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快乐是做一件“非做不可”的事

作者:涂山狐狸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件自己觉得非做不可的事情,那件事,可以是你追求的任何东西,比如你的事业,你的爱情,又比如一个简单的爱好,只要是你真正喜欢的,没什么不可以。


每个人的一生,似乎都有那么一件事,一件在他看来,对己胃口,喜欢到非做不可的事,就因为“非做不可”,所以他把一件事坚持了一日又一日,一年又一年,几十年如一日。而这个过程,或许承受着不被理解的否定,也必然付出一定的艰辛,同时也满足着内心的自然和真实感触。

有时候看见一个人,对一件事非常的专注,已经到了常人无法达到的地步,或许就会有一种疑惑,他那样子,有什么意义呢?

我小时候见过一个镇上的老爷爷,喜欢在冬天的早上,光着上半身,迎着寒风跑步,每次我们走在上学的路上,都能见到他的身影,久了我们还会叫他一声爷爷,他会冲着我们笑,这个笑容,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与此同时,另外一个疑问“大雪天光着身子跑步,不冷吗?”也留存在我心里很久,直到后来,我明白了,冷不冷,已经不是问题的所在,因为那只是体验的一部分,早被内心的热情所掩盖了。

有时候我看着身边的人,大周末的早早起来去参加一些户外活动,我会摇着头说,大好的周末时光,不是正好用来补眠的吗?比起出门,更爱窝在被窝里睡睡懒觉看看书,然而,像我这样的宅,不是也被看成是浪费光阴吗?

每个人的喜好不同,生活经历不同,看问题的视角也会不同,那些对某事特别认真投入的人,在旁人看来,那简直是个傻子或疯子的行为,那样做完全没有必要的,甚至会说:“你看他,多傻啊,傻不拉叽的,能做出个什么名堂出来啊。”

于是,我又想起村上春树了,他也是一个喜欢每天跑步的人,一直坚持了三十多年,可据他说,在十年前,当人们还不理解这一行为时,给予他的却是冷潮热讽,说什么“每天早上都跑步的话,身体太健康,可写不出像样的文学作品哟。”而村上春树本人却不以为然,他一直把这种坚持归结为是在做一件非做不可的事情,没什么值得奇怪的,内心自发的喜欢,觉得非做不可,就像他这么多年对写小说的坚持一样。

每个人的坚持里,都有他自己的信念和满足,无论是何事,不是志趣相投的人,恐怕难以感同身受去理解。

我家L君是个爱踢足球的人,从初中开始,都有自己的足球小伙伴,从高中到大学,都没有间断过踢球,现在都工作了快十年了,依然还有自己的足球队,一起踢球的队友,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去附近的体育场踢一场,有时冬天特冷,我说别去了吧,穿球衣球裤多冷啊,而且忙了一天工作,不如在家好好待待,他却毫不犹豫地回答道,那怎么行啊,好不容易有一次踢球的机会,怎么能错过呢。

怎么能错过呢,如此不就是一种非做不可吗?

在我为数不多的文友里,80后的小番茄就是一个算得上特立独行的人,一个人离开家,背着行囊,带着她的几百本书,住进了一个山里的寺庙,每天五点半起来,给十来个人做早饭,中饭和晚饭,吃的都是纯手工擀面,擀到她的手流血,工作量可见不轻,还要干些田地里的农活,种种菜,才能有得蔬菜吃。山里人没什么文化,她就义务承担所在寺庙的公众号编辑运营,了解的人都知道那可不是轻松的活儿,常常忙到晚上两三点。做义工的空闲时间并不多,她就利用为数不多的时间,画画写字,靠写点文章投稿赚取点微薄的收入,近期还入手了一把古琴,过着简朴而忙碌的生活,让她反而告别了身处喧嚣闹市时的焦虑。

有时一扭头,就能看见枕边在爬的蜘蛛,更不用说地上爬的,她谈起这些,轻快地称它们为“我屋里的小朋友”,丝毫不觉得恐惧和艰苦,她说,这边的生活虽然很累,但是却很开心。一旦回到城市里,整个人就焦虑难安,只想再回到山里,觉得那里才是自己心所向往的地方。

当有人担心她的安全时,她笑说道,这边有很多信众过来,我在这附近奔走了七年了,都认识,不是亲人也胜似亲人了。

对于小番茄来讲,上山是她非做不可的事,她只想按照她的喜好,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没有什么能够阻止她,这是一种人生信仰,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即使不被身边人理解,她也要冲破亲人的阻扰和婚姻的束缚。

你瞧,一个人对一件事的执着,就像一个男子一直钟情于某一个女子,不去爱吗,那做不到,即使被拒绝,还是会放不下,依然对她好,这不能怪他没有自尊和出息,而是他觉得,这样对她好,是他非做不可的事情,你若告诉他不要再那样痴情了,不值得,那也是没有用的。

又比如一个嗜书如命的人,你让他不要看了,多和别人聊聊天,放下手里的书,做些原本不感兴趣的事,他会认为这是无法忍受的事情,他恐怕不会领情于你的劝告,因为在他看来,把时间浪费在闲聊家长里短,实在是让他感觉心慌不踏实。

常常我也会得到诸如此类的建议,劝告我不要天天看着手机,不管我在手机上干什么,天天看着总归是不好,这的确是善意的劝告,然而,我一有点空闲,就忍不住要看电子书,等车的间隙,食堂排队打饭的间隙,同事们在闲聊的课间时间,这业已成了一种习惯,那样一来,我的内心就会特别的充实,至少,那一刻,我可以忘记任何的烦恼,把心思全部集中在书本里,无论我之前有多烦躁沮丧,一旦我投入到我的文字里,心情会自动调适到一种平静的状态,而理由却很简单,那就是,我在做一件我自认为非做不可的事情,并从中获取了快乐。

当我想清楚这些以后,回想起我曾经对一些我无法理解的事说过的一些质疑、否定、或近似愚蠢的话,我感觉到脸在羞愧中发烧,因为我没有认识到,那件事,对于别人来讲,真正意味着什么。

做一件喜欢的事,就像是生命里开出的花一样,从内心生出一种愿景,会让你忘记了场合,忘记了身份,忘记了周遭一切的一切,所以,我逐渐明白了其中的感受,也对这个世界的很多事,多了一些宽容、理解,多了一份面对一切与己不同的坦然。

你对世界有多宽容,世界便报以你多温柔,不以特定的方式,却会在你不经意间,改变着你的个人状态。

当你不再介意外在的一切,只管做自己喜欢的事,一件发自内心以为非做不可的事,不忤逆自己的性情,心甘情愿承受它带来的业,这,便是快乐之道。

end

作者:涂山狐狸,大学老师一枚,医学出身,喜欢简单,爱看书码字,立志用文字温暖每一个孤独彷徨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不能忍的是眼神被我毁得不像话,完全变了一种表情
    顾小轴阅读 158评论 0 0
  • 数值分析jiangwei1007@foxmail.com 闭卷50-70平时30-50期中 中特平时:一次课堂作业...
    橙汤汤阅读 226评论 0 0
  • 回望众山小黄河白云闲坐看缤纷花无关风与月 关注大衍文化
    板凳扫地僧阅读 299评论 0 0
  • 玉米粉,小米香肠饭,虾皮鸡蛋羹,玉米粉,南瓜馒头一个
    别动我的手撕面包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