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阅读是应该自然而然,随随便便,平平常常的事

只要用户产生了和客服沟通的行为就意味着产品功能的不尽完善,只有全程静默而无须求助于人的状态才是程序美学的最好表彰。

——亚马逊

一个小孩刚生下来的时候给他一块钱,月息百分之六,然后累积,当他到八十岁的时候,会得到多少钱?八十年一共九百六十个月,算起来是1.06的九百六十次方,是将近二十亿亿亿元。我们所做的所有事情都是放在时间尺度内的,只是我们原来不自知。

现在的网络生态更容易让那些表层的东西流传,也更容易引人注目,而一个愿意认真说话的人最后会选择沉默,因为他不愿意和其他那些人吵架,引发一些非常不值得的攻击和反对。我不知道是不是一种老年人的成见,我感觉现在的网络世界,没有当年我们混江湖时候的那种善意了,现在恶意更多一些,暴戾更多一些。

网络和出版这两样东西,网络打破了空间,出版打破了时间。出版让你能够和几千年前的人去对话,去体验几百年前的人所构建的文字世界,你能够有那种感觉——一个人虽然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上,却和你的生命息息相关,甚至已经进入了你的灵魂。这两样真是非常好,把我们原来非常乏味,选择余地非常小的一种被禁锢的生活给打开了。

阅读是应该自然而然,随随便便,平平常常的事。

让我们所抱的成见越少越好,自由散漫地去阅读,能够有用,有所启发很好,没有也没有关系,生命中确实就应该有很多没那么多用处的东西。

读书的最终目的不是读书,而是以后不再以读书人自居,用健康的、拥抱万物的态度,接受现代社会和现代文明,与之好好相处,并认真活好自己。

关于写作中词不达意和意不胜辞两个问题,怎么调整呢?就是让自己拥有足够强大、足够丰富的文字训练,写作训练,有足够多的办法和技巧来表达,但是又不忘记要表达的东西,不去炫耀自己的写作技巧、词汇量和阅读量。

高远疏落。是我对文字风格的一些体会。

我特别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疏”字。我们写作的时代都太体贴人了,生怕对方理解不了我们的意思,生怕自己说的不够周到,所以把话说得太满,没有给对方留出余地。此时,“疏”就变得特别重要。

写作中怎么做到疏落?我认为就是着重叙事,着重描述场景就行了。感受,评价,结果,道理,把这些东西留给读者。

白描和写实,是我个人特别推崇的。我很喜欢张爱玲的一句话:“写实主义的好处是买一奉十。”你把这件事写出来,读者的感受千姿百态,这比你把自以为是的一个结局和评价灌输给读者要丰富得多,这就是写一奉十的好处。

我希望好的文章就是平白如话。用大家都认识的、不用查字典就能读出来的字,架构出一个非常美妙的空间和意境,能做到这一点的人非常了不起,是真正的大师。

什么时候能够让阅读这件事儿自然而然发生,就像它本来就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让一本书天然镶嵌在生活中,不着痕迹地划过指尖掠过心头,就像不需要再强调自己拥有空气阳光和水一样。

以时间换空间,把一本书认真打磨好,不管用多少年,多长时间,最后就可以卖更长的时间。用已经做好的书,来养手头正在做的书,让正在做的书不要有那么大的压力,不要有那种倒计时的项目。在我们能力范围内把一本书打磨到最好,它就是我们日后的摇钱树和铁饭碗,是我们做下一本书的支撑。

——张立宪

教育,不只是把现成的知识传授给青年一代,更重要的是启发青年,独立思考,立志把社会推向更进步的时代。

——林汉达

不懂悲剧的人做不了喜剧,对人生五味体验不全的人也做不了喜剧。喜剧是含泪的笑,喜剧是鼓舞的笑,它对时代的进步有会心的理解与配合。

——英达评《我爱我家》

建筑,是要做久远的东西。

中国人有两个字很有趣,那就是“胆识”。胆子是建立在知识基础上的,也就是说,当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会突破某个点,而“胆”就是让你去做你原本不敢做的事。

有美学的设计就是我们需要多花一些精力去坚持,若随便设计,省下的时间要拿来干吗呢?窝在家里玩电视遥控器吗?多无聊。或许有一天,你设计的工业建筑会变成一座美术馆。一百年后,甚至二百年后,也可能变成一座教堂,或是一座风月道场。所以你现在做出的努力,你的投入,都会是有用的。

搞创作的人,最理想的状态就是自由。你创作的时候要完全没有拘束、完全自在自由,那样做出来的作品才会有生命力,才会真实。

做同样的东西,如果有了一种风格,那其实就是一种限制,是创作的监牢。应该让创作自由,主义派别这些都是那些搞评论的、学者教授讲的内容,但那对我们来说就是牢笼,因为我们的目的是创作。

——姚仁喜

面对季节变换光阴流转,没人能够挽回,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时间的洗礼中获得成长,在不断前行中认知自我。而阅读和思考便是通往内心的一条幽静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你知道得越多,就会发现自己知道得越少。但若一个人能不断向内生长,洞幽烛微,他终会到达一片开阔天地,他的枝叶也终将沐浴到天光和雨露。

——读友连俊超

故乡不仅是空间的存在、地理的界定,也是时间的累积,心理的依归。一定意义上,故乡与童年可以互为指称。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成人回乡,犹如刻舟求剑,注定是手足无措的。

——《读库1601》

我非常珍视我画的草稿,从不随便扔掉。我的初稿并不是每次都能很成功,但我也不会扔掉那些不满意的画作,因为我的第一灵感都保留在里面,过段时间再看还会发现价值,并能从中再次获得有用的素材。

每一个创新的前期都要有超越现实的想象,无限的想象才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所有的创意都为了激发我们共同想象一切皆有可能。

——朱利安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其实没那么喜欢旅游,去峨眉山玩实属偶然,因公司调动需要,在峨眉山驻扎了一个月,一个月时间完全是上班地点和...
  • 假装会有很多人看到的样子写下一些关于考研的心得。没错,你猜得没错,我不是17的考生,我是18考研的菜鸟。 今天是早...
    谢大胃阅读 312评论 15 5
  • 广东有雪景,只在图里赏。 幻想醉诗篇,歌唱声里找。 诺金小林/文 戊戌狗年冬月.初二
    诺金小林阅读 3,014评论 91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