存的需要;其次就是我们要在这里培育我们与众不同的能力、思想和精神世界。有的大学生,只知道学习,但不会学习,更没有注意做人和处事。我常讲做人、做事、做学问这是我们大学的三大任务。忽略了做人做事,一味学习的大学无疑是不完美的,有缺憾的。做学问需要用脑思考,需要科学推理,而做人做事更多的需要我们对生活的用心、用情,所以北师大的于丹教授曾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用心永远大于用脑”。对我们人文社科的学生而言尤其如是。

二、再谈读书学习

吴昊老师上课的时候和大家讲过:“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金牌,思维是王牌”。我就这个问题和大家谈谈读书学习的问题。第一,要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大家要懂得上大学不是简单的要获取学历和毕业证书的问题。要学历和学位证书这只是最低层次的要求,为这样一个低层级的目标大可不必刻苦和努力,单凭混就可以拿到文凭,也可以心存侥幸依靠舞弊就能完成。学历是进入社会的敲门砖,门开了进去能不能站得住,则取决于你的能力,你的能力决定了你的用处,决定了你生命的价值。你有小能力则有小用,有大能力则具有大用。能力也直接决定了你未来的薪水。在这个层面,你除了努力和勤奋获得能力之外,别无他法。文凭可以作假,而能力不行。因为人脉是金牌一说,所以便有很多同学不惜重金不加区分广交各色朋友,这样是不可以的。人最终要完成社会化才能走向成熟,成为社会人。纵有天大的本事,如果不能让自己完成社会化,也是寸步难行。社会是人的社会,所以学会和人打交道便成了大学问。我要更正的是大学期间构建的人脉资源一定要对我们的人生有正向的助益,要避免形成负向的人脉。大学的最高境界则一定是“王牌”境界,王牌境界就是君子和仁者的境界,君子境界就是“吾道一以贯之”的境界,也就是悟境。历史上有一个人叫陈寅恪,在欧美读了很多名校,未拿一张文凭,却被后人称为“大师中的大师”“教授中的教授”。我们这里说的“悟境”不能简单说是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也包含了敏锐的情绪情感体验思维。悟就是打通不同的世界,禅宗六祖慧能曾言“迷时师度,悟时自度”,进入悟境你就进入了创新成长之途,就拥有了自立自由的精神世界,就能在不同的世界自由行走。对比我们的专业和工科专业,就会清楚工科学生往往通过学习会有一技之长,就业只能在相应的领域,这就是限制;而我们的专业则是“多能”的专业,就业往往不受限制,如果大学我们不好好学习,也会到哪里都不行。所以,大家千万不要怠慢了时光。第二、要有正确的学习方法。学习理论如果不能与自我生命、生活实际建立联系,理论就干巴巴、冷冰冰、空洞洞的,它会不招人喜欢,学习也就没有兴趣,无兴趣则无动力。如何规避这种情况呢?需要我们在接受知识的时候,要理解知识之间的相互关系,理解知识与我们个人生命的关系,理解知识与实际生活问题的关系,若此,所学知识才能举一反三、闻一知十、融会贯通。融会贯通的知识才是鲜活的、有生命力的,才能形成能力,才能应对变化。在初中大家都学过CaCO3+CO2+H2O=Ca(HCO3)2,碳酸钙+二氧化碳+水,会形成新的物质碳酸氢钙,学习知识有似于这样的化学反应,如果装入我们大脑的知识没有经过思考形成新的思想,那么就是没有理解。没有融会贯通的零碎知识,知识就不构成整体,就没有生命,不能在适当的条件下应用。这些提示我们,在学习的问题上不可以投机取巧,必须下笨功夫、苦功夫才能获得能力。

总书记说“在学习理论上,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总结一下人文社科思维与理工科思维的不同,无论人文社科还是理工科大学追求理性是确定不移的,但也有大致的区别,理工科思维大体是线性的、逻辑推理和实证的;而人文社科的逻辑则是非线性的,人文社科的思维不仅是逻辑的也间杂实证和推理,它是立体多元的,是道并行而不相悖的。理工科思维排斥情感情绪的参杂,而人文社科的思维离不开情感的参与。因此两者的理性是存在差异的。当我们读懂毛泽东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就会发现,除了严密的逻辑,还有浓厚的情感和使命感就是这个道理。《庄子·秋水》篇,有一句话“井蛙不可以语于海”“夏虫不可以语于冰”。意思就是你不可以对井底之蛙讲大海,不可以对夏虫讲寒冰的事。我们所学的能力就体现在要给井底之蛙讲大海,给夏虫讲寒冰。要沟通不同的世界,这叫移情、共情、通感、迁移、比喻,叫感同身受。没有这些能力就学不好专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文章有个特点,就是讲故事、用典故,总书记就是要通过讲故事、用典故来把深刻的道理讲清楚,这就是高超的驾驭语言文字的艺术。要学会让自己的思想和精神超越时空的限制,成为包容和沟通一切生命的人。做到如此,只有读书学习能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治国,我们为什么不可以用这个思想治理班级、治理自己呢?你是班长,班级就是你的国。哪怕你是普通同学,不是还有一个词叫“心田”吗?你的心就是你的国土呀,你为什么不用这些理论来治你的心呢?

有没有一种学习能够同时解决研考、公考、就业和成长的问题?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围绕能力培养去学习,而不是围绕考试去学习。这涉及了记忆和理解的关系。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告诉我们理解了的东西可以保持长期记忆。毛主席有一句话——“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更深刻地感觉它。” 说的就是理解的妙处。理解是什么,我的解释就是明白、懂得。死记硬背,考过就忘,这也是规律。理解了的知识可以随时调用。不断的理解、不断的积累,我们就会成为融会贯通、一以贯之的人。正因如此,才能成其大。所以,学习中理解比记忆重要,成长比分数重要,这一点大家一定要记住。我个人体会只有理解的知识才能形成能力,单纯记忆的东西形成不了能力。我们生存和就业,依靠的是什么?一定是能力而非零碎的知识。

关于读书的重要性我再啰嗦几句,为什么强调读书?就是因为读书会让你成为一个会“穿越”功夫的“超人”,超越同龄的凡夫俗子,生命的凡俗就在于他不知道自身的时空之外还存在浩瀚无垠的广阔世界,生命的超凡脱俗也就在于通过读书可以穿越洪荒的亘古岁月与孔夫子促膝长谈,可以与苏格拉底辩论是非,你亦可以跨越空间的阻隔心游万仞。读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你可以感受到毛泽东跨越时空限制,纵横捭阖,从容的指挥这场旷日持久战争的雍容气度。我们学一回政治学,不能不读亚氏的《政治学》《伦理学》、不能不读柏拉图的《理想国》、洛克、霍布斯、卢梭的著作也不可不读。学公共事业管理的同学不可以不知道科学管理之父泰勒、管理理论之母福列特、现代经营管理之父法约尔、组织理论之父马克斯·韦伯、现代管理理论之父巴纳德、权变管理的创始人菲德勒、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大师中的大师),这些人的头脑和思想我们都应该感到好奇。

三、聊聊成长

孩子们,成长是一件很美的事情。成长不单是长身体,他理应包括精神的生长和成熟。我们说长身体,是血肉和骨骼的生长,这是一个由小到大的过程;精神的生长也是一个由小我到大我,由不晓世事到懂事的过程。身体的生长是有止境的,当它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自然的走向衰老;而精神的生长则没有止境,只要你愿意,我们的精神生长可以一直到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我们的身体可以长到1.8米、2米,再就很难生长了,但是我们的精神却能长成巨人,与天地参,这是精神的高度。同样因为我们与人为善、与自然为善、与天地为善,因而我们的精神生命也会因此变得广阔而博大,最终成就“我”与天地万物一体的至大至刚的格局。当我们的自我生命逐渐融入家庭、集体、国家民族的命运,融入整个宇宙万物的时候,我们才真正的拥有了大局意识、整体观念,也因此我们获得了生命永恒存在的价值。当我们的命运与整体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你才能真正为自己所在集体的进步感到骄傲和自豪。为集体的落后感到焦急并要努力改变。一个人生命宏阔的气象都是因为这样的整体意识才体现出来的。

被国外学界称为最后的儒家梁漱溟先生,曾说“我始终不是学问中人,也不是事功中人。我想了许久,我是什么人?我大概是问题中人!”他还说一生受两大问题支配:一个是中国问题,再一个是人生问题。教育家陶行知说“人生为一大事而来!”“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怎么让自己见到成长?管理学有个理论叫做目标管理理论,这个理论一段时间以来很风行。大家学过之后,有没有用于对自己人生的规划与管理?恐怕大多数人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我们的问题,大多数人上了大学同时也丧失了目标理想,自然也就不知道运用所学的“目标管理”理论来管理自己的人生了。如果我们对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有个目标思考,然后把这个目标细化到年度,自然就会有了目标管理的问题,一个个目标的完成最终也就如同陶行知先生所言“为一大事而来”,大事的完成就是理想的实现。刚才,我说了梁漱溟先生的一句话,他一生思考两个问题,一生处在问题中,他最终成为最后的儒家。他一生的成长就是问题导向,所以成长一定是问题中的成长,我们在生活中习惯于躲着问题,回避困难,这样哪有成长啊!生命往往是解决一个问题,我们就进步一分,成长一分,故从成长和进步的角度讲,我们应该欢迎问题和困难的到来,并且主动向困难挑战,这样才会锻炼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自己的智慧。

成长还与我们的思想意识密切相关。我读西方军事家克劳塞维茨著作《战争论》的时候看到这样一句话,“关于大问题的知识和思想能使人成大材,关于细小和枝节问题的知识和思想,如果不作为与己无关的东西而拒绝接受的话,那就只能使人成小材。”大家可能看过电视剧《恰同学少年》,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在读书的时候曾经和同学们约定“三不谈”,不谈金钱,不谈女人,不谈家庭琐事。孔子也说过不谈怪力乱神,抛却哲学层面的意思,我以为孔子也希望自己能把大部分时间用在有意义的事情上,从而节省自己有限的生命时间干大事。不难看出,用更多的时间做最重要的大事、更有意义的事对我们的成长多么重要。遗憾的是有太多的人停留在个人的喜怒哀乐上,停留在一己之欢上,这又怎么能成就大事业?要知道尽管我们的生命有上百年的时间,但终究是有限的。入学的时候我们还感到四年是那么的漫长,但当我们准备离开学校的时候却发现四年是那么的短暂,仿佛就在昨天。很多同学不无遗憾的两手空空的离开大学,不都是因为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吗?

所以,我劝大家要努力的培养自己的大局意识,多关注大思想、大问题,培养自己的大视野,舍弃那些细小的枝节的琐碎的问题和思想,最终造就我们成就大才。

孩子们,生命有了这样的整体和大局,才会有空间上的闪转腾挪,才会有时间上的进退流转,才有了生命的自由自在。古代以天下为己任的士子能够“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邦有道则仕,邦无道则隐”进退自由就是这个道理。所谓的战略思考也总是与整体和全局密切相关。所以,我们所说的成长更多的是指精神的成长。成长就是向上、是进步、是前进、是发展、是提高、是成熟,也是不断地超越,超越他人、超越自己!

四、谈谈入党的事

今天恰好是我们党99岁生日,我也想和大家谈谈入党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风风雨雨的99年,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中国的发展和强大,民族的独立和尊严的维护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加入党组织也应该成为每个青年人的追求和梦想。要知道加入这个组织既是为了完成大我,实现个人理想抱负的需要,也是实现民族复兴梦想的需要。我听了很多咱们老师的专业课,都是关涉政治和现实问题的讲授,我也批阅了近千份的思想汇报,却很少见到同学们在思想汇报中谈到自己听课的体会和感受。大家都会在思想汇报中说“理论上的坚定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和基础”。但却不见我们对理论有所悟,这是遗憾!希望大家真学、真用、真信。希望我们把学习当作信仰,真的和我们的党同德同心、同向同行,不忘初心和使命,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加富强美好。

孩子们,要知道所有的伟大都是时间和坚强的意志成就的,科比为什么这么厉害?他说,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身边我们有榜样刘静,她为自己的梦想,舍弃了化妆的时间用于学习;曾经考入北大的计算机学院王晓丹一年时间里每天只睡3个小时,一天当两天过。文学院考入北大的袁泽用三年的时间实现夙愿。所以,一定量的时间是实现梦想必不可少的条件。每天睡到自然醒,面对人生抉择临时起意,又怎么能达成所愿呢?我们今年的毕业生还有15人准备“二战”,为什么不早在上大学时就准备用四年的时间好好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全力以赴让自己一战成名呢?要知道时间也是生命的成本啊!

说这么多,我是对行政学子寄予厚望,大家一定要有高远的志向。希望我们有更多的同学早做研考的准备,学历问题是未来发展的最重要的问题,有很多同学致力于公考,关注一下中组部和各地的人事动态,就会发现大凡高层次的公务员都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大家想为国家和更多的人做事也离不开更高位的权力,本科学历限制了我们的发展,况且就目前的公考与研考相比,并不比研考容易。学历越高我们发展的空间就越大,改变命运的机会就越大。生命的价值不止于生存境界,而是要向上追求更大的意义境界。为更多的人而活才能让生命的价值最大化,个体生命才能活出更高的质量、更美好的状态。

亲爱的孩子们,有一句话叫“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我衷心地希望大家在大学的四年时光里有计划地规划好自己的时间,科学的分配好自己的精力,不可以随意挥霍,要正确区分“好奇”与兴趣的不同,不能什么事都尝试、蜻蜓点水,似乎什么都体验过,有着丰富的经历,却什么都不深入,这是成功的大忌,对自己的兴趣要一门心思深入、持之以恒才会有收获。我以前经常说“思想有多远,我们就会走多远”,现在我依然坚信这句话是真理。希望你们在这四年的时间里把自己打造成有思想的人!记住:谁升起谁就是太阳!太阳光芒四射,不但照亮自己也会照亮世界!

眼高手低是做人做事的大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