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菜鸟网络物流模式

课程作业:对菜鸟网络物流模式的调研报告 要求:1、提交至腾讯课堂;2、word或者pdf版本提交,要求宋体四号、行间距1.5倍、其余排版要求不限,尽量要求结构完整,清晰。2~3页。3、报告内容自拟,可参考知网、万方、维普等论文,要求自己的见解与总结。4、时间一个月


一、关于菜鸟网络

菜鸟物流成立于2013年,形成了前期总投资3,000亿的物流运输体系。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兴集团、富春集团、顺丰集团、三通一达,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共同宣布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项目正式启动,即各方共同组建菜鸟网络。


菜鸟网络的物流运营模式属于分工协作。复兴集团负责修建仓库,银泰集团负责供应链管理,富春物流负责干线物流,三通一达和顺丰负责区域物流和最后1公里的配送,阿里巴巴集团负责组织协调资金结算。


总之菜鸟网络属于第四方物流公司,协调组织第三方的平台,在运营过程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二、组建菜鸟网络的意义

之前从北京到上海,中通可能只有一个中午航班,那么下午的订单只能等到第2天中午才能发出,陆路运输也是同样的道理。菜鸟网络把每一家的资源拿过来整合在一起,十几家物流公司就可以实现错峰发车,效率大大的提升。特别是遇到618、双11这些大节日的时候,连续几天的订单量非常的大,菜鸟网络的整合可以更安全、更快捷的送到消费者手上,不再一家单打独斗。菜鸟希望用5~8年的时间,让全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内送货必达。


三、菜鸟网络和传统物流的比较

1、菜鸟网络大规模集中式的配送降低了物流成本。省却中间的多个环节,可以使商品直接到达消费者手中。

2、菜鸟网络显然和传统的物流,比如京东、当当等他们自建物流有更大的优势。京东物流从头到尾整条链的都做,连最后100米送及消费者手中也要直达,这中间要经过多个流程和环节。而菜鸟网络更加注重供应链的解决,更加专业、更加利益最大化。

3、菜鸟网络对行业的整合极大的减少了仓储的储存工厂以及避免了储存分配不平衡、不均匀、不合理的现象,显得更加的人性化、成本化、差异化。

4、菜鸟网络整合后运力提升,更加适合进行大规模的运输,特别是针对618、双11这样的高峰订单量集中期也能够应接不暇。

5、菜鸟网络是一个大数据+云计算的中心化的供应链,连接每一个发挥作用主体的节点,各方数据的反馈更能使运营数据化,依靠数据进行更加合理化的配置,进一步达到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目的。


四、菜鸟网络物流模式分析

1、菜鸟网络成为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商。菜鸟网络整合着海外仓、国际运输、关务、海外配送的资源,帮助进出口商家解决遇到的难题,为全球的商家提供国际快递、国际供应链、国际货运等服务。

2、菜鸟驿站是解决最后1公里的方案执行者。快递柜是一种形式,菜鸟驿站是另外一种形式,菜鸟驿站试图用门店的方式来解决送货上门这最后100米的事情。这一点我深有感触,之前要到隔壁小区的快递点取快递,距离较远,后面我们自己的小区开设了一家菜鸟驿站,现在取件很方便。菜鸟驿站不仅仅提供寄收快递这样的基础服务,也能配套一些多样性的商业服务。


目前,菜鸟驿站成为了低成本的创业平台,特别是这两年大环境以及疫情的影响下,很多餐饮店都维持不下去了,而菜鸟驿站解决的是刚需,并且创业开始,操作起来简单、方便、容易上手。


3、阿里巴巴重在资源的整合。阿里巴巴下面有电商、有金融、有物流、有大数据,所以他们把自己手头上的这些东西整合在一起,这就实现了1+1>2的效果,这种模式也只有阿里巴巴有资格去做,并且能够做好它。


五、菜鸟网络的优缺点

1、菜鸟网络到今年2022年已经有9个年头,马上就要10年,目前还很难实现全国24小时物流运输,这说明就算菜鸟驿站设立了较多的第三方物流运输平台,整合较多的物流渠道也是特别难实现这一目标,毕竟一天那么多件,情况都不一样,但不得不说,这几年的效果的确有提升。

2、有时服务和价格是挂钩的。在对最优配置作出选择的时候往往会影响到价格,特别是产品和产品之间的差异化。有些商品物流价格比较高,针对菜鸟网络很难做出一个合理的、平衡的物流服务。

3、菜鸟网络针对一些大城市的支持覆盖的比较全面,但是针对中小城市,特别是一些偏远的山区还有一些挑战,在选择最优配置的时候,很难做出合理的选择。

4、节假日及618、双11等购物季,快件扎堆严重,前几年运输拥堵是客观存在的。当然这两年运力加强,也都在优化,情况好一些了。

5、阿里巴巴大数据的资源特别丰富。正是因为这些大数据增加了运输过程中的准确性,也是通过这些大数据才能够确定最优配置,找出提高效率、节约成本的最佳线路和方式。


六、展望和建议

1、对人员的管理。特别是对运输段、送货段的管理控制,要注重提升管理人员的人员素质和物流专业度,减少诉求率。

2、菜鸟的盈利模式不容乐观。需在物流配送成本方面下功夫,尽量减少损耗,这得靠优化工作效率。可以根据消费者的数据划分不同的用户群体,从而建立起不同的配送渠道,这样做一来会进一步的减少浪费资源的问题,二来优化路径更直接触达消费者。比如冷饮和常温下的商品配送,要区别对待。

3、外部大环境的影响以及疫情的影响下,作为消费者,在购物方面可能更趋于谨慎,再加上竞争对手一直在打价格战,物流成本始终下不去,处在这样的环境下,对菜鸟网络也提出了挑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