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顶上的孩子

屋顶上的孩子

如果说村庄是一口井,那么屋顶是距离着天空最近的距离。

村庄的屋顶有着红色的瓦,瓦片环抱着烟囱,麦秸化成一缕炊烟从烟囱里悠闲的踱步,每个静谧的黄昏,村庄便绘成了一幅静美的画。

我喜欢这样的画卷,也喜欢每一个阳光未熄的黄昏,儿时,我家院子里有一只木梯,于是放学回家后,我常顺着木梯爬到围墙,再一步步的挪到屋顶,屋顶上有一个平檐,那是我的秘密基地和世外桃源,我轻靠在红瓦上,看着天空变换着色彩,村口的几只小犬在打闹嬉戏,池塘里的莲花也抵不住一日的困倦,村子西头有母亲在喊孩子吃饭,像在唱歌,调子有几分愤怒和焦急,小路上不时传来人的咳嗽声,自行车划过泥土的声音,久之,我能清晰准确的辨别出父母的自行车响。当我看到天空上有飞机飞过,那是最兴奋的时候,我看见它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像一只满怀梦想的飞鸟,在村子里是极少见到飞机的,所以每一次轰鸣,必然会引起孩子们的躁动,我们幻想着飞上天空的感觉,幻想着低头看见鸟儿的脊背,幻想着坐在棉花糖一般的云朵上,向往是一件美好又神秘的经历,它带来了孩子们香甜的美梦。

屋顶像是一级级阶梯,它衔接了我与天空的深情对望。屋顶像是一本故事书,记录着我天马行空、自由自在的童年。有时会在屋顶上发现很多令人惊喜的物件,一只沙包,应该是与小伙伴们在院里玩耍时不小心丢上去的;一枚牙齿,那应该是母亲丢上去的,她说下牙齿丢在屋顶上会生长的更快;几株青草,真不知道它是如何钻出墙头,利用星星点点的泥土和零零散散的雨水顽强的生存;哦,檐下还有燕儿的巢,从没注意它们的巢原来如此的精巧,里面卧着几枚卵,薄薄的壳里新的生命在悄无声息的孕育;仔细的观察,屋檐上布满了蛛网,网上一只胖蜘蛛在悠然自得的等着猎物上钩,不知道是哪只倒霉虫,一不小心粘附在网上,越是挣扎越是绝望的等待死亡的降临。

四季当中我最喜欢冬天,因为喜欢雪,雪后的村庄充满了童话的色彩,我喜欢坐在屋顶上,瞳孔一片圣洁,雪花在阳光下闪烁着淡雅的光,洁白无瑕的世界像一湾净水,涤洗着躁动不安的心绪,安抚着每一个受伤的心灵,村庄静悄悄的,只有几只小犬哈着热气在雪地里打滚,晨曦点亮了屋檐,烟囱里升起了袅袅炊烟,我透过窗户看见母亲的侧脸,她穿着淡紫色的毛衣,双手像两只蝴蝶在飞舞,手上的碗筷交织成一支精妙绝伦的乐曲,锅里溢出热气腾腾的香气,她把饭菜盛放到精致的碗碟里,新铺的碎花桌布透着香气,桌上一株水仙花还未苏醒,在冬日的清晨中恬淡又优雅呼吸,那大概是我印象里最安静美丽的清晨。

直到有一天,孩子们终于离开了村庄,我们带着所有人的期盼,顺着屋顶上一级级的阶梯,爬出了井口,于是,那口井,成为了永远的故乡。

爬出了井的孩子,才终于知道外面的天地有多么广阔。一座接连一座的高楼大厦,把整片夜晚照亮的五颜六色的霓虹灯,华丽奢侈的商店酒吧,街道上拥堵不堪的车流,穿着高跟鞋行走在街头的时髦女郎。这里与村庄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等我真正的伸手触碰到城市的轮廓,也被它的繁华与魅力深深吸引,当我渐渐的被城市同化,故乡变得越来越遥远陌生。

渐渐的,我再没有因为一架飞机的轰鸣而手舞足蹈,也再没有时间安静下来留给幻想和守望。时间和岁月教会了我如何冷静和成熟,直到我坐上了飞机,扣响安全带的那一刻,突然想起了那个沉睡在记忆角落里的孩子。她坐在屋顶上,守望着每一天的晨曦和晚霞。我靠着窗,飞机在飞翔着,我却没有坐在云端的感觉,直到看见一片片的村舍房屋高楼汽车像一枚枚小巧的玩具,直到看到江河湖海像一只只大地的眼睛,最后我看到一朵朵白云荡漾着,似乎触手可及又仿佛远在天边,我看到了一片令人震慑和敬畏的蓝,没有一丝瑕疵,白云与蓝天相接,纯净与典雅交织,那一刻我才感觉到此刻像生出了翅膀正在天空飞翔。

穿过云层,我又看见了一片一片的村落,哪一枚房屋会是我的家呢?家里的母亲此刻一定也是在仰头寻觅,哪一架飞机有自己的女儿呢?一片又一片红色的屋顶,会不会有孩童欢呼着目送我们的离去,我理解他们的感受,一架飞机的划过,足以带来他们一整天可爱美丽的心情,我们会不会写进他的日记,日记里的每一枚字符都充满了光彩夺目的梦想。

会不会也有一个女孩,爬上了院里的木梯,安静的坐在屋顶,从不平行着视线观察这个世界,她寻找着鸟儿划过天空的痕迹,也观察着藏在土壤深处被人遗忘的微观世界,她喜欢守望,喜欢记录,喜欢憧憬,喜欢静谧。我悄悄地路过她的童年,我们在不同的岁月节点,却始终仰望着同一片蓝天。

屋顶上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