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孤独与恐惧

著名策划人叶茂中提出:社会学中有个萨盖定律,说一个人如果只有一块手表,那么不管这块手表精确程度如何,这个人的时间概念总是很强。而如果一个人有两块手表,如果走时精确度不一样,那么人倒会变得无所适从了。在我们的生活中,思维或者行为总是受一定的原则或道德规范限定。常说过去的人单纯、现在的人复杂,原因之一便是从前指导约束人们行动或思维的原则很单一,而现在则是想法太多、标准太多。


关于本人曾经就恐惧话题以《企业与员工——谁怕谁》为主题专门写过文章,论述了相比于员工怕企业,企业有更多的怕员工的理由。本文将进一步地分析,恐惧来源于孤独。

一个企业很多时候都是在制造孤独与恐惧,比如当你的政策朝令夕改而让员工无所适从的时候,当你的员工跟客户说某一个计划后,又不得不继续打电话给他更改(或者收回)你所说的话的时候,等等。长此以往,你的客户就会对你的员工与你的企业产生某种不信任的倾向,那不信任就会导致你在维护客户关系的时候要花费更大的精力,甚至直接影响到你的业务收益。

因此,企业最重要的是最好不要对既定计划做出修改,不要做出不得不收回呈命的事情,那只能说明你事先考虑不周,或者你遇到了你无法处理的事情,或者是无法左右的状况。当然,那也会给你多一次与客户进行沟通的机会,但也仅仅是跟他混个“耳熟”而已,其它都是负面效果。不管是效率还是不信任的感觉。


员工在工作的时候有的时候会有孤独感。当他们感觉在工作中没有什么可以依托的,而只能单纯依靠自己去做事情,企业员工之间大家都感觉无所适从,这是很可怕的。这种孤独感给人的直接感觉就是害怕,发憷与客户说话,因为他说的话都有可能会更改,他的一切承诺都有可能会是无法兑现的。

员工的恐惧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企业老总感觉害怕。由于老总的支撑力来自员工,当员工无法给予老总支撑力的时候,老总依靠自身的毅志力还能够维持机构发展速度得以不受到影响,即使有影响都不至于发生方向的偏移,但当持久地出现政策无法下达,或者即使是下达了在推进过程中也出现极大的阻力的时候,老总的压力是最大的。

老总的压力会很快转变成为恐惧。因为员工(包括那些享受高薪与优厚待遇的职业经理人)都可以在压力下拍屁股走人,而被辞退与所面临的压力相比也许更大程度上是一种解脱,但企业老总必须独自“扛着”。在面对压力的时候,没有人会为老总考虑,关键的时候,利益之争就会变成近乎压倒一切的矛盾。


老总要想减轻压力,不害怕,就需要给下属解压,但企业要发展,需要增压才是合乎逻辑的,员工的压力来自市场、竞争对手与上司,而老总的压力来自生存与发展所形成的矛盾。

老总所能够给予员工减压的方法来自对于共同的发展方向的坚定不移,对于公司优势的强调、提供相关的知识与技巧的培训支持、实现自身短期甚至长期目标的机遇,让其见证其成长的轨迹,并标榜其可以感觉荣耀的东西。相关团队的策动以及其个人发展所需要的沟通与交流。这是需要体现在制度上的。

制度也是需要落实的,不能落实的制度是空谈。假如说制度是一个装满水的壶,那么落实就是壶嘴所在的位置。这就与笔者在几年前所提出的“壶嘴效应”相吻合了。


老总需要有责任心的员工做基层的事情,并在他们中找到并选拔培养出有事业心的员工做中层,中层一定是那些可以成为心腹的人员。当你确实有责任心,有了与老总一样的责任心,分担老总所面临的压力,你也就可以试着从老总的角度与思维模式去思考问题了。

老总的压力很多时候是由自身造成的:对业务人员的权限不清不楚;对业务人员的工作进展不闻不问,对业务人员的工作状态不知不觉;对业务人员的专业知识不去提升,对业务人员的待遇不能满意,对业务人员所提出需要支持的时候无可奈何,对业务人员的考核仅仅以结果论,这都是不正常的现象。

没有一支很好的业务团队,如何能够在市场战争中摧城拔寨?没有一支很好的业务团队,如何能够得到支撑运营与企业的健康成长所需要的收益?没有一支很好的业务团队,如何能够使企业在竞争中保持良好的现金流?


领导问题、中层问题、基层问题是导致这样状况的三个方面根本原因:首先是领导问题。没有将企业所拥有的资源的权限与优势清晰地传达下去;没有能够将部门之间的协作与互相尊重的环境,不能让业务人员有责任感与荣誉感。其次是中层问题,不能对员工的工作进行监督,更不能进行指导,甚至不能提供培训与沟通机制,不能做到奖优罚劣,没有执行人事的提升与任免权利。第三是员工的问题,不能时刻保持冲锋者的状态与全新的状态,不能做到绝对忠诚,从一而忠……

一个人最重要的是要复制自己,如果不能复制自己就不能从现有的状态中摆脱出来。要有把别人扶上马并送一程的宽容。但人通常都有这样的思维定势:不管当初对那个曾经被器重的(贤人)是一直的信任而逐渐失望;还是原本对其实际能力就持怀疑的态度而没有实质性的信任与授权,都是怀疑所导致的损失,不仅损失金钱,更损失时间。失望与怀疑所导致的损失都会带来孤独与恐惧。


假如金钱成本是可以度量与计算的,那么时间成本是很难度量的。除了这些,还会导致更大的损失,那就是对别人和团队更加缺乏信任,更加难以复制自己。

看看你为了找到并成功复制你自己需要付出什么成本吧!这应该根据你预期他会给你带来多高的收益以及假如你把他转会的话,你会向下一个人收多少钱。

笔者以前总是感觉,相对工作而言,生活是对时间的浪费。但现在感觉其实很多时候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人只有生活愉快才能够工作愉快,这其实也并非什么新鲜的想法。企业管理者需要关注的不仅是工作,更应该包括员工的生活。去除孤独与恐惧需要从日常生活与工作中的点滴与细节做起。

一个人的生活也是一种生活,当你的生活有了另一个人与你分享,就有了倍增的价值,你的生活才是有意义的,而当一个人的时候总是有很多想法,那些想法在开始与逐渐成熟的时候,只属于你,当你介入了别人的生活,当有更多的人的生活因你而改变的时候,你的生活就有了意义。


企业被越来越多的节假日所包围,从消极的角度看,人在节假日的时候都会在安心工作这方面多少有些折扣,这是耗费企业的时间成本,是一种巨大的浪费;但从积极的角度看,可以利用这样的机会拉近心理距离,增加彼此的感情,不管是对于客户、供应商还是对企业员工,这样可以给他们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哪怕那仅仅是发一条短信,打一个电话或者是送一份礼物)。

当然,节日还可以有更有创意的内容,而也有那些“不务正业”的企业将创造出更多的节日——那些专门属于特定企业的节日。这也仅仅是在企业能够保证生存与核心员工稳定的基础上,这跟“饱暖思淫欲”的思维方式有相通的地方,否则,温饱还没有解决,如何能够有更多的精力去想别的呢?!

员工没有时间去想别的,也就能够别无选择地跟着领导走,跟着走的人多了,也就不孤独,不孤独的时候,连恐惧都没有时间感受到了。而消除了孤独与恐惧的团队则可以承受更强的压力,由此恶性循环转变成为良性循环。


贾春宝

更多文章,尽在: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挺无聊的 开始了游戏人生(玩着平板、手机的腐宅游戏生活) 有时候是该放松放松,但是像这类容易腻的娱乐方式后劲太...
    国宝儿随笔阅读 340评论 0 4
  • 明年是猪年 今天用纸折了一只猪 是照着视频折的,在哔哩哔哩上,有好多教大家折小猪的视频,我随便选了一个,照着折了。...
    熊熊叫二花阅读 167评论 0 0
  •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 任何人的成功...
    绫绦阅读 253评论 0 0
  • 一直想写点东西,对自己,是一种总结,也是一种督促。 以前在写博客,可进入手机时代,博客确实不大方便,而且之...
    闻者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