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家长你感觉被几个机构“骗”过?(三)

来自浙江温州的陈妈妈说,前面因为孩子沟通不了,有一次还在学校偷了同学的手机,被老师发现告知家长,她给老师以及被偷手机的同学和家长道歉,取得了谅解,并没有追究孩子的责任。


但是她对孩子感到非常的失望,同时也不知该怎么办。后来听朋友的建议,带孩子去做了心理咨询,前后花了2万多,现在孩子还是一样我行我素,沟通不了。


在我们和家长的交谈过程中,我们了解到,陈妈妈的儿子小杰,今年15岁,念初二。在他三岁那年,父母就去外地做生意,直到去年才回温州。


由于长期分隔两地,小杰对父母存在着一定的生疏感,关系一直不是很亲密。陈妈妈和陈爸爸很多时候都想和孩子好好说话,但是孩子总是爱答不理的,自顾自的拿着手机在玩,在家作业也不按时写,有一次爸爸实在没忍住脾气,把孩子的手机没收了,然后还揍了他一顿。


发生了小杰在学校偷同学手机的事件后,陈妈妈和陈爸爸给孩子好说歹说,小杰也还是没表示,实在没有办法了,听朋友的建议带小杰去做了心理咨询。


心理医生在和小杰交谈的过程中,取得小杰的信任后,了解到了小杰内心的想法,并转告了陈妈妈。原来,小杰觉得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常常被父母以“不懂事”予以否定,时间长了,便与父母产生了隔阂,也很少再和父母沟通。


这次“偷”同学的手机也是因为班上大部分的同学都有手机了,自己也想要,但是不敢跟爸爸妈妈说,因为小杰觉得爸爸妈妈一定会拒绝甚至会指责他,所以就自己偷偷拿了同学的手机。


心理医生给小杰分析了这样做的错误,以及引导小杰以后有问题一定要积极跟父母沟通,同时也建议陈妈妈以后在面对孩子问题的时候一点要先倾听,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动机是什么,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和孩子好好沟通,千万不能焦虑、唠叨和打骂孩子。


刚做完心理咨询的时候,小杰和陈妈妈都觉得这次咨询效果挺好的,但是过后不到一个月,陈妈妈和小杰的相处又回到了原样,小杰还是什么都不愿和父母说,陈妈妈还是一筹莫展,不知道该如何和小杰沟通。


通过这个案例,家长们觉得心理咨询有用吗?肯定是有用的,至少咨询完的当下陈妈妈和小杰都觉得有用的。心理老师懂得怎么与孩子沟通,让孩子打开心扉,了解孩子心里的真实想法,给出解决建议。


为什么结束咨询后家长和孩子一样沟通不了呢?


第一,心理医生懂得引导孩子打开心门,家长不一定会这个方法和技巧,教育孩子的过程总是会不断的遇到新问题的,心理咨询解决了当下的这个问题,家长再遇到孩子有新问题的时候,又不会沟通了。


第二,孩子自身注意力不集中、学习状态差、沉迷手机等问题没有解决。


第三,家长看到孩子的问题反复,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


所以,孩子问题和亲子关系并没有因为这一次的心理咨询而改善,还是在继续恶化下去。


四川刘妈妈的儿子15岁,一直以来,在家都是衣来张手饭来张口的小少爷,连碗都没有洗过。平时也很不能吃苦,爱玩手机,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差,没有目标感。而且社交能力差,不爱和别人交往。


刘妈妈看到夏令营的宣传上说可以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培养他们的独立性。同时能让孩子体验集体生活,培养人际交往能力。还能让孩子通过吃苦,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学会感恩。


刘妈妈觉得现在孩子之所以不懂事,是因为他们的生活太过于幸福了。让他适当地去吃点苦,体验这种吃苦的生活,会让他们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能够学会感恩。于是花了13800元给孩子报了一个为期半个月的夏令营。


孩子在夏令营里,天天在室外军训、做游戏、玩泼水,苦头倒是吃了不少,其中还有一天是父母一起参与的感恩父母环节。在训练期间的感恩项目中,孩子哭的稀里哗啦,哭完之后孩子说应该感恩父母,帮父母分担更多,该有自己的规划,胸有成竹面对未来。当时刘妈妈听了后也觉得孩子真的改变了很多,感动不已。


可是当孩子结束完夏令营回到家后,不到一个星期,孩子又变回了原样,什么家务都不做,天天玩手机,学习不认真。刘妈妈就想不明白了,为什么在夏令营的时候,孩子承诺的好好的,一回到家就什么都忘了做不到呢?又感觉上当受“骗”了。


首先我们要了解确定,夏令营、冬令营等几天的短期训练营的作用是什么?锻炼独立生活能力,培养劳动意识,结交新朋友,学会与他人合作,培养团队精神,培养领导能力,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动手操作的能力,磨练意志、挑战自我、激发潜能,增强自信,让孩子学会感恩等,但这只是给孩子播下一颗种子,还需要后面持续浇水、沲肥等才可以长大。


刘妈妈的儿子是爱玩手机,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差,没有目标等,这些才是主要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却都不可能通过几天的训练营全改善的,特别是注意力不集中与手机网瘾的根源问题。

 

是与孩子自身、父母的教育、老师的引导、周围的环境有关。孩子的问题,需要家长在平时全方位的去做,才能从根源上解决。


而刘妈妈想靠这种短期几天半个月的突击式的吃苦方式,就想孩子完全改变所有的问题,就像拿2块去买彩票,想要中500万的原理一样,不能说买彩票没中500万,就觉得国家办的福利彩票是骗人一样,对吧,所以还得家长分析孩子问题,与报名教育机构能解决哪些问题,这样综合分析后再来做决定,就会更好,家长你觉得呢?


而按照家庭教育道法术的三个方面来讲:


1、家庭教育的是指:父母的情绪控制、教育信念,认知思维,居家环境、能量传递等。


2、家庭教育的是指:改善孩子注意力方法,改善孩子手机网瘾方法,引导孩子学习内在动力方法,提升孩子学习目标方法,提升孩子学习自信心方法,父母的家庭教育方法,与学校老师互动方法等父母对家庭教育规划的认知程度等;


3、家庭教育的是指:一些具体的沟通、鼓励的技巧


以上两个妈妈的经历,是众多家长都会遇到问题,特别是心理辅导,按家庭教育的道法术来讲,家长没有很好去解决影响孩子学习成绩的因素,只是从单一方面去改善,所以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就会感觉自己被“骗”了,这就是教育孩子的“贪嗔痴”,家长你认可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