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场雨


      子夜,雨水淅沥滴答敲开了我的窗门,我伏身在黑暗中的窗台用惺忪的眼睛搜寻着被雨水击起的音符,或许眼睛只适合凝望夜空里的星辰,看百花争艳烂漫于原野,这妙不可言的,如淙淙泉水的音律只有两耳才能享有。但这听觉盛宴真的太过短暂了,像绚烂的烟火,像隔雾昙花,我不能挽留,让人惋惜不已。

        在过去的日子里,这样的音律我时常可以邂逅,而我怎懂品味,它似一个多情的人——敲着屋瓦即兴奏乐,碎在鱼塘里惊醒鱼群,而我是那个溪边垂钓的人,那一杆杆甩起的大鱼才是我的欢乐,那时的苦恼还没那么多,我怎懂它是一味药呢。现如今,久别重逢,我不再是那个无情的垂钓者。我想拥有它,让它游向我的耳膜,递向我的神经,冲向我的脑仁,永久的保存。

    这是惊蛰后的第一场雨,即便天上的惊雷选择了缺席,也足以让绿芽从树皮上,土地里蹦出,我在想,这雨天过去,天空必定湛蓝万物也会偷偷换上新装,我在期待晴天。

      我不喜欢雨天,雨天除了能在窗台听雨,阻去访客的脚步外,实在是一无是处的——没有人愿意在雨中长途跋涉,没有人喜欢在泥泞里寻找童真,即便是好玩的孩童也只是想趁机甩掉繁重的功课,全身心地把心思放在电视机里,那个在工地里工作的邻居也被迫停工了,他躺在沙发上,两眼像在黑暗里迷了路,昏昏欲睡,突然又打个激灵,开口破骂——烂天气。

      在古代的诗文中雨总是充满情愫的,听雨夜思,望雨浇愁,它会在湖中泛起缠绵,倾倒清新于山林,急打船篷,滴碎荷声。倘要在这空的细雨中提起念想,容易着湿衣裳,那时怕不能道清是雨打了衣衫还是泪染襟了。雨天是不适合思念的,因为灯花夜雨无人相陪,梧桐细雨会愁肠,暖雨扰春心,如果非要想念,那也是徒劳,不得的想念只会徒增哀愁。曾经一书能寄千愁,复得努力加餐饭就能天荒地老,现在的相思之愁非只言片语能够诉清,故事的情节里可能还参差三分之一的言不由衷,即便得到了最衷心的祝福和热吻也避免不了见异思迁的心将要远你而去。我不爱雨天的多愁善感,一切皆无定数,唯有努力耕耘。

    我爱雨后的天气,这时候刚好是果树的花季,满园的果树挂满花蕾,蜜蜂落在花蕊上欢快地采蜜。在这里没有寂寥,没有荒芜,草木都很苍绿,郁郁葱葱,唯独溪边的竹林还来不及褪去黄色换上翠绿的新衣。我带着满心的期待逛景。风景途径我的脚迹,轻划一道道光阴,阳光从山间透来,穿过指尖,晃着双眼。我知道,这就是我期待的晴天,这里没有愁云苦雨,有的是生机勃勃,欣欣向荣,小鸟会毫无顾忌地歌唱,云儿早早就要散去留一片蔚蓝给天空,但也总有几片来不及散去的薄云悬挂于天际,

这也恰恰给天空多了份点缀。我们总是感觉事事皆不完美,却往往忽略了边边角角的缺失弥合了太完美的患得患失。

      去年也是这个时候他们连句再见也没有,就再也没见。在湿漉漉的街头,两人同时转身离去,风雨交织在鬟鬓,脚步无情地迈向积水的洼地,彼此都去的很决绝,连那句“祝你幸福”都省去了。回想当初,她最爱下雨,每当下雨的时候她就像搁浅的鲸鱼遇到了涨潮,一下子一个翻身,欢脱的像只兔子。那种喜悦,他却不懂得。有一天下起了细雨,他疯狂地把她拉向了雨中,两人相互打闹,好不热闹,有种电视剧里雨中漫步般浪漫的既视感。事后女生得了重感冒,男生又斟茶倒水又嘘寒问暖,这真是个难得的献殷勤的好机会。后来女生很深情地告诉他——我喜欢的是下雨,不是淋雨。

        有人爱晴天,有人爱雨天,有人爱雨后的晴天,有人好在雨中饮酒,有人好在雨中品茶。无论何种爱好皆是情缘,它是毫无理由的一往情深,是万花竞放独取一枝的执念,翻开历史长卷,陶渊明独爱菊,刘伶嗜酒如命,仿佛都是冥冥中的一场宿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曹亮武《南耕词》 [闲中好二首] 双飞蝶,栩栩欲寻春。闲趁花阴扑,描他上绣裙。 杨花落,一任暖风吹。相逐成团去,随...
    北溟鱼_0ba3阅读 3,185评论 1 12
  • 这几天,晋城市各初中学校,应该都在,或准备,或进行,期中考试。 早晨打开手机,看到爱物学校可爱的小美女慧慧老师写的...
    夜语婉婷阅读 199评论 0 0
  • 晚上,树下很静,一个人在树下站了很久,迟迟不想回家。 我觉得我每天都很忙,没有时间静心,没有时间游玩,没有时间会友...
    徐传勤阅读 207评论 0 0
  • 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不是2018年的两场大雪来的太过猛烈,也不是滴水成冰的天气太过寒冷。 有两件小事盘桓在我的脑际...
    捞个一阅读 251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