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 事件深入浅出(二)

DOM事件

DOM事件深入浅出(一)中,我主要给大家讲解了不同DOM级别下的事件处理程序,同时介绍了事件冒泡和捕获的触发原理和方法。本文将继续介绍DOM事件中的知识点,主要侧重于DOM事件中Event对象的属性和方法。

那么什么是DOM事件中Event对象呢?事件对象(event object)指的是与特定事件相关且包含该事件详细信息的对象。我们可以通过传递给事件处理程序的参数获取事件触发后所产生的一系列方法和属性。

Event对象

Event对象其实是一个事件处理程序的参数,当调用事件时,我们只需要将其传入事件函数就可以获取。代码如下:

function getEvent(event) {
    event = event || window.event;
}

上面的事件函数传入了一个名叫Event的参数作为事件对象,同时做了浏览器兼容处理。在IE8及以前本版之中,通过设置属性注册事件处理程序时,调用的时候并未传递事件对象,需要通过全局对象window.event来获取。所以上述代码中我们利用 || 来做判断,如果event对象存在则使用event,不存在则使用window.event。

Event对象包含了几个方法和多个属性,通过这些方法和属性我们可以获取事件的详细信息并进行相关处理。

Event对象方法

Event对象主要有以下两个方法,用于处理事件的传播(冒泡、捕获)和事件的取消。

1.stopPropagation

stopPropagation方法主要用于阻止事件的进一步传播,比如阻止事件继续向上层冒泡。

function getEvent(event) {
    event.stopPropagation();
}

child.addEventListener('click', getEvent, false);

如果你需要兼容IE8及以下版本浏览器,则需要利用cancelBubble来代替stopPropagation,因为低版本IE不支持stopPropagation方法。

function getEvent(event) {
    event = event || window.event;
        
    if (event.stopPropagation) {
        event.stopPropagation();
    } else {
        event.cancelBubble = true;
    }
}

cancelBubble是IE事件对象的一个属性,设置这个属性为true能阻止事件进一步传播。

2.preventDefault

preventDefault方法用于取消事件的默认操作,比如a链接的跳转行为和表单自动提交行为就可以用preventDefault方法来取消。代码如下:

<a id="go" href="https://www.baidu.com/">禁止跳转</a>
var go = document.getElementById('go');

function goFn(event) {
    event.preventDefault();

    console.log('我没有跳转!');
}

go.addEventListener('click', goFn, false);

通过preventDefault,我们成功阻止了a链接的跳转行为。不过,在IE9之前的浏览器中需要设置returnValue属性为false来实现。如下:

function goFn(event) {
    event = event || window.event;
    
    if (event.preventDefault) {
        event.preventDefault();
    } else {
        event.returnValue = false;
    }
    
    console.log('我没有跳转!');
}

除了以上Event对象的两个主要方法,当前DOM事件规范草案在Event对象上还定义了另一个方法,命名为stopImmediatePropagation。

3.stopImmediatePropagation

和stopPropagation相比,stopImmediatePropagation同样可以阻止事件的传播,不同点在于其还可以把这个元素绑定的同类型事件也阻止了。如:

var go = document.getElementById('go');

function goFn(event) {
    event.preventDefault();
    event.stopImmediatePropagation(); // 阻止事件冒泡并阻止同类型事件
    
    console.log('我没有跳转!');
}

function goFn2(event) {
    console.log('我是同类型事件!');
}

go.addEventListener('click', goFn, false);
go.addEventListener('click', goFn2, false);

我们在a链接上继续加了一个点击事件,如果我们在goFn方法中添加了stopImmediatePropagation方法,那么goFn2方法将不会被执行,同时也不会将点击事件冒泡至上层。

需要注意的是,stopImmediatePropagation目前一部分浏览器尚不支持,但是像jQuery这样的库封装了跨平台的stopImmediatePropagation方法。

Event对象属性

与Event对象的方法相比,因Event对象的属性相对较多,文本无法一一讲解,所以主要介绍实际项目中常用的Event对象属性。

1.type属性

通过type我们可以获取事件发生的类型,比如点击事件我们获取的是'click'字符串。

var go = document.getElementById('go');

function goFn(event) {
    console.log(event.type); // 输出'click'
}

go.addEventListener('click', goFn, false);

2.target属性

target属性主要用于获取事件的目标对象,比如我们点击a标签获取的是a标签的html对象。

var go = document.getElementById('go');

function goFn(event) {
    var target = event.target;
    
    console.log(target === go) // 返回true
}

go.addEventListener('click', goFn, false);

在IE8及之前版本,我们需要使用srcElement而非target。兼容方案如下:

function goFn(event) {
    var event = event || window.event,    
        target = event.target || event.srcElement;
    
    console.log(target === go) // 返回true
}

3. 鼠标事件属性

在用鼠标触发事件时,主要的事件属性包含鼠标的位置和按键的状态,比如:clientX和clientY指定了鼠标在窗口坐标中的位置,button和which指定了按下的鼠标键是哪个。

function moveFn(event) {
    console.log(event.screenX) // 获取鼠标基于屏幕的X轴坐标
    console.log(event.screenY) // 获取鼠标基于屏幕的Y轴坐标
    console.log(event.clientX) // 获取鼠标基于浏览器窗口的X轴坐标
    console.log(event.clientY) // 获取鼠标基于浏览器窗口的Y轴坐标
    console.log(event.pageX) // 获取鼠标基于文档的X轴坐标
    console.log(event.pageY) // 获取鼠标基于文档的Y轴坐标
}

function clickFn(event) {
    console.log(event.button) // 获取鼠标按下的键。非IE浏览器中0为鼠标左键,1为鼠标中键,2为鼠标右键
    console.log(event.which) // 获取指定事件上哪个键盘键或鼠标按钮被按下
}

document.addEventListener('mouseover', moveFn, false);
document.addEventListener('click', clickFn, false);

4.键盘事件属性

在用键盘触发事件时,主要的事件属性包含键盘的按键keyCode和是否按下特殊键,比如:keyCode指定了按下键的键码值,ctrlKey指定是否按下了ctrl键。

function keyFn(event) {
    console.log(event.keyCode); // 获取按下键的键码值
    console.log(event.ctrlKey); // 获取是否按下了ctrl键
    console.log(event.shiftKey); // 获取是否按下了shift键
    console.log(event.altKey); // 获取是否按下了alt键
    console.log(event.metaKey); // 获取是否按下了meta键
}

document.addEventListener('keyup', keyFn, false);

类似的事件属性还有表单事件属性和window事件属性等,这里不再做详细介绍。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查阅相关资料。

总结

本文主要讲解了DOM事件中Event对象的常用属性和方法,同时也介绍了其在IE中的兼容性问题及解决方案。然而关于DOM事件的知识点远不止这些,希望仅此能够帮助初识DOM的开发者。

备注:文本参考自《Javascript权威指南》一书及慕课网教程《DOM事件揭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vaScript 程序采用了异步事件驱动编程模型。在这种程序设计风格下,当文档、浏览器、元素或与之相关的对象发...
    劼哥stone阅读 1,232评论 3 11
  • 以下文章为转载,对理解JavaScript中的事件处理机制很有帮助,浅显易懂,特分享于此。 什么是事件? 事件(E...
    jxyjxy阅读 2,990评论 1 10
  • 事件是一种异步编程的实现方式,本质上是程序各个组成部分之间的通信。DOM支持大量的事件,本节介绍DOM的事件编程。...
    周花花啊阅读 579评论 0 3
  • 总结: 鼠标事件 1.click与dbclick事件$ele.click()$ele.click(handler(...
    阿r阿r阅读 1,564评论 2 10
  • 小时候 总是喜欢抬头仰望天空 蓝蓝的天,白白的云 广阔的天空,无限的遐想 后来 总认定海是蓝色的 纵使心里有万千烦...
    長小毛的随行记录阅读 2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