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被誉为国产“权利的游戏”,史诗之作堪称良心典范!

当你举起屠刀时,

就必然死于屠刀之下!

——《九州·海上牧云记》

文丨旧故麻袋

说起九州,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

这个由遥控、潘海天、今何在、水泡、江南、斩鞍、多事七个奇幻作家共同创造的架空世界,拥有目前中国奇幻小说中最大的世界观。

九州分别为:殇、瀚、宁、中、澜、宛、越、云、雷州。

殇州有冰原,生活着高大的夸父;瀚州有草原,生活着游牧的蛮族;宁州有森林,生活着飞翔的羽人;其余中澜宛越四州,杂居着农耕的华族、冶炼的河洛和魔幻的魅灵。在三块陆地间,还有三个较浅内海,为涣海、潍海和滁潦海,海里生活着鲛人。东陆的历史源远流长,文明历经八大王朝而不断,孕育出了秘术和星相等各种文化。

最早被搬上银幕的是《九州天空城》,这部雷死人不偿命的剧作可以说把九州该有的精髓全都删除了,只留下了情情爱爱,豆瓣5分的综合评分足以说明该剧的失败,这是九州的第一次尝试,然而不尽如人意。

后来电影《九州·鲛珠传》上映,票房平平,虽然用了当红的张天爱和王大陆,但依旧挽救不了改编过后的烂剧情,可以说,这是九州的第二次重创。

都说这是最难被影视化的IP,因为故事的磅礴,也应世界观过于复杂,所以分篇章影视化,并未取得较好的口碑和成绩,反而成了大家口中的“笑话”。

所以,当《九州·海上牧云记》开拍时,我并未过多的关注过它,想着也许又要再扑街一次,无比为这一优质IP心疼,直到后来看片花,我才慢慢的对它有了改观。

《海上牧云记》由今何在作者本人亲自担任编剧,集结了黄轩、窦骁、周一围、文咏珊、蒋勤勤、王千源、张钧甯、万茜等超强卡司班底,中生代实力小生小花和老戏骨们全齐活了。并且耗资3亿,从筹备到杀青历时2年,实景拍摄,多少让人有了些期待。

看完前3集,毫不夸张地说,《海上牧云记》绝对有实力成为“东方玄幻巨制”。

它与别的古装剧不同,它摒弃了富丽堂皇的宫廷戏来博眼球,没有花花绿绿,莺莺燕燕,没有主打后宫的勾心斗角,也不单纯是皇子之间为争皇位的尔虞我诈,更没有面瘫演员和令人尴尬的台词。

它的出现,无疑是优秀的,就跟当初《琅琊榜》给人带来惊喜一样,它主构架大气,不陷于泥泞。它拥有大气磅礴的取景、精美细致的服化道、电影级别的构图角度以及一众演员惊鸿一瞥的炸裂演技。

尤其剧中对礼仪的把控,可谓是做到了精细,尤其是在秀女算命这场戏中,从皇后娘娘折叶、洗笔、点墨,各种动作无一不照料到,不紧不慢地在剧中展示着。

它以一个预言开始,将家国情仇、争夺天下的传奇故事演绎的动人心魄,让人类皇族牧云家的六皇子牧云笙、大将军之子穆如寒江、瀚州八部落的后人硕风和叶之间有了“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网。

曾经有人评价《海上牧云记》为中国版《权力的游戏》,这句话对也不对,无论是剧情的格局还是人物关系链的复杂性,还是家族宗祀的民族构建,单丛这些方面来看,的确是与《权利的游戏》相差不大,瀚北还真有几分像《权游的游戏》中的北境。并且没有非黑即白的主流价值观,在精神层面更是上升了一个层次。但是格局虽大,剧情的拖沓也是有目共睹,开播后,最大的争议之一,就是节奏慢。圈内人也有此评价,该剧除了剧情拖沓之外,还真没有什么可吐槽的。说实话,真是挺慢的,从小到大,前面几集还算能看下去,毕竟前几集是在为整个世界观做铺垫,交代背景。但到中期还是如此缓慢的剧情,就让人有些急了,当时《琅琊榜》也有过这样的失误,中期有些拖沓,到后期才开始发力进入高潮。

可尽管剧情已经进展的如此缓慢,还是有人在叫嚣看不懂,人物关系太复杂。

开场的瀚州,荒原、河川、高山......一人行走在苍茫天地间,将观众带入了那个历史,他通过预言,将开篇的矛盾铺展开来。

因为一个预言,一次侵略,瀚州硕风部被穆如姓氏下的穆如铁骑灭族,只剩下高不及马背的孩童,任其自生自灭,这些孩子中,其中也包括了硕风部的下一任主君:硕风和叶。

贯穿全剧,有一句话被反复提及:当你举起屠刀时,你必死于屠刀之下。这就像是一个诅咒,深深环绕在剧中每一个部族和家族的头顶。

而在离瀚州遥远的天启皇城,牧云皇室中的六皇子牧云笙半人半魅,被群臣和自己的父皇冷落在宫中,只因星命所指若他将来执天子之剑,天下必将大乱,而大乱的不是天下,而是人心,人人自危,恐成魅族亡魂。

而穆如寒江,穆如家的小儿子,只因星命所指为下一任帝王,忠心不二的穆如槊本想将他杀死,可是对自己的孩子终究下不了手,于是,最后将他遗弃城外。

三个少年,童年都受过伤,独自成长,也因为各自的天命,与命运做着抗争。

到了后期,三个主角三条线路的发展开始明确,各自分支,交叉对抗,但也越来越暴露了剪辑的混乱,大家都感觉此剧有可能会烂尾。

牧云笙的宫斗权谋,穆如寒江的田园言情,硕风和叶的荒漠蛮狠,三条风格完全不同的剧情线,都是很好的脉络。可偏偏加到一起后,开始分配不均,水土不服。

《海上牧云记》的优秀,除了硬件配备齐全之外,演员的实力派演技抗下了半片江山,从小时候到长大,无论是小戏骨还是当红小生,都牟足了劲。

人物的形象饱满,单独成篇都能滔滔不绝说上许久,特别是蒋勤勤饰演的皇后南沽明仪,简直就是一分一秒都深入骨髓的演技,随时可以在可怜巴巴小女人和威严狠毒皇后的表情中无缝切换。

不是我夸,蒋勤勤是剧中女性里最好看的那一位,美人迟暮又如何,她拥有绝对的实力。徐璐作为该剧的女主,在演技方面略显薄弱了些,而且由于没有女主脸,风头都被女二万茜占了,不过万茜也确实给力,表白万茜。

在剧中,你能看到:人类面对现实的妥协、族群之间的隔阂、歧视与猜忌、人性的悲凉。但听说该剧一共有80集,我也是蛮崩溃的,为何不直接进入高潮,非得那么拖沓,一集一集寡淡无味的剪辑下去。

可即便如此,我们还是看到了国剧的用心和精细,特别是在反观之前的九州系列剧后,《海上牧云记》所呈现的质感和诚意又岂止是一个质的飞跃。

它给未来九州的改编剧立了一个标杆,也给所有的历史剧和正剧立了一个标杆。

很庆幸在2017年最后还能有如此优秀的剧作,虽然它剧集进展缓慢,但都不是大问题,演员们精彩的演出,足以让我沉浸其中。

PS:台词方面除了几个港台明星港台腔比较重外,其他都不尴尬,多说一句,文咏珊是真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