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思考,快与慢》共读启动-先澄清why-how-what

时间:20170621
地点:YY语言


今天正式启动共读活动,按照永澄老大的一贯风格,做一件事之间先要想清楚why-how-waht。早上整个课程也是按照这个思路进行的,老大又给我们做了一次示例展示。

1、澄清why的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高手在讨论问题时,一定会先界定问题的边界,而不是直接去解答。比如为什么要共读这个书的问题。在分析时被拆分了多个问题:为什么选择《快思慢想》这本书?为什么采取共读的形式?为什么选择在早晨5:00-6:00这个时间段来共读?
同样在咨询why,我去回答时会当成一个问题来回复,必然会遗漏。这个是今天的一个收获点。同时想到了6.17号五周年庆活动上桃小主在回答提问时,也是先把问题分解,对每个词都澄清之后,才表达自己的观点。逻辑层次严谨清晰。

1、 为什么选择这本书?

  • 这是一本经典的书籍,不只是系统1、系统2,还被大量引用。
  • 构建解释系统:如何解释一个事情。
    根据认知紧张度:
    (1)特别不紧张 :系统1,多次训练后启动专家思维。
    (2)特别紧张:系统1,因为害怕受到伤害而恐惧。
    (3)紧张度适中,不高不低:系统2 理性思考。
  • 有助于构建决策系统:如何做出选择。
    有了这本书的基础,未来共读关于决策方面书时更高效。
  • 有助于假设体系、反思

2、为什么采用共读的形式?
决策依据:符合五大决策依据,是高概率正确的事情。有过两次共读的实践,共读:一起用高标准的方式来阅读。老大受益。

  • 1、增加认知深度
    这书的认知深度,可驱动无数概念
  • 2、符合在能力圈中做事
    老大擅长降维:把难的事情变成简单的事情,通过流程图、系统、概念来表达。
  • 3、符合复利(持续做,会让自我成长叠加)
    读书最重要的是为了理解力的提升,而不仅仅是为了获得知识。
    理解力是用对方的语言来解释对方的内容。
    这是一个前置的能力,有了理解力才可以启动思考和交流。
    (所有误解都来自于自说自话,而没有考虑对方要表达什么)
    如果作者说得比较难,你能用对方的话解释清楚,你一会有很多收获。理解力的提升解决和作者之间的认知差距,慢就是快,符合复利。
  • 4 符合边际成本递减
    (未来每次做类似的事情时,边际成本是否会降低)
    理解力的提升需要在没有老师指引的情况下和作者交流,这是关键的书,搞懂了之后边际成本大幅度下降,不要担心时间长短,用一年时间也是值得的。以后再看诸如《怪诞行为学》、《决策与理性》、《如何决策》、《超越理性》等书时就会很快,真正做到少读多用。
  • 5、共读是正向黑天鹅高发,去往信息不重叠性多的地方
    充分暴露在正向黑天鹅高发地,利用不确定性获取巨额收益。
    我说的东西你从来没听过,你就赚了
    共读是一个群体的行为,结构洞(好好学习,226页,人际关系“结构洞”)是很可怕的。
    举例:大家同时往外放信息。

3、为什么选在早晨读书?

  • 1、 筛选积极主动,找同频的小伙伴
    早晨学习对自己有强烈的自我要求,获得这样的用户很重要
  • 2、存量和增量:每天保证2小时学习输入,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安排时间每天做。
    存量:如果一直没有增量,而是一直在用存量工作,展示存量获取好评,很快就会用完,形成TMBRT,存量-好评-存量。进而不断在这个路径上,形成路径依赖,最终会遇到天花板,会形成非常小的格局,无法去超越。
    增量:不要全面爆发,留下时间去思考、学习、输入、否则会遇到中年意义感缺失,没有价值感、而随便找一个健身或者其他事情搞。
    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安排时间每天做。
    老大现在的读书时间:早晨1小时,上午半小时,下午半小时
  • 3、平庸的方案只能得到平庸的回报
    大部分人都在下午、晚上读书。这些都符合高斯分布,钟型曲线,标准1-标准9,大部分人在标准5,标准9占4%,标准8占7%。
    平庸的方案:绝大多数人拿脑子想都能想到的方案
  • 4、有助于积累势能
    势能:别人看到你内心产生的弱势感(弱势感:要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势能感是个杠杆,有了势能之后就可以撬动他人知识,撬动很多东西。参见公众号文章 《势能每天都要积累》,公众号输入“搜索”,再输入“势能”。
    势能要去有意识地积累,积累到一定阶段之后再拿出。
  • 5、有助于秩序感的训练
    秩序感差,自己给自己定一个事,做不完就扔了。秩序感差的经常被打脸。背景的原因TMBRT模型:触发器->内心产生一个动机->做事情->情绪满足->触发器敏锐度下降。

2、如何推进这种方式

少数人想了解慢阅读,即分析阅读是如何进行的。他们在意是理解力提升是关键,而不是很快看完再获取满足感。
多数人内心的需求就是:你能不能直接给我答案。这样的思考模式很容易陷入平庸的状态,是绝大多数人所期待的样子。
这样的后果就是不断交智商税。比如很多音频、微课等,
针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对策:
研发模式:面向少数人的研发式做法,一点一点的,每个细节点都过,共同学习。
面向少数慢的人,每周1346,早晨1小时,直播45分钟看书,边看边记录,把自己获取的信息交流给大家。自己看了多少就和大家交流多少。分析阅读需要反复思考,非常慢。
《越读者》,关于阅读的一本好书推荐,整合所有有效的阅读方式。
产品模式:绝大多数人,内心的需求,你能否直接给我答案,容易陷入到平庸的状态。产品:做成容易理解和传播的,知识层次低的产品,大部分是案例,套路,概念。做出若干小主题,变成分享,会分享到网站上,经过老大的简化。

3、如何算完成这次活动?

  • 完成本次活动可得到下次共读免费名额,以此类推。
  • 目的:实现未来获得巨额收益,需要那些真的能一起读书的伙伴
    构建解释系统、决策系统、假设系统、反思过程。
  • 想清楚到底选择成为快读或者慢读,成为少数人或者多数人?
  • 自我评判标准:你认为什么叫完成了?(听完分享?写文章?画脑图?画思维导图?)根据自己填的表单要求来完成作业,如果符合自己的标准则完成!
  • 老大标准:每篇细读,每篇脑图,每篇引用其他书籍

今日收获

  • 今天早起了,5:30才起床,但相对原来已经有了改善,好的开端保持。
  • 通过老大的讲解,更加理解共读这本书的意义,增加了内在的动力。
  • 加深了对黄金思维如何使用的理解,分析问题时一定要明确每个词语的的指代。
  • 存量和增量的思维方式,可以使用在多个领域,不要一下子用力过猛,重要不紧急的事情要持续做。
  • 建立了研发模式和产品模式的表征。研发式侧重点在于每一节细节,从零开始组建系统,产品式侧重使用,考虑的是操作简单,易于传播,在研发基础上做了系统的封装。
  • 时隔几个月,再次体会到同侪小伙伴的相互促进作用,感谢 生于七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