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班主任老师的一封信:我从未像现在这样理解您

感恩遇见


亲爱的班主任李(芬)老师:

您好!

我很少用“亲爱的”的这三个字来称呼谁,因为那样总是会让我起一身鸡皮疙瘩,但我今天却很想用这三个字来称呼您,希望您不要介意。

昨晚九点结束的家长会,回家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于是在稿纸上写下了心中的一些感受。

许多人都说,当老师挺好的,有寒暑假,还有周末,却不知道,迫于激烈的竞争,老师们的寒暑假早已被补习占据,以往我从没了解过老师一天的工作时间是多少,更不会懂得老师的每一个工作日有多忙碌!

从周一到周五,老师们一整天待在学校里,陪伴着学生们,作为一个班主任老师,您更是忙碌,您不光要管理一个班的56个孩子,还要教全年级12个班的美术课。

昨天听儿子说:“李老师已经很久没画过画了!”我楞了楞,心想:那可是您的专业啊,说不定还承载着您的梦想,但您却因为职业的原因别无选择。我算了算,您的工作时间从早晨7点(起床后的准备时间还没算),一直到晚上7点,不,这个学期孩子们已经进入初二,已经开始上晚自习,您的下班时间也顺延到晚上9点,这样,您全天的工作时间是14个小时(作为家长,我们白天的那14个小时都在做些什么),当然不可能有自己的时间去画画,别说画画,一些琐碎的家务又将占据掉您的宝贵时间,您还有什么时间留给家人和自己呢?

开家长会时,听数学老师说,老师的正常下班时间实际上是下午5点,有时老师为了给孩子们背重点,一般都要到6、7点下班,平时晚自习,还有这个家长会,您自己的孩子只能在办公室等着您一起回家……一个老师在家长面前说另一个老师的“好话”,恰能证明,您的付出是有目共睹的。

也许,很多人没想过,老师也是人,老师也有自己的孩子,但老师更多的时候却是在陪伴着别人的孩子!

记得,您是初一下学期来到儿子这个班级的,当时我心里还有那么一点抵触:怎么才一个学期就换班主任了?后来我问儿子:“你的新班主任老师怎么样啊?”

儿子显得很开心,告诉我:“妈妈,我的班主任也姓李哦,还有,她跟你一样,也是学画画的,她还教我们美术!”

什么,班主任是美术老师?很自然地想起我初中时的美术老师,是个男的,姓甚名谁我已经忘了,只记得他头发比别的男老师长,上课的时候总是喜欢把手插在破牛仔裤口袋里,一身的“江湖气”,有次他在讲台上问:“同学们,XXX(一个调皮的男生)是不是个东西?”我们异口同声地回答:“不是个东西!”当时潜意识认为——人怎么会是东西呢?答完,大家才回过神来,都觉得有些不妥,又赶紧回答:“他是个东西!”好像也不对,最后全班同学哄堂大笑。这是我唯一的关于美术老师的一点记忆。那时,一个星期才上一节美术课,生地会考的那段时间,直接取消了音体美三门课程,现在居然——不过,也许“存在即是道理”:一个美术老师当班主任尚且如此辛苦,那么如果让语数外等主课老师来担任班主任,恐怕会更加难以兼顾……

您来到10班以后,要求孩子们每天都写日记。有一天,我无意中翻开儿子的日记本,看到在每一篇或长或短的日记后面,居然都有您的评语,我瞬间被那一抹抹娟秀的红色“惊艳”到,对您的好感度也“蹭蹭蹭”地直往上窜。

它们不是千篇一律的“已阅”,而是一些有温度的文字。

我看到儿子有一篇日记是这样写的:今天是妇女节,我买了三颗糖送给老师……

您在后面留言:

谢谢嘉琪,收到你的糖,让我觉得周围的空气都是甜的!

我看到这里的时候,心里也是甜的,为我的儿子,也为他有您这样的老师,那一瞬间,我被一种幸福感笼罩着,感觉“生活是如此的美好”!

还有一篇日记,儿子说与同学去看了一场恐怖片……

您留言:

我也想看这个恐怖片。

留言虽短,却让人油然而生一种亲切感。

当然,您不会毫无底限地去宠溺孩子。

有天,儿子记了一篇流水账,您在文末揶揄:

一天日程播报。

还有一篇这样的评论:

是啊,哥哥还要写作业,很多很多的作业^_^。

更多的是诸如此类的评论:

不经巨大的困难,不会有伟大的事业。——伏尔泰
做“白日梦”不如脚踏实地,好好复习!
你的节日,节日快乐哦^_^!
老师也很开心,以后坚持下去,可以做得更好!
我们今天的辛苦是为了以后的路更好走!
共同进步!

有时还会加一个红“心”。

……

我一页一页地翻下去,完全被这些评论迷住了,它们有的简洁活泼,有的幽默诙谐,而更多的时候它们有着一种直击人心的力量……像是一串串美妙的音符,又像是涓涓细流,让人沉醉,让人流连——

合上日记本,我突然感到汗颜:我对儿子的关注度似乎还不及您?!他只是班上的1/56,而且他的成绩在班上也只能算中等,您尚且能够如此用心对待,那么,班上有56个人,您就要倾注56份关爱啊!何况这都是些处在青春叛逆期的孩子,能让他们对你心服口服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但您却将整个班管理得井井有条。从这次的家长会就能看出来,您让每个班干部依次上台主持这次家长会,让每一个小组长总结每一个成员的优缺点,给每一个学生以诚挚的鼓励……让我们每一个家长能够更加全面的了解孩子们的在校情况,您还邀请数学、英语和物理老师为家长们传授一些学习与生活方面的经验,让我们感到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数学老师用她自己的经验告诉我们——应“珍惜”与孩子相伴的每一天,因为孩子一旦升入高中或者大学,在家的时间只会越来越少,也就意味着我们不可能再像现在一样可以天天见面……

英语老师向家长们传授学习英语的“秘诀”,那就是多听多读多背……

物理老师则让我们明白——大家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真的非常感谢老师们的分享,也感谢您的用心,最后的半小时,是您为我们作精彩的分享。您看着课桌前认真聆听的家长们,微笑着说:“很高兴,我们的家长比孩子们听得还认真……”

是的,我们很多家长平时根本不知道怎么去教育孩子,更不懂得如何去影响孩子,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向老师们学习,学着去教育孩子,影响孩子。

您让我们知道,教育不光是老师的事情。

您说有个学生在日记中写道,她的母亲总是出去打麻将,她放学回家还要自己做饭……您很心酸!
您说,有个孩子在日记中写到,他的爸爸总是在家把手机开得很大声……
您说,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应相结合……

是的,我们作为家长怎能忍心让您孤军奋战,那可是我们自己的孩子啊!

您告诉我们,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不要因短暂的坚持看不到结果就否定,与其看结果,更应该关注的是学习的习惯、状态和努力的过程。

是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只会一味地要求孩子怎样怎样做,要求他们考高分,却不知道教孩子用什么方式和方法去行动,甚至不知道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给孩子的思想和行为造成深远的影响,作为家长,我们真的需要好好反思。

李老师,您让每个孩子给自己的爸爸妈妈写一封信,我和孩子他爸在家看了信后都非常感动,不为别的,就为孩子那满满一页纸的诚意和孝心!当然,这件事情您“功不可没”,我们会将孩子的信好好保存下来的。

这是儿子写给我们的第二封信,第一封信是我在上个学期的家长会收到的,也是您的提议,非常感谢!

最后,我也用您在家长会上的结束语来作为正封信的结尾: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出自《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柯察金)

谢谢,愿与您共勉!

                              此致

          敬礼!

                                              嘉琪妈妈

                          写于2017年12月2日


(大家好,我叫李娜,笔名李清心,谢谢阅读,记得在文末左下角留下一个心❤,告诉我,你来过!这也将成为我的一个动力!)

往期精选:

影响我人生观的两位老师,一位是真善美的化身,另一位则截然相反

外婆家的年味,是我记忆深处最温暖的回忆

学写文章,很多名家都用过这一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