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学习心得

严冬的寒意挡不住我们求知的热情,很幸运2020年12月12日,有幸参加为期两周的省骨干教师培训,和来自河南省各地区语文骨干教师齐聚安阳这座文字之都,历史名城,一起度过一段难忘的学习之旅。

省培的学习是忙碌而充实的。一位位小语界的专家,用他们在一线的实践经验通过详实而经典的课例向我们阐述着教学的精妙之处。

在这短暂而又漫长的两周时间里,我们聆听了10多位专家、教授的精彩讲座,又在安阳市最好的银杏小学跟岗实践3天。在每天的学习中,总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来自一线教师们对教学的热爱与执着、学员们那种求知若渴的精神时时鞭策着我不断前行!现把学习心得梳理记录,引领我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努力前行!

第一天踏入师院的校门激动不已。多少次渴望有机会重返校园,放下世俗社会中的一切纷扰杂念,心无旁骛地学习生活。现在真有这样一个机会,心中怎么不激动呢?怀着激动、憧憬的心情直奔教室。听完文学院张院长简洁而精彩的开班仪式后,由来自商丘民主路第二小学的张婕老师为我们带来《小学语文备课、上课常见误区及建议》的精彩讲座。张老师从课时与导入、教学目标的设置、教学内容的提取与安排、提问与评价四个方面展开讲座。每一块的讲解都十分精彩,不仅有详细的课例,还从正反两方面详实呈现,让我们听过之后立马记住如何在以后的课堂中实践。在第二个板块中,张老师还为我们讲解了部编本教材各个部分的作用:语文要素——方向指引,课后思考题——重难点所在,语文园地——学习资源,交流平台——单元训练重点。一步步的指引让我们明白以后的教学要紧扣语文要素,还要转化、细化、趣化语文要素。张老师的讲座不仅实用、接地气,而且整个讲课过程中没有一句多余的话,思路清晰,语言凝练是我所有培训中最佩服的老师。

下午的讲座是来自江苏的范新霞老师带来的《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漫谈儿童阅读》。众所周知,阅读对语文教学的重要性!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又有多少教师注重引导孩子们爱上阅读呢?范老师通过大量的事实让我们明白阅读对孩子们的重要性。结合她本人在班级开展阅读教学的经验向我们娓娓道来一个具有教育情怀的教师如何打磨自己的课堂的。一灯照域,千灯照城,万灯照国,希望每位教师都能成为孩子们人生道路上的那盏明灯,引导孩子们爱上阅读,成为内心丰盈的人。

陈静老师是安阳市北关区的一名教研员,她为我们带来《基于语文核心素养的阅读教学策略》。我们常说,教材无非是个例子,但如何正确有效的使用教材,这的确需要一定的技巧。特别是部编本中的特殊单元该如何教、如何落实语文要素?在使用部编本教材过程中有太多的疑问,听了陈老师的讲座有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陈老师讲座中的很多关键词还记忆犹新,如三位一体:精读、略读、课外阅读,文体单元:神话、小说……,训练序列化,纵向点清晰等,让我眼前一亮,这就是教研员的高度,与我们解读教材看到的就是不一样。心中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来自鹤壁明志小学的唐芳老师为我们带来《基于统编教材的阅读素养实践课程》。虽然也是讲统编教材,但解读的方向不一样。特别是对课外阅读的拓展。不仅每个年级给出阅读书目,还配有不同类型的阅读单,真是用心有心的教师。在引导学生阅读过程中,老师也真切的成长。只有爱阅读的教师,才能引领学生爱上阅读。

早闻徐文祥老师的大名,但一直没缘相见。这次培训中终于近距离的与大师面对面交流,真是人生一大幸事。徐老师为我们带来的是《文本解读》。他先从有趣的甲骨文讲起,又为我们讲解了何为文本?什么样的文本才需要解读?通过一篇篇脍炙人口、耳熟能详的经典课例向我们详细阐述怎样一步步解读文本。文本解读是上好课的前提,是深挖教材、钻研教材的基础。发展一个好的选题,做成一系列课题。如:唐诗中的孤独、宋词中的孤独、李白的孤独……通过对诗词的研究后,了解了诗词中的孤是写景物,独是写人。由于对文本挖掘的深,徐老师对每一篇文章的解读都信手拈来,说的头头是道,让我们赞不绝口。只有教师书读多了,知识面广了,领悟能力强了,在课堂上才会如鱼得水,游刃有余,课堂才能高潮迭起,精彩纷呈。

韩素静老师的讲座《把握习作训练特点,落实习作教学目标》让我们对部编本教材中的习作单元教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阅读和表达是语文教学的两大支柱。统编教材坚持“阅读与表达并重”,加大语言表达训练,特别是书面表达在教材中的比重,达到阅读和语言表达内容上的均衡。韩老师从三上到六年级整个习作单元教学进行详细的梳理与讲解,并提出至关重要的教学建议,不仅为我们一线教师指明了教学方向,还给了我们有力的抓手。

聆听了几天专家们的精彩讲座后,接下来的三天,我们走进了美丽的银杏小学。下面是第一天跟岗实践记录:

冬日的严寒,阻挡不了我们求知的脚步。2020年12月16日早上八点,我们省培班的教师一行36人在安阳师范学院徐艺玮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美丽的银杏小学。

整洁的校园环境、一幅幅精美的校园文化映入眼帘,让我们赞不绝口。我们顾不得驻足欣赏,跟随银杏小学的老师径直走入会议厅。宽敞的会议厅里的大屏幕上正为我们播放着银杏小学的简介。

稍作休息后,由四年级李雪老师为我们带来《凉州词——走进边塞诗》。这首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诗,在李老师的课堂上演绎得无比精彩。李老师由“什么是边塞诗?”引入课题。通过不同形式的读,结合多种学习古诗的方法去理解古诗,还让学生边读边演把学生带入诗境,通过欣赏残酷的战争场面让学生更深刻地体会古诗所传达的感情。我们觉得这已经是本节课的高潮了。但李老师又拓展了王昌龄的《从军行》、卢纶的《塞下曲》。由一首《凉州词》引出几首边塞诗,让我们了解了多文本阅读的重要性。

如果说李老师的课堂是精彩的、丰富的,那么接下来为我们做课的张老师的课堂则是感动的、震撼的。

张老师为我们带来部编本五年级上册第14课《圆明园的毁灭》。张老师结合当下时事,由航天大事和漂泊海外百余载的马首回到圆明园这两件事导入课题。接着回顾本课主要讲的两个方面:昔日的辉煌和毁灭的经过。通过出示要求让学生们从课文中找:从哪些方面感受到了圆明园昔日的辉煌。通过多种形式的读,以及图片、视频的欣赏让学生们感受圆明园布局美、建筑风格各异、文物异常珍贵。学生们在老师的一步步引导下,通过朗读、交流去感受作者情感的变化。特别是两个阅读链接,把学生们的爱国情感推向高潮。整个教学过程跌宕起伏、高潮迭起。让我们数度热泪盈眶。这样的课堂怎能不震撼人心呢?相信孩子们的心灵也会被洗礼一番。

莎士比亚说过:一个人的心灵受了鼓舞,就会像蜕皮的虫,使它获得新生的力量一样。

下午的活动,让我们有机会近距离的了解汉字的起源。作为一名作文教师,不知道所教学科的每一个汉字的演变历程,就不是一个合格的语文老师。

在汉语言文学志愿者的讲解下,我们一步步走近汉字的源头。对汉字的发展历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体验了汉字文化馆里有意义的事情。

随后,在班长李丹的带领下,我们来到钢三路小学参观了她们学校的心理咨询室。一间间心理咨询室见证了她们学校在心理发展过程中的辉煌成就。热心的心理咨询师们不厌其烦的为我们讲解她们在心理咨询方面所做的成绩。特别是档案室里排列整齐的资料。是她们十几年努力的成果。我们参观了每一间心理功能室。每一间功能室里摆放的物品各不相同。随着社会的发展,孩子们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作为老师,怎样更好的成为他们人生路上的引路人?这要求老师不仅有必备的学科知识,还应该掌握必要的心理储备知识。为他们排忧解难,成为他们人生路上的指路人。

一天的奔波,满满的收获。鲜花在前方,我们永远在路上。向着明亮那方不断前行。

第二天跟岗实践记录:

迎着凛冽的寒风,我们又一次踏入美丽的银杏小学。今天和我们一起来的还有校长班的老师们,两班队伍同时汇入校园,场面非常壮观。美丽知性的张玉芳校长站在校门口迎接我们。小导游们在寒风中为我们讲解校园里的每一处风景。口齿伶俐,落落大方的银杏学子让我们赞不绝口,频频竖起大拇指。张玉芳校长带领我们参观了学校的多处功能室,每一处都有小导游为我们详细讲解。

随后张玉芳校长为我们做了精彩的讲座。

下午是两节课例展示。老师们的课堂精彩纷呈,赢得阵阵掌声。

三天的跟岗实践,让我感触良多。不仅为老师们渊博的学识,敬业的精神而感动,更为像银杏树一样昂扬向上的银杏学子们而感动。银杏精神让在这里的师生同幸福,共成长。

来自河师大的耿红卫教授为我们带来《有效教学的实施策略》的精彩讲座。耿教授的课堂的幽默风趣,是学生特别享受的课堂。他从有效教学的内涵,有效教学的实施策等方面展开讲解。他用佛教概括人生的三重境界来对比我们教师对文本的解读。

进入文本——山是山,水是水。跳出文本——山不是山,水不是水。回到文本——山还是山,水还是水。

来自洛阳的王晓兵老师为我们带来非常实用的《怎样有效上好微型课》。随着时代的发展,微型课成了优质课比赛、招教考试等活动中备受青睐的课型。这种用时短又能全面考量一个老师的综合素质的课型成了一线教师亟待掌握的技巧。王老师结合自己这几年做评委的经验,总结、提炼出有效上好微课的步骤。并通过详细的课例引领示范讲解,让我们在坐的老师受益匪浅。

冯宝宝老师带来的《甲骨文进课堂》给我们心灵以震撼。每一个汉字都是一幅画,让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特别是作为一名语文老师的我为之汗颜。冯老师对甲骨文的研究之深,爱之切让我们在坐的老师为之动容。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感到传承汉字文化责任之重大。

省培骨干教师培训是我教学生涯中一次重要经历,我倍加珍惜!以此为基础,循着专家们的成长足迹,在追梦路上一路努力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