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15岁退学放牛,娶文盲妻子,他是怎么成为中国首善的?

作者 白梨影

2021年的五四青年节,人们记住了一位迟暮老人,以及他为中国青年学子所做的贡献。

这个人就是曹德旺,他一次性捐款100亿,在福建成立公办大学,取名福耀科技大学,初步选址在福州高新区。

曹老先生给这所学校的定位很明确,专注于我国目前相对较弱的理工领域,旨在培养国内高新产业急缺的人才。

有网友说:曹德旺一次性又捐出了一个中国首善。

这话不假,因为即便没有这次捐钱造学校,曹德旺也已经捐款高达120亿,稳坐首善宝座,是我国有名的慈善家。

为何如此热衷于做慈善,我想,除了作为一位企业家的责任感外,还与他的个人成长经历有关。

在自传《心若菩提》中,曹德旺写道:

“放牛的日子……让我在幼小的年纪就体验了成人世界的险恶与底层百姓受欺凌的滋味。”

小小年纪就品尝过底层百姓疾苦,如今,成了大企业家,他要让自己的财富造福更多人。

01

1946年,曹德旺出生在繁华的上海滩。

一年后,民国政府风雨飘摇,上海局势动荡不安,曹父看形势不对,带着一家六口登上客轮准备举家迁回老家福建省福清县。

他另外还买了一艘货轮,上面装的他多年积累的家产。

曹德旺的经商天赋是有家庭遗传的。

他的曾祖父曹公望曾是福清当地的首富,虽然祖父不争气败光了家产,但好在到他父亲这里,又靠做布匹生意在大上海发了财。

曹父本想带着丰厚的家产,回去过滋润的小日子,没想到天有不测风云

一家人左等右等,最后却等来一个噩耗,货船被风浪打翻,万贯家财都沉到海底去了。

还在襁褓中的曹德旺显然不知道,他的生活将被彻底改变

本应该是公子哥的曹德旺,童年是在吃不饱穿不暖营养不良中度过的。

但是生活的苦难并没有抹掉他爱玩、爱捣蛋的性子。仗着母亲和校长关系好,小小的曹德旺在学校里做尽了出格的事。

初一那年,曹德旺偷偷去游泳,被教导主任抓个正着,后来学校开大会批评他。曹德旺十分不服气,跟踪教导主任到厕所,在他头上撒了尿。

主任告到了家里,母亲陈惠珍哈腰道歉,才换来了儿子继续上学的机会,可是曹德旺却不敢再去学校了。

这一年,他13岁,学不上了,改去放牛了。

但他仍旧不安分,趁水库放水时偷偷截水捞鱼,这在当时可是“薅社会主义羊毛”,是重罪!农场的人把他抓住关了起来。

机灵的曹德旺从窗户爬出去逃回了家,但显然,农场他是待不下去了,只能回家去。

这时,不善农事的曹父又冒着坐牢的风险,重操旧业,暗暗地做起了生意。

正好曹德旺回来,曹河仁想到可以让儿子假装上学,背着书包运烟,谁会查一个孩子的书包呢!

从家到福州城,之间是100多里的土路,本就营养不良,长得矮小的曹德旺,不论严寒酷暑,都骑着单车奔波在这条路上,来回一次都要花上三天时间。

就这样,曹德旺给父亲做了4年的'搬运工‘,很快到了该娶媳妇的年纪。

母亲给他张罗了一个不识字却乖巧听话的女子,曹德旺虽不是很满意,但直到自己胳膊扭不过大腿,就照母亲的意思,娶了这个女子。

这一年曹德旺22岁,已经成家的他,开始为自己的人生打算。

02

厌烦了偷偷摸摸做事,曹德旺决定做点正大光明的生意。

跟着父亲经商多年,他早已耳濡目染,一眼看到了当地特产,白木耳里蕴藏的商机。

福清人卖白木耳是政府允许的事情,但大家都还是在福建本省卖。于是,曹德旺坐着火车去了江西鹰潭,卖出了更高的价钱。

后来又把老婆的嫁妆卖掉,借了一些钱,凑够几百块本钱,开始种植白木耳。

就这样,干了一年多,曹德旺手上有了3000块钱。

要知道,那可是1970年的3000元。

后来一个公社干部想跟曹德旺合伙,就在他准备放开了干时,却被举报是投机倒把,最后落得个血本无归。

然而,曹德旺可不是这么容易就被打到的,事实也证明,只要给他机会,定能闯出一番天地。

1976年春,他在明溪县一个农场跑业务,当时农场有很多因各种“错误”被送来劳动教养的知识分子。曹德旺和其中两个人喝酒聊天之下,碰撞出做水表玻璃的想法。

曹德旺和同伴齐心把场子建好了,却只落了一个采购员的职位。这个职位没有编制不说,还只是临时工。

但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曹德旺在这个岗位上如鱼得水,把业务跑得那叫一个好字。

一直到后来,曹德旺自己的工作做得风声水起,反倒是工厂建成3年了还在亏损。

工厂负责人看重了曹德旺的经商头脑,把他叫到身边,想让他承包工厂。

曹德旺当然二话不说就答应了,他可是一直都在等这个机会!

曹德旺马上找来四个伙伴把玻璃厂承包了下来,这个厂就成了如今大名鼎鼎的福耀玻璃的前身。

这是1983年,曹德旺37岁。

在曹德旺的带领下,厂子很快红火了起来,而就在他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时,

四个伙伴却纷纷想要拿钱走人。

曹德旺留不住他们,但自己又不甘心做一个小富即安的商人,于是他独挑大梁,把玻璃厂运营了起来。

而仅仅一年后,曹德旺的事业就迎来了新的转机。

1984年,曹德旺去南平出差,在去武夷山游玩的路上,给母亲买了一支拐杖。然而开车的司机却紧张兮兮地交代他,可要放好拐杖,千万不要把车玻璃给碰碎了。

“万一破了,你可赔不起。”

曹德旺有些好奇,心想:自己也是做玻璃的,这车玻璃有那么贵重吗?

司机却告诉他,一片就价值几千块。

曹德旺马上开始想:那我们厂能不能造汽车玻璃?

回去后,曹德旺就立马去了上海,找认识的耀华玻璃厂副厂长石宏藏,说自己想做汽车玻璃。

石宏藏手上,正好有一套要被淘汰的旧图纸,就以2万块钱的低价卖给了曹德旺。

技术都有了,之后的事还不简单。曹德旺回到高山镇,准备说服镇政府同意厂子做改造升级。

此时谁不知道他曹德旺的能力,没费多大事,镇里就同意给厂子做升级。

在曹德旺的带领下,工厂仅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就做出了第一块汽车玻璃。

后来,有人说,曹德旺开的,岂止是玻璃厂,简直是印刷厂。

确实,当时一块成本只有几十元的玻璃,卖出去是200。这在当时的市场上还算便宜的,因为那时我国的汽车玻璃主要靠进口,一块日本的同等玻璃要上千元。

现在,我国每生产四辆车,就有三辆用的是福耀玻璃。在海外,这个比例也超过了四分之一。

什么是中国制造,一向低调的福耀玻璃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而什么又是中国商人,福耀玻璃的曹德旺也交出了一份上好的试卷。

如今,已经实现个人价值的曹德旺,开始加倍地回报社会

03

今年5月4日捐100亿造学校,是曹德旺发起的,不过却是由河仁慈善基金会实际出资,但这笔善款仍要算在曹德旺身上。

因为这个基金会,是当初曹德旺用他所持有的福耀集团的股票成立的。

基金会于2009年2月成立,当时占了曹德旺所持股票数的70%,以当时的股票价格来算的话是35.49亿人民币。

如今福耀玻璃的股票价格已经翻了几番,现在的价值要远远高于35亿。随着福耀玻璃的发展蒸蒸日上,这个钱一定还会越来越多。

拿自己的钱,而不是拿公司的钱做善事,也再一次证明了,曹德旺做慈善的诚心善心

“ 我做企业不是为了钱,是为了国家的兴旺发达。我认为一个真正有作为的男人,在我手上赚的钱,我死之前必须还给社会!”

这句话出于曹德旺之口,如果放在别的企业家身上,我们可能还要再想想,这会不会只是一句大而空的说辞。

但放在曹德旺这里,不存在思考,因为他已经在这样做,并且做到了极致

从只知道捣蛋的放牛娃,到被冷落的采购员,再到现在的中国首善,曹德旺旳人生很传奇,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每一分工作都将成就未来的你,记得用心做,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是厦九九,前世界500强/上市公司品牌总监,厦九九写作赋能学院创始人,个人品牌变现顾问,《撑过去,你终将成为更好的自己》作者,一个三年生两并辞职创业的二胎妈妈。狂爱读书,喜欢健身,关注身心灵。希望我的文章对你有用,关注我,分享更多关于职场、个人成长和写作干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