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学习网络安全 【PHP基础-运算符】

PHP 运算符


本节展示了可用于 PHP 脚本中的各种运算符。


PHP 算数运算符

运算符 名称 例子 结果
+ 加法 x +y x 与y 求和
- 减法 x -y x 与y 的差数
* 乘法 x *y x 与y 的乘积
/ 除法 x /y x 与y 的商数
% 模(除法的余数) x %y x 除y 的余数

下例展示了使用不同算数运算符的不同结果:

实例

<?php 
$x=10; 
$y=6;
echo ($x + $y); // 输出 16
echo ($x - $y); // 输出 4
echo ($x * $y); // 输出 60
echo ($x / $y); // 输出 1.6666666666667
echo ($x % $y); // 输出 4
?>

PHP 赋值运算符

PHP 赋值运算符用于向变量写值。
PHP 中基础的赋值运算符是 "="。这意味着右侧赋值表达式会为左侧运算数设置值。

赋值 等同于 描述
x = y x = y 右侧表达式为左侧运算数设置值。
x += y x = x + y
x -= y x = x - y
x *= y x = x * y
x /= y x = x / y
x %= y x = x % y 模(除法的余数)

下例展示了使用不同赋值运算符的不同结果:

实例

<?php 
$x=10; 
echo $x; // 输出 10

$y=20; 
$y += 100;
echo $y; // 输出 120

$z=50;
$z -= 25;
echo $z; // 输出 25

$i=5;
$i *= 6;
echo $i; // 输出 30

$j=10;
$j /= 5;
echo $j; // 输出 2

$k=15;
$k %= 4;
echo $k; // 输出 3
?>

PHP 字符串运算符

运算符 名称 例子 结果
. 串接 txt1 = "Hello"txt2 = $txt1 . " world!" 现在 $txt2 包含 "Hello world!"
.= 串接赋值 txt1 = "Hello"txt1 .= " world!" 现在 $txt1 包含 "Hello world!"

下例展示了使用字符串运算符的结果:

实例

<?php
$a = "Hello";
$b = $a . " world!";
echo $b; // 输出 Hello world!

$x="Hello";
$x .= " world!";
echo $x; // 输出 Hello world!
?>

PHP 递增/递减运算符

运算符 名称 描述
++$x 前递增 x 加一递增,然后返回x
$x++ 后递增 返回 x,然后x 加一递增
--$x 前递减 x 减一递减,然后返回x
$x-- 后递减 返回 x,然后x 减一递减

下例展示了使用不同递增/递减运算符的不同结果:

实例

<?php
$x=10; 
echo ++$x; // 输出 11

$y=10; 
echo $y++; // 输出 10

$z=5;
echo --$z; // 输出 4

$i=5;
echo $i--; // 输出 5
?>

PHP 比较运算符

PHP 比较运算符用于比较两个值(数字或字符串):

运算符 名称 例子 结果
== 等于 x ==y 如果 x 等于y,则返回 true。
=== 全等(完全相同) x ===y 如果 x 等于y,且它们类型相同,则返回 true。
!= 不等于 x !=y 如果 x 不等于y,则返回 true。
<> 不等于 x <>y 如果 x 不等于y,则返回 true。
!== 不全等(完全不同) x !==y 如果 x 不等于y,或它们类型不相同,则返回 true。
> 大于 x >y 如果 x 大于y,则返回 true。
< 小于 x <y 如果 x 小于y,则返回 true。
>= 大于或等于 x >=y 如果 x 大于或者等于y,则返回 true.
<= 小于或等于 x <=y 如果 x 小于或者等于y,则返回 true。

下例展示了使用某些比较运算符的不同结果:

实例

<?php
$x=100; 
$y="100";

var_dump($x == $y);
echo "<br>";
var_dump($x === $y);
echo "<br>";
var_dump($x != $y);
echo "<br>";
var_dump($x !== $y);
echo "<br>";

$a=50;
$b=90;

var_dump($a > $b);
echo "<br>";
var_dump($a < $b);
?>

PHP 逻辑运算符

运算符 名称 例子 结果
and x andy 如果 x 和y 都为 true,则返回 true。
or x ory 如果 x 和y 至少有一个为 true,则返回 true。
xor 异或 x xory 如果 x 和y 有且仅有一个为 true,则返回 true。
&& x &&y 如果 x 和y 都为 true,则返回 true。
| | x ||y 如果 x 和y 至少有一个为 true,则返回 true。
! !$x 如果 $x 不为 true,则返回 true。

PHP 数组运算符

PHP 数组运算符用于比较数组:

运算符 名称 例子 结果
+ 联合 x +y x 和y 的联合(但不覆盖重复的键)
== 相等 x ==y 如果 x 和y 拥有相同的键/值对,则返回 true。
=== 全等 x ===y 如果 x 和y 拥有相同的键/值对,且顺序相同类型相同,则返回 true。
!= 不相等 x !=y 如果 x 不等于y,则返回 true。
<> 不相等 x <>y 如果 x 不等于y,则返回 true。
!== 不全等 x !==y 如果 x 与y 完全不同,则返回 true。

下例展示了使用不同数组运算符的不同结果:

实例

<?php
$x = array("a" => "red", "b" => "green"); 
$y = array("c" => "blue", "d" => "yellow"); 
$z = $x + $y; // $x 与 $y 的联合
var_dump($z);
var_dump($x == $y);
var_dump($x === $y);
var_dump($x != $y);
var_dump($x <> $y);
var_dump($x !== $y);
?>

从0到1学习网络安全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mportUIKit classViewController:UITabBarController{ enumD...
    明哥_Young阅读 3,673评论 1 10
  • 一、php可以做什么 php是一种可以在服务器端运行的编程语言,可以运行在Web服务器端。 php是一门后台编程语...
    空谷悠阅读 3,014评论 4 97
  • 运算符 是可以检查,修改或者组合值的特殊符号或者短语。例如,加法运算符(+)将两个数相加,像let i = 1 +...
    BoomLee阅读 1,743评论 0 4
  • 这是一本很有趣的书,作者玛里琳·约翰逊是杂志的撰稿和编辑,还是一位“讣迷”,看了这本书,我才知道,在我们居住的世界...
    蜂窝煤阅读 863评论 0 0
  • 友情会因为什么而破裂? 面对这个问题,估计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今天,我要给出的答案是几块鸡翅。 A君平日里大大咧...
    非玛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