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碎记

      今下午,操场上,平时打篮球的那几个老师都穿上了队服。在篮球架下练习呢。“要打比赛呢?!”老公说。“估计是吧。”最近每天下午他们都有练习。自从上次开会说附近这几个学校要打篮球比赛后,参赛的老师都不敢放松。不一会儿,学生搬来几张桌子,又搬来一些黑色的椅子。在操场西边排成一列。做裁判的老师拿着亮分板也来了。操场边的双杠旁站着一些老师聊着、看着。三节课下了,很多同学也都围拢来看他们预热。

        另外一个学校的队员也上场了,翠绿色的队服,在灰色的水泥操场上,真显眼!队服的背面还写着他们的校名。嗯,好像比我们的高级一点点哦!我提着书包穿过操场去教室的时候,远远地看见我们校长陪着教学区主任满面春风地向篮球场走来。

06班班主任叮嘱我,“后面的同学可以在下面看,前面的回去上课。”哎,可怜的孩子们呀,不得不中断看这难得的比赛。比起上课其实我也想让学生们看看球赛。“老师,老师,我们能不能不回去上课?”当我走过聚拢的学生时,不远处有几个同学跑过来压低声音问我。“问你们班主任吧!”说着匆匆走上楼梯,其实我有点怕看他们失望的眼神,只好躲了。

我也不敢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毕竟他们还有俩月就要中考了。这种事,学校没有明确同意的一般都会默认为不可以。哎,为了中考,我们还是需要牺牲一些娱乐的,大家都要理解。等我到了教室,里面没几个学生,大多数学生都趴在门口半高的水泥墙上看比赛。

一会儿上课铃响了,学生们才不情愿地回到了教室。我跟他们说,实在想看就去看会儿吧。同学们就都出来了。我也跟着出来了。我正跟他们交代,要是有领导让回去,我们就赶紧回去。还没等我交代完,就有同学说“班主任上来了”。看样子是不同意同学们看了!有的同学已经进了教室。班主任过来了,“不让看?”“当然,你看别的班哪有在外面看的。”“好吧。”说着我也走进了教室。

大部分学生都坐下了,还有五六个学生站在窗户边看,有几个女生干脆站在凳子上往外看。我让他们下来了。“进球了”忽然有个同学喊到。“那你就给咱们做直播吧!”我也不想强硬地阻止孩子们的好奇心。我担心他们学不进去,就给他们放了一篇散文的朗诵,是林清玄的《生命的化妆》。

一会在窗户边看比赛的孩子都坐下了,我就问刚才喊进球了那个同学“你怎么不看了?”“没意思,不能呐喊,不能欢呼。”哦,这是我的要求。原来,没有了呐喊,没有了欢呼的看球,也就没有了快乐。

后来我给同学们简单分析了,《生命的化妆》,才开始让同学们复习大作文部分。立意要深远、新颖。想要让立意深远新颖,书上讲了三个方法:以小见大、反向立意、升华立意。我给同学们举了一些例子。就以小见大来说,比如《最后一课》、《枣核》、《植树的牧羊人》等。就反向立意来说,如《蚊子和狮子》《挖井得一人》等。升华立意如《走一步再走一步》、《紫藤萝瀑布》等。我讲得渐入佳境,孩子们听得也越来越认真。

接下来是一篇例文的原文和升格,我让同学们先自己看了一下,让后大家一起重点分析那些波浪线的部分,就是添加的句子。这篇文章写的是小作者爸爸教他骑自行车的经历,之前很多同学都写过这个题材,所以我就让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自行车或者刚学会骑车时发生的一些故事。

同学们很踊跃,我知道,他们已经完全忘记了外面的篮球赛,我成功地把孩子们的注意力拉了回来。可是正当同学们讲得起劲的时候,下课铃却响了·····

我快速地布置了作业,孩子们这才终于到了放学的时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