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读书法:成绩大幅提高的秘密武器》07完|选书,适合自己的是最好的,10本同类型书籍适合主题阅读20200918-今日复盘-653-600

今日复盘:每天三件事

回顾、反思、探究、提升

一、今天完成了哪些工作

1、健步走+跑步+拉伸

未进行

2、读书

今天继续读《高分读书法:成绩大幅提高的秘密武器》,这本书共两大部分,第一部分的五个步骤已经全部梳理完,我没有按照作者说的读后要输出感想才能长久记忆一本书,这个观点我是赞成的,但是,自己内心还是担心写不好,所以,并不想去写。

这是我的弱点,真心想改变自己的现状。

今天开始读这本书的第二部分,也就是选书部分。将通过选书来获取更多的知识盲区。

第二部分:高分选书法

0、专找让你收获满满的书

对现在的自己来说,什么书是必须读的?

读什么才能收获满满的知识?

读什么才能提高思辨能力?

——最适合自己的书,就是最好的书!

1、阅读畅销书

畅销书中藏着众人喜爱的秘密。不管对错,了解主流观点对锻炼我们的思考力非常有帮助。

畅销书”一半毒+一半药”,作为旁观者,需要冷静审视当下风潮,保持自己的思辨能力。

读完一本畅销书,可以更明确下一本读什么。

发挥采访式阅读功力,探究它为何会畅销,然后利用检视阅读做同类型书的平行阅读和交叉阅读,最后整合得出自己的结论。让畅销书具有阅读的意义。

结论:畅销书不仅让你获知当下热点,还让你明晰未来的阅读方向。

2、相信那些靠谱的推荐

东大学生之间有一个选书游戏,就是为对方选一本自认为适合对方的书,对方阅读后交流感想。很多时候,接受馈赠的一方会非常感谢那位送书的朋友。

还有一种办法,就是阅读上一本书中推荐的书。

结论:认识的人也好,不认识的人也罢,只要是信赖的人,完全可以接受他们的选书推荐。

3、超越时代的经典

经典都有超越时代的价值。经典书籍中的智慧能够使不同时代的人折服。它们的价值还存在于它们影响了很多当代作品,会在很多当下作品中发现经典的影子。

经典作品甚至可以成为不同领域的思想基石。因为所有学问都需要普遍性的基础,经典作品可以提供世人可以汲取的基本养料。

如果能把经典作品中的知识理解吸收,那么就获取了自己的思想基石。不管读哪一领域的书,有了思想基石,你都会有独到的见解。

04、设立年度主题阅读

把今年的阅读主题作为参考项,在选书时会从容便捷。

同一领域至少选两本同时读,才会收获满满。

只偏重某一领域,也不行。只要符合通俗易懂、指向明确,什么样的年度主题都可以。

每个年度阅读主题读过10本书后,对该领域的知识会有初步掌握。读完10本后,就可以考虑换下一个主题了。

可以用假设法进行确定。

结论:设定一个年度阅读主题,进行集中阅读!

05、直面让你犯难的书

学习知识,不仅要重广度,也要重深度。以扩大知识面为目的,尽可能地多读多看。直面让人犯难的书,可能会获得更多深刻的知识。

那些从来没想过去了解的领域很有可能会激发你的大脑,帮你打开新的世界的大门,让你重新看待之前那些早就熟悉的知识,绝对会让自己的知识水平又一次升华。

试着做一张犯难一览表。

①画好横轴、纵轴

②横轴纵轴上标注对立的书籍主题。

③思考最近读的书的主题属于哪个轴,写入其中。

结论:用横轴和纵轴分析自己的阅读偏好,然后填补自己的阅读空白直面犯难领域。


这本书的第二部分,高分选书法也梳理完毕。作者推荐的几种方式,适合不同时期不同的需求。说得最对的一句话就是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确实是这样。

最近几个月,我比较偏好财富习惯类和学习方法类,也穿插了这样的阅读类主题的书籍。

都是因为在生活中遇到种种问题需要解决,或者有自己想法而选出来进行阅读的。

接下来,这本书读后,我会依然选择与高考有关的学习方法类书籍,也会继续读与财富有关的书籍。10本同类领域的书籍,我读的还不够多,也没有让自己足够丰满起来,所以,会继续找适合自己的书来读。

二、遇到了什么问题

三、准备尝试哪些措施

四、今日反思

五、今日未完成工作

六、明日计划

豆信日更复盘三件套,读书健身,头条,听课、作业、卡片六脉神剑

豆信:0分钟,0分钟

日更:0分钟,0分钟

复盘:0分钟,0分钟

读书:0分钟,0分钟

健身:0小时,0小时

头条:0分钟,0分钟

课程:0小时,0小时

作业:0小时,0小时

卡片:0小时,0小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