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邂逅过苏州的人来说说苏州的美

离开苏州已2月有余,目前已在长沙稳定,最近的电视剧《都挺好》又将我尘封的记忆翻出。看着里面我曾走过地熟悉的场景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就像苏明成和朱丽离婚后通过网约车相遇,物是人非再也回不去。


对生活过3年的苏州还历历在目,离开一个地方,那里的人,那里的风景便与我无关。我还没来得及与它告别就已经相隔千里。


电视剧里苏明玉和石天冬在采茶时的西山风景区我去过好几次,因为我前老板是苏州本地人,他是在不间断电源的,机房等产品。公司名:苏州飞瑞电源有限公司,公司在平江区,他父母在西山风景区开民宿叫。我去过西山摘杨梅,摘桔子,吃过太湖大闸蟹,太湖三白等。

[if !vml]

[endif]总之,我是幸运的,苏州特色大部分我领略过,不枉此生。


看了电视,我来捋一下电视剧人物的居住地区,苏家老宅子在苏州公园附近的老城区,苏明玉的公司在苏州工业园区也就是金鸡湖附近,周围有时代广场,诚品书店,那是我去过无数次的地方。石天冬的食荤在姑苏区。苏明成和朱丽在相城区离的婚,说明他们住在相城区。


曾经人在苏州不觉得有什么不一样,巴不得想要逃离的地方,现在再也回不去,一如你高考后想离开母校,多年后你回头看你告别的不是学校,是你的青春!


如果你问我苏州哪里好?我会回答你,因为那人那物那景。

一、那里的人

我在前老板何总,是个不可多得的企业家,年轻有为。在工作上对我很严格,教过我很多道理,我仍然记得,他说做事情要在最开始就把事做对,哪怕最开始浪费了时间,要比后面返回来改要快得多。在何总的带领下我进步很大。


我还记得他问过我一个问题,你认为在少林寺学武,是打好基础后下山成事好,还是下山后找个师傅学成事好?


我回答的是后者,很遗憾这是错误的。他的用意不言而喻。那天下班后我独自一人在公园里待了两个小时,泪流不止,不得不说何总对我是了解的,因为我就是那个早早下山的人。


在生活上老板娘对我也很照顾,我记得辞职离开那天,吴经理请我吃了顿饭,还给我发了个红包。说:下午我要去接小孩,没时间送你了,祝你以后工作前程似锦,也好好思考下接下来的路。


今年开年后我没有去上班,老板也给我发了开门红,真是惭愧,我人没在那里了,他们还把我当公司的人。这种情谊在任何一个公司都不会有。这种好老板也只有在苏州遇到过。我辜负了老板和老板娘的期望,真是无地自容。


二、那里的书

在苏州看书可以不花一分钱,在图书馆供书免费送到附近的小区或者地铁的柜子里,平均500米有小区图书馆,50块钱的压金可以借10本书,超过时间不还不扣钱,只要把书还回去还可以再借,并且可以在“书香苏州”的APP上随时借,也可以在线看书。

试问哪个城市有这种福利,对于我一个爱看书的人来说,最大的福利莫过于此。


苏州有个诚品书店,据说是台湾在大陆开的唯一一家书店,那里比新华书店好太多,是个生活广场,集购物吃喝玩乐于一体。

三、那里的景

还记得古诗里“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那里的山塘街、平江历史街区、拙政园、太湖等,都是比较知名的风景区。那里有四大园之一的拙政园。


苏明玉最后因为要照顾父亲把工作辞了,我能够理解,一如我当时选择辞职一样,因为家人。妈妈去年检查出子宫里有个囊肿,每次来大姨妈血流不止,只能吃药才会停,年底准备去做手术,我想着不能因为工作耽误妈妈的病情。于是去年底辞了职,退了房子回了老家。顺便照顾不到3岁的孩子。


其实,在某些方面我和苏明玉很像,当然我没有她那么高的成就,从小因为穷我受够了那个家,长大了拼命想脱离那个家,一心想嫁出去。但是命运啊!不仅没能摆脱,还死死的拽住我。


看了这部电视剧,我分享了《都挺好》这着歌,老板回复:回来看看。我瞬间泪奔。。。

人生的上半场 拼得是智勇双全

有人踟蹰观看 有人忙着抱怨

有人才刚刚拿到生活的入场券

原谅大家都是 初来乍到难免

第一次做自己 总是手忙脚乱

这样不好 那样不好

回头看看 其实都挺好

多少句对不起 让曾经真的经历风雨

多少次没关系 让过去真的能成为过去

多少次想努力 让自己勇敢的走下去

多少句我爱你 让回忆有情可回忆

人生的下半场 靠得是爱与成全

有人驻足怀念 有人忙着遗憾

每个人都手里握着选择权 希望两全

还好彼此仍在 身边风雨同伴

再一次做自己 开始有所改变

故事未完 情节未满

所有的遗憾留恋和伤感

多少句对不起 让曾经真的经历风雨

多少次没关系 让过去真的能成为过去

多少次想努力 让我们勇敢的走下去

多少句我爱你 让回忆有情可回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