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观日出日落攻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庐山是中国自然、文化、历史、政治名山。庐山的山、水、树木、云雾、日出,雄奇俊美。自古以来,文人雅士就很爱好庐山,留下了大量赞美庐山的优美诗篇。抗战时期及新中国成立后,国共两党都曾在这里进行了大量的政治活动,留下了丰富的历史足迹。庐山大概也是中国最富浪漫色彩的名山,一部《庐山恋》让它与爱情扯上了联系,庐山从此家喻户晓。

据说,庐山一年四季的景色都是美的。即使冬天爬庐山,也可以赏到美妙雪景。其他三个季节的美就更不用说了。

庐山主要的旅游路线是东线和西线。另外还有一条较短的线,暂且叫它北线吧。北线上景点不多,所以,主要的线路就是东西两条线。时间有限的话,就玩东西两条线;时间充足的话,再游览北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庐山游玩,首先特别建议买一张景区观光车通票。因为庐山景点分散,距离远,靠双脚走的话,会很累、很耗时间。这张通票80元,7日内可以任意免费乘坐,去往庐山开放的任何景点。非常方便自由。

我同屋有个女孩儿,没买观光车通票,在庐山住了五六天,天天靠走,累的,后来很后悔没有买观光车通票。

而我很庆幸买了观光车通票。哈哈!我喜欢这种自由、任意的感觉。试想一下,80块钱,在庐山买7天说去哪里就去哪里的自由行,这是多大的自由美妙感!

当然,选不选由个人。我不是托儿。

东线较长,西线较短。其实先游哪边都可以。但考虑到是否要观日出,就要设计一下先走哪条线。这篇主要就说说:

在庐山怎么观日出和日落
首先要计划好是否看日出。因为日出只能在东线(的五老峰)看,无法在西线看。

像我这次,原计划在庐山待两天,没安排看日出。旅行时,我一般采用“先难后易、先远后近”的原则游览。庐山的东线较长,西线较短,所以,我选择第一天游了东线,爬了三叠泉、五老峰、含鄱口等,准备第二天游西线。

结果晚上回去,同宾馆的另外两位游客准备第二天去看日出,我又动了心。于是,第二天又“吭哧吭哧”地爬了一遍五老峰,又原路一会上一会下地返下山,累的要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建议计划好是否看日出。若看日出,就安排和游东线一起;若不看日出,则无所谓先游哪条线。我这趟,等于东线游了两日,后来在庐山多待了一日,共待了三天。

当然,若纯粹拿爬山当锻炼身体的,不限于此建议。

观日出的位置

有人说是含鄱口的角峰上,但也有人说,这里被更东面的五老峰挡住了,不是看日出的最佳位置。

基本上,庐山公认的观日出最佳位置是:五老峰的四峰。

那里有块倾斜的大石头,最边上有护栏,护栏外的东方就是山之间的空旷崖谷,非常适合观日出。这块大石的西面,紧邻着通往三、五峰的路,路对面是一个小卖部。就是这些标志。

有一位观光车司机师傅告诉我说,其实庐山还有一个观日出的好位置,就是北线上的小天池。后来我去了那里。师傅说的位置大概是小天池往上,诺那塔的右上方,那个有个亭子,大约是小天池山的最高位置,估计是在那里看日出。

但我问庐山当地其他人,他们说在这里看日出还是不够理想,还是会被五老峰挡住。

总之,大概五老峰的四峰还是观日出的最佳位置。不过,若有时间在庐山长住些日子,也可以去其他几个地方试试。

看日出的时间

庐山日出时间,网上或入住酒店都能查到。像现在秋季,庐山日出时间大约是5点半左右。要看日出的话,得早起,在日出前赶到观日出最佳位置。

观日出为什么当成一个事情安排,就因为得早起。

听我所住青旅的前台工作人员说,庐山有一个酒店主微信群,若第二日是晴天,看到日出的概率比较高时,官方会通知所有酒店。然后,由酒店统计各自店里第二日要去看日出的游客。第二天凌晨,官方会派车来接客人,把他们送到观日地点附近。

因为80元通票的观光车早7点才开始运营。所以,若想观日出,最好提前跟所住酒店联系。

如果没提前联系的话,只能自己打车,或半夜开始往目的地走了。纯走的话,大概得三个多小时吧。还是又远又辛苦的。

而且在山间公路上走,周围群山树密,没有路灯,漆黑安静,只有风声、水声、虫鸣声,胆小的会害怕。酒店工作人员和当地人都告诉我们说,山里有野猪。

因为我们那天是夜里很晚了才决定第二天去看日出,官方群也没发第二日有日出的消息,但我们根据天气预报,决定去碰碰运气。所以也没联系到车,只好走。

本来我们三个人,一男两女,约好了第二天凌晨出发去爬山看日出。但第二天凌晨起来,我和那个女孩儿都纠结,要不要去。纠结中,那个男游客就自己走了。

后来,我想起酒店老板说的一句话,他说日出的时候,看着一轮红日从鄱阳湖缓缓升起,周围天光的变化,那种情景,真的是太美太震憾了!你会觉得,所有早起、爬山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所以,我和那女孩子决定还是去看日去。

所幸我们那天从酒店出来,在路上走了不久,还没出镇子,就碰到一辆亮着灯的车停在路边。于是跟他商量了一下,50元送我们到含鄱口卡子那里。

然后,我们从含鄱口开始向五老峰走。这省了我们很长的路。即便如此,从含鄱口到五老峰的四峰,我们也走了将近两小时路。蛮远的。

走在山间路上,心里还是有点害怕的。我主要是怕野猪。一路上,我和女孩紧紧地手拉手,唱歌、说笑、自拍,驱赶着恐惧。事后觉得,这也是一次非常难得而快乐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庐山一年有一多半的时间,是云雾、多云、阴雨天,看到日出的概率不高。即使预告第二天早上是晴天,但天气也可能随时变成云雾阴天。

像我们那天,凌晨3点半出发时,满天还是亮晶晶的星光,但在路上走着走着,天气就变得时阴时晴,星星时隐时现。等我们开始爬五老峰时,满山、满树、满地、满世界已是一片湿漉漉的云雾雨了。

结果,我们那天只看到了两丝日出。其余时间,红日全被浓浓的雾遮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以说,这是一次不成功的观日活动,但也是一次独特有趣的体验。

关于此次在庐山的观日出情况,此前我已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庐山雾中观日出记》

总之,看日出一定要计划好,这样就可以顺着前后景点看,不必重复爬山。像我没计划好,结果就爬了两次五老峰,重复而劳累。

再说说观日落的位置

日落有着跟日出不一样的美景与辉煌,有触动灵魂、超拨世间的美。我曾在华山观看过完美的落日,其情其景,深刻难忘。

那天,从东线游玩下来,在芦林湖桥北,西侧,有一些人等在那里赏日落。我看了一会儿,观日落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后来,我急着赶往三宝树,想着第二天再看日落,便离开了那里,没有看完全部日落过程。不知全部的盛景如何。

大家可以在这个地方试一试。或者,再在网上查查,或问问当地人,看哪里是最美的观日落位置。

我非常喜欢看日出日落。去到每一座名山,最好都能观赏一下此盛景。日出日落,大概是地球上每一天都会上演的、最壮观、最震憾的自然现象了。看日出日落,对我们的心灵和生命都有巨大的涤荡和触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