浊氏浅见:上古五帝

说来也是惭愧,一直听闻别人说“三皇五帝”,却不知究竟是哪三位皇与哪五位帝。就有历史记载以来,“三皇五帝”怕是最为悠远的了,比之更久远的历史,浊不知在何处有记载,怕是许多都湮灭在时间长河之中。历史有意义也无意义,取决于阅史的人怀着一颗怎样的心,毕竟浮世里的是非成败已在历史长河之中重复了无数次,有心人,或许可以从中找到一些提示吧。

浊最不才,文盲一个,借助着前人的翻译,勉为其难地复述着五帝的事迹。偶有一些愚见,愿能为拙砖,以引美玉吧。

黄帝

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轩辕。在神农氏后代衰败之后,推行仁政,被诸侯宾从,成为黄帝。

“轩辕”这个词汇在如今我们用的很多,然而包括我本人在内的一些人,并不明白“轩辕”二字的含义,其实它正是黄帝的名字。

黄帝在诸侯相侵伐的时代,亲习干戈,讨伐了最暴烈的蚩尤,其与蚩尤战於涿鹿之野,将其擒杀。又与炎帝三战于阪泉之野。这是很多玄幻小说里上古故事来源之处。

因为其有土德之瑞,所以号为黄帝。

黄帝之后,是帝颛(zhuān)顼(xū)。帝颛顼者名号高阳,是黄帝的孙子与昌意的儿子。亦推行仁政,故而被群臣四岳(各诸侯)推举为帝,四方皆服。

在楚国大诗人屈原的《离骚》中“帝高阳之苗裔兮”(帝高阳的后代),便指的是帝颛顼,即黄帝之孙,昌意之子。

帝颛顼之后是帝喾(kù),号高辛氏。高辛氏是黄帝的曾孙。此为第三位被群臣四岳所推崇的帝。

而在帝喾(kù)之后是放勋,也就是我们熟悉的帝尧

帝尧有两件事我们现在的人比较熟悉。一是禅让自己的帝位于帝舜。他将自己的两位女儿嫁给舜,用以观察舜的德行。经过了三年的考察,将他的帝位传授给了舜。

二是当时洪水滔天(纵观世界许多民族的记载,都记录了在上古时期有一场滔天的洪水),四岳(诸侯)推举鲧(gǔn)这个人治水,帝尧也同意了。可鲧(gǔn)治水九年无功。后来新帝舜启用了鲧(gǔn)的儿子来治水。大禹治水,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入,史载其”披九山,通九泽,决九河,定九州“,这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大禹治水“的故事。

而后来帝舜禅让帝位于大禹,则是五帝时期的结束,夏朝的开始。

从黄帝始,经帝颛(zhuān)顼(xū)、帝喾(kù)、帝尧、帝舜如此五位,是名五帝。而大禹者,上衔五帝,下启夏朝。如此经过读史,我人空白的记忆里,总算有了一个线索。

在帝尧禅让给帝舜时期,有这么一个事实。

帝尧有一个儿子,名为丹朱,为人不肖。如果帝位给予丹朱,则天下病而丹朱得其利,如果帝位授予舜,则天下得其利而丹朱病。尧说“终不以天下之病而利一人”。于是决定把帝位给舜。

在帝尧崩后,天下服丧三年。三年期满,舜谦让帝位于帝尧的儿子丹朱,而自己躲避在南河之南。可是诸侯们朝觐的时候,不朝丹朱,而朝舜。有官司诉讼也不找丹朱而找舜。讴歌的人呢,也不讴歌丹朱而讴歌舜。这时舜才践天子位,成为帝舜。

能为帝者,想来是非得有此心量才行吧。一心为公,毫无保留的奉献,所获得结果自然是不称帝而帝位自来,如此气量,令浊敬佩。

个人浅见,不成参考,诸多细节,恐难详考,但作拙砖,以引美玉。

化浊 2016-11-26 于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舜想来想去,还是觉得洪水要早点治,水不治好,老百姓早晚会抱怨,自己这个帝当的也会很辛苦。 另外也要赶快把权力给分配...
    清书_阅读 1,231评论 6 50
  • 黄帝,少典氏的儿子,名叫公孙轩辕。生下来有灵性,很小就可以说话,幼年就很敏慧,聪明,长大了笃实敏捷,成年后很聪明。...
    南槿木阅读 573评论 0 0
  • 《五帝本纪》是《史记》的第一篇。记载的是远古传说中被后人尊为帝王的五个部落联盟首领——黄帝、颛顼(zhuān xū...
    我是大富翁616阅读 1,137评论 0 0
  • 家长能为孩子提供什么呢? 家长要给孩子提供3个东西:态度,环境和老师。 要从小给孩子灌输学习是一种责任,学习认真是...
    老夏同学阅读 186评论 0 0
  • 感谢两位老师辛苦努力组织了这次活动。通过这活动让我更真实的了解孩子和我自己。我们总是期望让孩子变成怎么怎么样的人,...
    阿盟果果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