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台湾13 - 新竹,这座城市风很大

文丨红瑀

【系列连载】生活在台湾(目录)

新竹,无疑是我的第二个故乡,在这个城市渡过的岁月,甚至比我真正的故乡还久。如果你问我,新竹哪里好玩?一时之间,我还真的不知道该推荐你去哪儿。我曾写过一篇有关新竹的食记,难道新竹给我的印象只剩下食物的味道?其实不是的,只是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

新竹又名风城,因九降风特别强盛而得名,这个看起来很潇洒的名字,是否让你对这个城市有了不一样的画面感?我特别喜欢秋冬季节,假日到科学园区健走,马路上强风吹下来的落叶散落一地,脚踏在干燥的枯叶上,配合著风的节奏,自有一番肃杀孤岛的味道,让人有种「行走在江湖」的错觉。

这种独享的愉悦,只会出现在大家都放假的周末和公众假期,一到上班日,科学园区就恢复车水马龙的热闹景象。一面是孤岛,一面是繁嚣闹市,仿佛穿梭在两个世界,只有置身其中才能体会个中微妙,这也是我为何一直住在科学园区旁边小区的緣故,一条马路之隔的地利之便,让我享尽园区各项设施和美景。

台湾很小,新竹县市的总面积和人口在台湾都是排在十名之外,这样我们就能想像得到新竹到底有多小,小到上山下海基本上一小时之内的车程可以到达。新竹人的幸福,除了体现在高就业率和低房价这两件事上面,也充分反映在交通便利的旅游资源。

网络图片

新竹17公里海岸线风景区

想要看海景吃海鲜,南寮渔港是新竹人假日携家带眷流连的好地方,有风的日子,还能看到风筝在天空中争奇斗艳。假如你觉得这样的节目太悠闲,不妨租台脚踏车,和朋友一起追海风,「17公里海岸线」的天然美景和整修完善的自行车道,是自行车爱好者的天堂。

我和朋友曾经带着孩子们就这样边骑边玩,海天一色的美景自然不在话下,沿途丰富的生态资源更是一大宝藏,金城湖赏鸟区、红树林公园、香山湿地自然生态区和南港半月型白沙湾,任何一处景点都能让孩子玩得不亦乐乎。

上了年纪的民众,也能在这条美丽的海岸线找到乐趣,迎着海风、沿着海岸边的人行步道健走或是悠闲地散步,也是美事一桩。走累了,就在公园小休一会儿,要不索性走进渔港看看有什么好吃的,吃饱喝足再继续上路。

网络图片

新竹城隍庙

「17公里海岸线」已经可以让我们耗上一整天,傍晚太阳下山,是时候打道回府。开车绕到市区的都城隍庙(人称新竹城隍庙),祭完五臓庙再回家,时间刚刚好,这就是完美的一天。

「新竹城隍庙」列属市定古迹,与观音亭、外妈祖宫并称新竹三大庙。城隍庙的建筑规模宏大,木作雕饰讲究,龙柱和大门上方八卦藻井均为名师作品。大殿屋顶悬挂的「金门保障」匾额,为光绪帝所赐金匾;入口两侧墙面的「正直」、「聪明」四字,为台湾唯一的溥仪御笔,是满洲国首任外交总长,曾获勋一等旭日大绶章的谢介石请匾。

农历七月为民间俗称的鬼月,7月15日都城隍正殿本尊亲自出巡,场面热闹隆重,队伍绵延数公里,家家户户沿街祭拜。台湾人重视中元节,鬼门开启当天,大家都会在家门口摆放祭品,以慰在人世间游玩的众家好兄弟(台湾闽南人对游荡鬼魂的尊称),新竹市就有「都城隍放、地藏王收」的传统,由新竹城隍庙开鬼门,东宁宫封鬼门。

至于当地民众和外来游客对新竹城隍庙的印象,就是「被美食摊包围的庙宇」,或是「新竹城隍庙夜市」,形象鲜明,一看就知道是吃货的世界。这里有新竹最好吃的鲁肉饭,还有永远大排长龙的润饼,更有不能不吃的新竹贡丸和米粉……吃货的眼里,每一样可以在这里生存下来的都是美食。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内湾风景区

又到周末,这次我们走出市区,开车3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逹新竹县「内湾风景区」。如果你不赶时间,还可以选择搭乘轻轨,感受一下慢时光。内湾是客家族群居住的地方,有着吸引游客络绎不绝的神奇魔力,夏天到油罗溪戏水垂钓,冬天则来感受「樱花部落」的美名。

我在新竹居住多年,都不知道有内湾老街,直到有一次收到朋友赠送的野姜花粽子,被纸袋上面的漫画所吸引,打听之下才知道有这么一个好地方。不得不说行销的重要性,近年内湾老街已经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名气完全不输台北的九份老街。

古老的攀龙吊桥,风景独好的油罗溪和成功用漫画行销内湾的刘兴钦漫画馆,都是游客到内湾必访景点。当然,不能不提的是内湾老街上的美食,令人回味的阿婆鲁味、充满酒香的高梁香肠和各式野姜花美食,还有道地的客家料理,都令人垂涎三尺。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张学良故居、三毛故居

假日继续往山上走,大家应该很少机会在那么相近的距离可以同时参观两位名人的故居,从竹东镇开车往五峰乡清泉部落前进,需时约一个小时,山路崎岖,晕车的人请事先服用晕车药,否则多带几个塑胶袋。

第一次带孩子前往,我女儿吐到从此不肯再吃麦当劳某一种汉堡,之后,我们又陆续找时间去了三次,每一次都抱着必吐的决心上路,常常车子开到半路被叫停,不是有人要吐就是有人要下车喘口气。即便是这样,我们还是会偶尔想去走走,总觉得那里的空气特别好。

住在群山环绕的清幽居所,又有美相伴,少帅的日子过得连神仙也羡慕。不过,还是很多人觉得张学良将军悲惨,被软禁在这种穷乡偏壤的原住民部落几十年,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想逃跑也会迷路。其实张学良只有在清泉部落呆了十三个年头,1959年就转至高雄西子湾。

清泉部落是个美丽安静的地方,我每次去那里都会尝试走不同路线绕山步行。那里真的可以用天大地大来形容,居民没有住得很集中,邻居之间相隔有段距离,大家互不干扰,又能做到守望相助,难怪三毛在这𥚃一住就是三年,世外桃源很适合作家织梦。

三毛梦屋(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司马库斯部落

如果你喜欢,可以继续往深山走,大约再开二、三小时的车程就可以到达尖石乡的「司马库斯」-泰雅族原住民居住的部落。「司马库斯」海拔约为1500公尺,交通不便且长期没有电力供应,曾被称为黑暗部落,也是台湾最深山的原住民部落,后来因为发现神木群而发展观光产业,现在成为一个重要的旅游景点。

因为晕车的关系,我至今都不敢挑战到司马库司看神木,只能从影片中感受人们口中的人间仙境。台湾的公共电视历时一年时间制作了纪录片《司马库斯》,曾荣获美国广播电视最高荣誉匹巴迪大奖,本片纪录泰雅族部落的生命故事,用镜头见证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力量。

我把上帝的部落-司马库斯,先保留在脑海里,等将来有一天,会去深山一探密境。而我眼中的新竹,是那么多采多姿,就等着你们来慢慢体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