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不及的梦

你是我不及的梦
文/鱼甜

青山绿水,哀婉绵延,我听见有人悄悄在说:这是你动了凡心的地方,这是你永远不及的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老师给我们放李安导演的《断背山》,看的耳红心跳,两个大男人在这月黑风高之下做的事情,让人唏嘘不已;我已顾不上电影里镜头语言的分析,只是悄悄抓着身边朋友的手说了一句:“好恶心啊。”

前几天听到那首《I Don’t Want Say Goodbye》,清亮而明澈的民谣男声竟让我又想起了美国西部的那两个男人,终于明白,爱情,无关性别;如果两个人不能好好说再见,那我希望能给离开的你多一些祝愿。

两个人相爱了,两个男人相爱了;

在断背山下,那里有蓝鸟歌唱,有威士忌迎春,他们骑马放羊,缓缓穿过山川与河流;那个夏天,过去的悄无声息,带着这个属于他们的秘密,离开了四年。

短暂的放牧工作告一段落,杰克开着车离开了,恩尼斯消失在了后视镜中,断背山下的爱情该说再见了,在那个同性之爱并不为社会所接受的时代;

我以为两人的爱会随着时间的消逝而消失,然而四年后重逢的热吻,爱又熊熊燃烧起来,每一个荷尔蒙的细胞都在跳动,两个男人在对彼此说——我爱你,跨越时间,穿过世俗,抵达心灵深处。

四年的时间,杰克和恩尼斯各自有了家庭和事业,两人对当前的生活现状并不满意;杰克取了德州最美的女人,过上了富人的生活,可是他爱着的却是住在怀俄明州那个偏僻牧场的男人,听起来不可思议,但爱一直都是让人难以揣测的东西。

你再差,爱你的人依旧还是会爱你,你再好,不爱你的人依旧不会回过头看你一眼。

《断背山》中,我看到的是爱情里的不公平性,但可惜,这就是爱情的本性。

恩尼斯娶了漂亮的艾玛,养育了两个可爱的女儿,这份婚姻本身是不可悲的,却因为杰克的出现,成为了一个悲剧;当艾玛看着恩尼斯一次又一次对自己说着谎话时,她除了悲痛,更是难以接受,可能这个女人到死也想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输给了一个男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艾玛看着恩尼斯与杰克接吻,她知道所谓的外出钓鱼只不过是他们独处的借口,艾玛感觉恶心至极,她用“龌龊”二字形容两人的这段感情,恩尼斯咬牙回应着:“你什么都不懂,我劝你不要乱说话。”

恩尼斯渴望这份感情得到认同,但也深刻的明白,在当时没有人会认同;我们固守着自己内心对一份事物的坚持,只不过因为那是自己生命中十分重要的东西,我们不想让别人夺走它,更不允许别人诋毁它。

杰克与恩尼斯的这段感情,是一次逆行,走的肯定比常人辛苦。

杰克的妻子,一生为赚钱而活,杰克只不过是她无意间寻求到的配偶罢了,婚姻被当成一个任务,爱与不爱其实也就没那么重要了。

可怜的是恩尼斯的妻子艾玛,她是那个一心一意爱着恩尼斯的女人,如果能预料到眼前这个男人的内心,我想她会过得比现在幸福。

爱情的不公,在于爱着的两个人不是总心意相通的,总有人会爱的多,有人就会趁机爱的少一点,有人会累,有人就会想要偷偷停下来休息,以不同的借口和理由。

杰克和恩尼斯的爱情,起源于那个寒冷的夜晚,可能是酒精的作用,也可能是荷尔蒙在涌动,总之,两个人干了不该干的事情,越过界限的那一刻内心是激动的,然而,人总要为一时所欢而付出代价。

二十年,对于杰克和恩尼斯来说,生活状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恩尼斯离婚,每月承担着两个女儿的抚养费,他在牧场早出晚归的工作,生活的压力和疲倦侵袭他的全身,爱情里的浪漫好像已经被生活打磨的消失殆尽了,然而,杰克却依然还在向往那个断背山上的小木屋;

两个人越走越远,从前神仙眷侣的生活不见了,杰克的一句:“现在我们只剩下断背山了”令人心碎。

杰克和恩尼斯本是两种不同的人,两个人之中,杰克对同性欲望很大,恩尼斯如果没有遇到杰克,或许是一个好丈夫和好父亲;在这种不同的基础上,便奠定了这段感情中的不公,杰克一定是爱的更多的那个人。

杰克会开几个小时的车程去找恩尼斯,只为与他共同度过一个周末,他兴高采烈的样子就像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女,爱情里大家幸福的姿态原来都是一样的;

恩尼斯有自己的女儿,杰克看见他把爱分给她们的时候,他会吃醋,会伤心,在见不到恩尼斯的时候,为了排遣寂寞,他会找别的男人,这个男人要和恩尼斯一样轮廓的脸庞;

我并不觉得这是他出轨的表现,在杰克的神情里,我看到的是他对恩尼斯深入骨髓的想念。

在每一个要分别的时刻,杰克看着窗外,嘴里嘀咕着一句——有时候我好想你想你到无法承受。

情到深处人孤独,爱至穷时尽沧桑,用情太深的人活不长久,可能都是这个道理。

导演李安早就为我们埋下了一个伏笔,恩尼斯小时候便见证过一对同性之爱惨痛的经历,这对他留下了心理阴影。

他从心底明白,这样的不伦之恋在当时是没有好结果的,所以他常常害怕外人知道他与杰克的这个秘密,长期以来,这份爱给予他的还有一份无形中的压力,他们的这段爱,就像是不能见光的青苔。

恩尼斯从心底深处,其实,都未真正接受这份感情,他是怪杰克的,怪杰克把自己带上了这条道路,但是,他无法控制自己,他爱杰克,这毋庸置疑,但在这段爱情里他并不想全力付出。

杰克死了,被自己的血淹死了,这是残忍的结局,也是这段感情的惩罚,我们在思考,同性之爱是否真的犯了大忌?

答案是否定的,在血泊中结束这二十余年的感情,从此化为断背山下的亡魂,杰克不再被世间一切事物所束缚,自由,可能是这份爱最好的结局。

恩尼斯抱着杰克沾血渍的衬衣抱头痛哭,这个男人终于明白,那个把断背山看的比自己还重的男人彻底远去了,这世界上没有人再会无理取闹的告诉他:“我们要在断背山上建一座小木屋,我们要有自己的农场,我们要自由相爱了。”

再也回不去了,这是一生最痛。

徐志摩曾说过:" 人的一生中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记了自己。不求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你。"

杰克遇到恩尼斯,是幸或不幸,我们无从定义,只是一场好梦也会有苏醒的那天,或许对于杰克来说,一生不及的梦才真正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如...
    月影寒阅读 967评论 1 5
  • 再一次看到三毛这个字眼是在前几个星期前,我刷着微博看推荐书单,一本书吸引住了我的眼球《撒哈拉的故事》,与其说是这本...
    星期一说它不想升旗阅读 379评论 0 1
  • 你,是我不及的梦。 念(念在今天,念在心里) 还记得吗? 初遇三毛的作品,是高一那年。 那一年,刚上高中,收到来自...
    世欣成长社阅读 952评论 0 0
  • 故事的开端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局总是那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 不知道是谁说的:“灵魂和肉体,...
    沈热雪阅读 367评论 7 11
  • 混混沌沌的活着 每天吃饭睡觉解决生理问题 济南的雾霾天很多过了夏天就是冬天 阳光好的时候我就去晒晒 把自己像被子一...
    李小歪阅读 33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