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变得功利了,而是这个世界变得功利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城故事馆

每一个你都是故事的谱写者

无论现在的你是在滚爬还是在某一个角落哭泣

我希望你可以在九点九分点开我们的小城故事馆

来阅读!


            半斤八两的写作者


18年12月2日是“小城故事馆”的诞生日

19年12月2日是“小城故事馆”的生日

整整一周年

公众号,从去年十二月开办以来,我的阅读量一直处于最低谷,而那些所谓写“爆文”、“标题党”、“商业化”的文章,却是一直处于上升状态。

我很小就是一个很自卑的人,也是一个不是很讨人喜欢的男孩,因为在自己看来根本没有那些所谓的十八般武艺,除了写作还是写作,可唯一让我骄傲的文字,也是半斤八两,不是很惹人喜欢。

记得我第一次写书,是小学五年级,那时候啥也都不懂,只顾自己开心就行,后来,我们班组织“故事大王”比赛。

我就拿着自己写的翻版《淘气包马小跳》去比赛。意想不到的事,我竟然获得了“故事大王”这个称号,并且是我人生当中第一张奖状。

写公众号前几个月,阅读量不是很佳和大部分写公众号的人一样,几乎第一批读者,都是自己认识的人和家人,然后才慢慢延开的。

说实话,我真的很荣幸,尤其是在我上大学以来,遇见了一群知心好友,也给予了我很大帮助。所以在这里要感谢他们,如果没有他们,或许我根本坚持不了

尤其是在抖音和短视频的消遣时代,根本没有人会去静下心去看你的文章,除非你的文章和热点有关,他才会去看。否则就很少人会去看了。

昨天,我和你一个做公众号的小姐姐聊了许多,她说“你公众号,这几天阅读量还是不错的,像你那篇周年庆文章。破百了!”

我笑了笑说“指不定哪天倒闭了!”

“不会的,我感觉你是那种会死磕到底的人,希望你能加油,最后祝小城故事馆生日快乐!”

的确是,但我还是怕自己坚持不了

能走一天算一天

刘同在《别做那只迷途的候鸟》道“比如文章写得不错,但是阅读量很低,我觉得我一定是标题没起好,如果标题起的不错,但是阅读量很低,我觉得一定的排版让人没有转发朋友圈的欲望,如果效果依然不好,我就会觉得一定是内容出现了问题,是不是应该多增加一些不一样的排版和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初的梦想

我曾在奶猫记中留言到:“其实做公众号,压力挺大的,尤其是每天还看自己的阅读量有没有上升,有没有取关,有些时候想放弃,但是看见了有一个粉丝关注了,我就有很多信心了,只要你关注,我就会拼命去写,希望各自媒体,都加油吧。”

随后奶猫就回复我了“何必执着,何必多情,总结的很棒。做公众号一切数据化,好的坏的,都是数据流量,但希望你永远有一颗赤子之心,坚持下去。”

每当我被人讽刺和受打击,我的脑海里,依旧很清楚的浮现出那一句话“拜托,我俩谁都不欠谁,所以你没有道理,不理我,即使我的话语有点过,但你不能绝望,你要始终相信自己的努力会成功的,也希望你能成为一位作者,你的第一本书,我也会买,我还会骄傲的和我朋友说,这个就是曾经的同桌。”

虽然这句话,看似讽刺,但很温暖,就如这句话一样“我们没有办法让所有人都喜欢自己,但有办法能让喜欢自己的人更加喜欢自己。”

有些时候,真的觉得自己开始怀疑人生了,或者用李诞的话来说“人间不值得。”毕竟,你输出的文章,并未让人喜欢和转发。

还是有点失落和不堪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灵毒鸡汤”?


前几天,我和我朋友聊了一下感受【以下,是我和朋友的对话】

“我都想放弃了,感觉四五个小时,写出来的,阅读量那么低。”

可她直接往我伤口撒盐“不能这么说,写作本来就是不以时间看质量。我开始就问你,定位是什么,不可能一次就行了吧。如果试一次就行了的话,公众号不是很好做了吗?所以你有时间的话,确定你的号到底想输出些什么,这是真的,如果不解决,问题还在,可能你还会在写,但这个号就死了。”

事后,我发现还是说的很对的,所以很感谢,你对我的支持是我莫大的鼓励。

因为,你让我看到了希望......

其实,我的故事也算的上励志故事,因为我写作差不多九年之余【有点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并且这九年我收获了不少指导我的老师,也收获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一直坚定那么一句话“你熬过才知道,自己有没有打败。”

显然,我没有被打败,反而一直在坚持努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我很喜欢一句话“趁着年轻,就做喜欢自己的事,不要被现实打败了。”

还有,我这不是什么“心灵毒鸡汤,”也不是什么“楷模典范,”而是我身边真正发生的。

记得一五年我的处女作《沈嘉天的爱情故事》在纵横中文网首发,虽然没有写完,但是给自己基定了基础,也给自己证明了一下 ,自己还是有一定的天分,那时候的自己多么希望自己有阅读量,但是没有自己想的那么好,我也没有停下笔去写。时不时还给自己大量输入书的知识,来固定自己的文学积累。

文学,它不像数学套公式,也不像英语只需记住单词就可以了,而是要经历打磨才可以成型的,那三年间,我拜读了很多大师的书,也遇见了自己的偶像刘同的书,觉得他和我的经历有太多相同类似的,只要他一出新书,我就会去图书馆买,至今也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是我变得“功利”而是是这个世界


有人问一些写作者“你的初心是什么,为了赚钱,还是为了梦想。”

如果,让我回答这两个问题那么就是两个都要,但写作为了赚钱那是不可能的,因为在这个时代里你根本赚不了钱,毕竟中国有那么多优秀的写作者啊,也不知道何时才能轮到自己啊。所以还是乘早打消这个念头。

一八年算是我写作以来的人生高潮吧,第一次投稿,第一次被拒稿,第一次投稿成功,第一篇文章《无声的旅程》被522小窝微信公众号收入,第一次认识文友522小窝编辑猪老三,算得上是我的人生的导师,每次问她,她都会耐心的给我解答,我的文章也陆陆续续的522小窝发布。

几乎一发布阅读量都是四五百左右,有一篇文章是我至今看来是自己写的最好的一篇,那就是《太过轻松,会放任自己》,阅读量在各个平台也是可以的。

写到这里,我想起“偶的”偶像刘同的一句话:一件事只要你坚持得足够久,“坚持”就会慢慢变成“习惯”。原本需要费力去驱动的事情就成了家常便饭,原本下定决心才能开始的事情也变得理所当然

上大学的第一天,仿佛就在昨天发生一样,还记得那时,我带着梦想进入校园,后来,发现,梦想其实离我挺遥远的,尤其是开了公众号以后,觉得自己的初衷到底是干什么?是坚持初心吗?是坚持写作吗?

不是。

其实,我自己也被这个功利的世界洗去了曾经的模样,不知为什么?我挺迷茫的。

那天,在群里面和一个资深的自媒体人聊了几句。我问她“你有没有担心过阅读量,最近,你好像改风格了?”

“改风格了,没办法,我要抛弃他们,你也要想开点。换个风格吧?”

一个群友,突然出来笑嘻嘻的对那个资深媒体“你变了,你变得太现实了。”

资深媒体人叹了口气,发出了一个表情包,带了一句话,“不是我变了,我不转风格会死,转了可能会死,肯定要转啊呀,我只是混口饭吃。”

我只是混口饭吃,说出了好多人的心声,我们不是菩萨,也不是什么什么好的良民,只是一个默默付出的文字劳动者而已。

有人说“我变得功利了”

我想不是我变得功利,而是全世界的人都变了,变得都特功利。

这段时间,我和我一起上班的小伙伴谈论一些迷茫的问题,实在越谈越迷茫。不谈还好,一谈就迷茫了。迷茫到你质问自己“以后就只有一两千块钱,你能养活起自己吗?”

不能!

它好像就是每个人都有叛逆期一样的。其中一个就没有。

有次,我和姨妈他们回重庆的时候,她问我妈,“霄子,有没有叛逆期”

我妹着急的替我妈回答“好像没有。”

的确,没有。

没有到,我无法想象,或许叛逆期抛弃我了,不爱我了,因为我的初中实在过的太顺利了。

我上了大学,才知道,“迷茫”两字独宠我一人,作为00后的开头竟然想那么多问题,人家都是睡觉玩游戏打豆豆,我却在了解一些迷茫的问题。并且越走越深。

谁的青春不迷茫?其实都一样

不要认为,只有你自己有迷茫二字,因为我也有,大家都有,我们的青春都是一样的,用我父亲说的一句话“在什么年纪,就应该想什么样的事,现在是你玩的年纪,不要想那么多。”不知,你们的父亲是不是这样说话的。

记住,我们的青春都是迷茫的,我们其实都是一样的。没有任何人比人高一等,没有任何人生下来就会。

最后一句话给你们共勉吧“最初的梦想,你熬过才知道,自己有没有被打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