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游记199-201】天空之镜反射的是风景反思的是生命---玻利维亚Day2-4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大家好,我是船长!未来一年跟我一起通过图文环游世界吧!

简介

之前看过一部关于南美的纪录片,讲到整个拉美为何如此贫困,其中玻利维亚又堪称是拉美最穷国家,没有之一。早期的殖民者在这片土地疯狂掠夺矿产和倾销产品,与邻国智利交战丧失海港区域领土,使得玻利维亚人民始终生活在贫穷之中。

也许造物主始终怜惜苍生,在乌尤尼这个小镇旁边赐予它一面令全世界旅行者均趋之若鹜的大镜子,大得可以照下整个天空,巨细无遗。这面大镜子东西长约250公里,南北宽约100公里,面积与我国天津相仿,是世界上最大的由盐层覆盖的荒芜地区,海拔3700米,也是当之无愧的最高海拔盐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乌尤尼盐湖曾被国家地理杂志列为世界十大奇景之一,盐湖在四万年沉淀中留下一层以盐为主的矿物硬壳,这片月牙形状的盐湖,雨后的湖面像镜子一样,反射出的美丽倒影让人窒息,这就是传说中的“天空之镜”。   

甜甜心心念念了好久,我们的南美之行终于到了这片神奇的,洁净的,美丽的土地,它像画轴一点点铺设开来,为我们呈现出一副壮阔无比的自然之作!

哇哦!

But这只是我们出发前异想天开的样子,实际上这次三天的盐湖之旅充满着波折。

1,选旅行社

之前在网上攻略跟团的时候(由于这是很大一片白茫茫的盐湖,不管旱季或雨季,自驾进去都很容易迷路,所以基本上只能够跟团有当地人做司机),查到了很多人都推荐这家由日本人运行的旅行社。一大早我们去的时候,门口已经围了很多人,根本不需要做任何的宣传。他们的产品大致分为三种:日落➕星空,星空➕日出以及全天团,大致150-200玻币/人/团。店家只需要把每一天参加什么样的团贴一张纸在门口,游客填写自己的名字,交钱确认就可以了。一辆车最多七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很幸运的是我们又和在南极认识的台湾朋友阿伟又碰面了,而且还结识了他在路上碰到的,来自湖北的,目前在玻利维亚的亚马逊丛林工作的一位小伙子,阿海。大家相约下午一起去参加日落和星空团。

2. 参观火车坟墓

离下午4:00出发去盐湖的时间还早,所以我们步行去参观著名的火车坟墓Cemetery of Trains。

从市区出发,沿着铁轨走,不一会儿就感受到了满目荒凉,遍地垃圾,黄沙漫天的坟墓感。

还记得之前我讲到西方殖民者疯狂掠夺,玻利维亚矿产的大背景吗?十九世纪九十年代,英国人在这里修建铁路,又引进了英国、法国制造的机车运输矿产。二十世纪四十年代附近的矿产枯竭,废弃的机车被集中停放在这里,成为一片墓地。不过随着乌尤尼因为天空之镜越来越出名,这小镇旁边锈迹斑斑的火车坟墓倒也焕发了生机,铁皮成了涂鸦的好场地,也吸引无数游客前来探索历史遗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废弃的铁轨和车厢控诉历史上的殖民掠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锈的铆钉和车厢连接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如今这里被改成艺术作品的天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客把这里变成游乐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启示:无论曾经多么繁华,时光也总将骄傲埋在黄沙。

3. 天空之镜启示录

下午4:00左右我们到了旅行社,又加入了两位移民加拿大的中国夫妇Han&Sue,我们一行6人在一位年轻的,晒的黑黑的司机带领下上路了。

因为一会要下水,所以先是去换胶靴,大家都是中国人,聊起天来滔滔不绝。不知道是忽略了司机还是怎么的,他看上去并不那么友好和开心。

Maybe对他来说只是又一天的工作,我们也没太在意,只是换了会说西班牙语的阿海坐副驾,有一句没一句跟他聊天,希望通过沟通打开局面。但阿海说他高冷的很,一个问题就只有一个简单回答,并不想聊下去。

我们六人行,从陌生到熟络,天南地北的聊,最终转移到司机的身上来。因为我们发现他终于笑了。但他不是对我们,而是旁边经过的一车韩国妹子!韩国妹子也是各种笔芯,逗的司机哈哈大笑,连方向盘也不管了,一个劲儿的跟她们挥手。

哈哈,我们算是明白为什么司机郁闷了:一车六个人,两对夫妇,两个男生,中文聊的嗨,没时间跟他笔芯,撒娇卖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咱们专程来也不是专门跟他互动,能顺利抵达天空之镜,拍上美美的照片就心满意足了。

此时的盐湖正值雨季,已经蓄了不少水。由于微风,水面经常有微小对涟漪波浪;虽然没有达到完全镜面的效果,依然让人感叹造物主的神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远处已经有不少游客在开始凹造型了,我们当然也不甘落后。可是下车以后,在附近就找不着司机兼摄影师了。

他跑到附近的韩国妹子那车勾搭去了!

太过分了!

我们是来享受美景,也犯不着跟他计较,于是大家自由活动,互相拍了很多照片。

天空之镜,倒映出了天空,云彩,远处的山和近处的人。当我们来追求完美的拍照,我们到底在追求什么样的一种美呢?由此我想到的是平衡与反思。

中国自古讲究中庸之道,动态阴阳,照理来说我们应该在世界上最讲究分寸和追求平衡。可是现在我们又分明看到许多极致的偏颇:因为工作加班而忽略健康和家庭;因为放纵时间在网络而磨灭真正的独处或与朋友相聚;因为太过于担心未来而致使行动迟缓……很多人活的失败,究其原因,是没能保持平衡。人生挑战与危机四伏,如履薄冰,就好像走钢丝的人。我们需全神贯注保持各方面平衡,才能让自己人生之路走的安稳,不至于跌落下来。这其中最好用的工具当属生涯平衡轮,百度以后,会有一步步的方式教你如何生活平衡,如阴阳轮转。

第二是反思,人在世上行走的是躯壳,可我们还有源源不断的思想,这是区别人与动物最大的衡量标准之一。我们每天工作学习生活,应该如站在天空之镜的水里,除了躯壳,你也能完整的看到自己思想的倒影。我们应该时常反思自我,思考所言所行,阶段总结经验,如此方能在身体和思想上同时行走。你可以经常通过自我教练或与人交流,获得信息,知识,情感的循环传递,你就能成为一个更平衡的人。身体和思想同时行走的人,亦如我们在天空之镜的这些好看的造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这,必须再次吐槽我们的司机。他去勾搭了韩国妹子回来了(人家也要拍照了),要跟我们拍照。他不耐烦的问用谁的手机拍,指挥我们利用凳子道具摆出各种造型。整个过程都是有气无力的做着示范,一共也就拍了这几套照片;再看看别的车户,都还在凹造型,我们的就结束了。

然后,

他又消失了……

留我们几个人在车上孤独的等待落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刻盐湖天边变成了橘红色,天地间充满了人们的各种期许。比如我们好想踩一踩玩忽职守的司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回去了阿伟为此还特意创作了一首诗,第二天我们给挂到门店了,哈哈!

這家旅行社

司機兼攝影師很獨特

沿途面無表情有夠扯

連窗戶都不給開有夠嚴苛

但看到隔壁都是女生的車

才展現笑容及快樂

從頭到尾不理卻我們這些旅客

完全沒有職業道德

到達目的地人就不見了

原來跑去旁邊日韓女生團聊天裝帥哥

實在有夠好色

如果你們也是情侶或夫婦團就算有再多名額

也不要活受罪糟蹋這一個

這一個終生難得美麗回憶的時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启示:人生有时候就像糟糕的旅行,明明你看到别人的照片觉得生活很美好,但只有自己去经历了,你才能真实知道发生了什么。而这一切,不管你喜不喜欢,都得接受。与其纠结抱怨,不如幽默还原。

4. 无处不在的生活体验

第二天本来打算公共交通去盐湖中心的仙人掌岛,可现在是雨季,公交停运了。昨天的盐湖之旅让大家略感失望,那么今天急需一顿盛宴来好好补偿一下。

于是甜大厨吩咐我们三个大男人上街买菜。

我们在路边偶遇了许多有趣的当地体验,比如第一次尝试仙人球果实。一块钱一个,绿色的那个闻起来有些黄瓜的清香,吃起来口感脆甜,竟然如此美味!而黄色的那种则是更加成熟些,里面有些粉粉的,有点像黄苹果的口感。不过这一尝试确实有被惊艳到。

旅行当中得多一些好奇心,吃吃看那些没有尝试的食物,别有一番风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板跟我们称西红柿,椭圆椭圆的,三个就三块钱,看起来便宜又好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卖给我们牛肉和羊排的帅气老板特意在拍照之前缕了缕头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偶遇一场街头五人制足球比赛。看上去球员都有些身材发福,但是体力却是很好,技术也不赖,带球突破,传接配合,射门防守都是可圈可点。我还幸运的目睹了三个进球。围观的群众连声叫好,激动不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的来说,玻利维亚人民看上去贫穷落后,但生活状态显得很乐观豁达。

启示:生活给了我们苦涩的茶叶,是希望我们从中咀嚼出甘甜。

而我们在甜大厨的略施手艺后,吃到了如此饕餮大餐:孜然排骨,土豆牛腩,番茄炒蛋,青菜蛋汤和天蚕土豆,加上老干妈辣酱作伴,阿伟和阿海表示幸福的要晕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打算也邀请昨天拼车的Han和Sue,于是大家一合集,晚上包饺子吃!我和阿海又去买来面粉,肉馅,芹菜白菜以及一瓶红酒。至于红酒妙用嘛,尽在下图左上所示。只不过我们都没什么经验,擀出来的面皮薄厚不均,形状各异,甜大厨不愧经验丰富,无论我们擀出什么样的面皮,她都能救活一个漂亮的饺子!不过最终甜大厨直接把我和阿海开掉,换阿伟上,他居然擀的不错,至少形状是圆的。整个下午大家都开开心心,这也是旅途中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迎来了Han和Sue,他们白天又出去玩了一天盐湖,给我们看照片的时候,大家都直呼昨天去了一个假盐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喝了一瓶红酒和两瓶啤酒后,我们大家开始了无限制话题的讨论和分享。Han和Sue20多岁就移民加拿大了,生意在国内,两个人现在过的清闲自在,等着女儿大学毕业,自己四处旅行;阿海则是在整天与蚊子蜘蛛蟒蛇鳄鱼猴子打交道的亚马逊热带雨林修公路,聊起苦逼的生活,赢得了大家的一致鼓励;阿伟嘛则是才华横溢的诗人二胡手美妆师作者画家,回去马上就要出书和演讲,最重要的还有一个二宝出生!

每个人眼里都闪着对生活的智慧光芒,不知不觉两个小时就过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一致评定昨晚最好吃的是甜大厨熬的这一大碗辣椒油!无论是蘸饺子还是烤鸡肉,芝麻香混合着花生和牛肉粒,味觉口感让人拍案叫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依依惜别,未来再相约。

第三天我陪阿伟出去买卡片---他每到一处都写一首诗在明信片上寄到台湾的家里,等他回去又是满满的世界旅行回忆!

可是这边邮局关的早,卡片没寄成,我们俩倒是一人买了一副墨镜,回家还装酷扮MIB,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阿伟要去哥伦比亚,阿海要回亚马孙丛林,我们呢,在环球200天以后继续上路。下一站,世界海拔最高的首都,拉巴斯La Paz!

最后用阿伟的一首诗歌纪念乌尤尼盐湖之旅和我们200天旅行的思考:

【玻利維亞-天空之鏡】

克服了高山症反應

來此享受曠世美景

純白的潔淨

四周的寂靜

呼應上天淚水結晶

旅人的倒映

是如此亮穎

日落的光影

具現化了光陰

感慨消逝的生命

不如把握愛人的感情

突破窘境

才是本領

身歷其境

才能一探究竟

才能享受滿天的繁星

人生終將歸零

只能留下墓誌銘

好的值得高興

壞的就當借鏡

從中體悟此生的使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