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的你浮躁了吗?

低下高贵的头,谦虚啊

今天大多数的时间都在招聘面试,面试了大概十多人左右,笔试、初试、笔试复试和面试复试。

笔试的初试题和复试题都是我根据日常工作内容出的,只是我很诧异的是但是笔试的初试试题,仅仅有三道题,但是无论是多年工作经验的,还是看起来过往经历非常匹配的,至于那些应届毕业生自然是在意料之中。

这个岗位招聘从开始到现在,已经面试了不下五十甚至是更多的人了,看过了很多商量或者百度出来的答案,但是我都没看到过一个哪怕差强人意,总体及格的一个答案。

一般来说,为了让她们“死的明白”或者“不虚此行”我都会在她们离开之前公布和解释一下答案为何,有的人听得很认真,有的人不以为然,有的人甚至直白地告诉我:我懒的百度这些答案。

在面试的过程中,其实有一些人是比较看好的,但是几次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一个血淋淋的事实,现在的好多孩子自己没什么太多的贡献值,但是狮子大开口倒是屡见不鲜,说到底,心态浮躁啊。

【案例一:认不清自己导致定位模糊】

在刷新或者下载简历的时候你就能发现很多刚毕业或者毕业年限在两年内的人公然要找什么总监或者管理层甚至是更高的职位,薪酬更是奔着8K、10K去的,再看看那单薄的履历和谜一样的自信,简直就是来搞笑的。

这是心态浮躁的一个体现,自恃过高,从未清晰地认清自己到底处于什么段位。以前公司聚餐,一位经理在饭桌上一句“人啊,你得认清自己的位置”本以为像是笑资,现在看来真是真理。

【案例二:接受不了压力和忙碌】

之前这个岗位招到了一个小姑娘,各方面都令人满意,但是干了一天就走了,还带走了公司一份端午节福利,让人事大跌眼镜。姑娘毕业一年,在入职第一天的时候发现工作内容相对繁琐且忙碌,担心自己以后无法胜任而离职,说白了,还是不敢承受那份压力和忙碌吧。

我开始理解不了现在的这些小朋友了,忙碌是学东西、锻炼自己的最好机会,咋还能成为阻碍呢?在你如此年轻的时候你就想做一份一切尽在掌控之中、毫无挑战、每天混吃混喝的稳定工作的意义何在?

【案例三:大公司VS小公司】

后来又招了一个小姑娘,这个小姑娘比上一个还沉稳,满心喜欢,但是入职满一个月的时候提出离职走人了。人往高处走,有了更好的机会应该去追求这些都是对的,但我想总结了一下,这是一类在大公司待过到了小公司后各种看不上和不习惯的人。

然而你要弄清楚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大公司有大公司的好,小公司有小公司的好,尤其是看多了很多从大公司出来的人,几年甚至是十年如一日的只负责自己的分管工作内容而长进和变动不大的时候,我不禁想问问自己,自己朝思暮想想去的大公司真的能带给自己想要的成长和收获吗?


【案例四:漫天要价的学徒工】

在今天的面试中看到一个潜力和资质都不错的小姑娘,只是之前的工作很杂,没有太多与财务相匹配的工作经验,笔试试题答得惨不忍睹,但是鉴于姑娘稳定性及自身学习能力和资质潜质都不错,所以我们决定留下。等到人事给出一个这一岗位的平均薪水时,姑娘却犹豫了,说要跟父母商量一下。最终因为自己上一份工作打杂薪水高于目前专职岗位薪水而拒绝了我们的offer...说实话我挺惊讶的,我以为这样一个学习机会她会满心欢喜地接受...

且不说工作经验不是很足,加上自己答得一塌糊涂的笔试试题就应该认清自己的差距和实力,而目前的岗位相对于她之前的打杂无疑是个专业且有利于自身职业规划的选择,更何况我们需要手把手带的东西太多了,你本就是个学徒工,给你一个平均薪水你却断然拒绝...你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值不值那薪水,而是你需要认清自己并把握住学习机会,忽然间觉得那个工资只要够交房租的应届生妹纸很可爱...

【案例五:或许你觉得当下不好,但是外面也没有你想的那么好】

这个岗位空缺是之前做了近一年的那个小姑娘突然间离职了,离职的时候满脑子都是这份工作的不好,总觉得自己值得更好的岗位,衬得上更好的公司、更高的薪水,于是果断提出离职。

在30天离职交接的过程中,姑娘开始东奔西跑找工作,渐渐地发现力不从心,虽然以前都是看到了这份工作的不好,但是等到出去找工作发现很多工作还没这个好。自己的实力有限,好的公司自己看上了但是人家看不上自己,差点的公司还不如现在,甚至好多公司说的冠冕堂皇等到去了却发现像骗局一样坑爹,于是乎姑娘深深地后悔了...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等到后悔,亦是没辙,走你就好了。

【总结】

上述举的例子都是自己身边亲身的例子,深以为在找工作这件事上一定不要掩耳盗铃,一定要从自身实际出发,认清自己的实力和水平,切莫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到头来高不成、低不就,更亏的是这绝对是一桩坑人坑己的买卖。

人,一定要认清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把握当下,你可以看不懂未来,但是与其迷茫与彷徨,不如充实好当下。做好现在的事,一定会有惊喜在未来等你。 ...
    布大叔阅读 135评论 0 0
  • 一、移植环境 主 机:VMWare--Ubuntu9.10 开发板:Mini2440--64MB Nand 内核...
    放风筝的小小马阅读 4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