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RNA测序去除宿主核糖体rRNA(一)-实验端去除


声明:该文内容为公开内容的整合梳理,已标注引用出处,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致谢各位贡献者!

~~~~病毒宏基因组测序时,需从样本中提取总RNA核酸。总RNA中除含有病毒RNA核酸外,还包含宿主细胞转录RNA。所谓的宿主细胞的转录RNA即是宿主细胞的转录组(transcriptome),是指在特定的生理条件下,细胞、组织或者生物体内所有的转录产物的集合,即转录出来的所有RNA总和,包括编码RNA(mRNA)和ncRNA(tRNA、rRNA、miRNA、lncRNA、cirRNA)等不同类型的RNA分子。在这转录组RNA中,核糖体RNA(rRNA)越占RNA总量的80%,是含量最多的一类RNA。通常这类RNA分子量比较大且代谢不活跃,与蛋白质结合形成核糖体,在mRNA指导下将氨基酸合成肽链。

~~~~测序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更多的生物信息,通常我们需要关注的一般都是mRNA,但是rRNA是在总RNA中最丰富的成员但提供的信息很少,且检测过多的rRNA会掩盖其他基因的表达丰度,故需要想办法将其去除,降低测序成本,提高后续数据分析的效率和精确度。


rRNA 分类:

原核生物的rRNA分三类:5S rRNA、16S rRNA 和23S rRNA。
真核生物的rRNA分四类:5SrRNA、5.8SrRNA、18SrRNA和28SrRNA。
在人基因组的四种rRNA基因中, 18S、5.8S和28S rRNA基因是串联在一起的,每个基因被间隔区隔开, 5S的rRNA基因则是编码在另一条染色体上。


RNA分类
人类组织或细胞总RNA中各种RNA分布饼状图

去除rRNA

一、实验阶段去除rRNA:

1. 富集法(把目标提取出来),如仅提具有polyA尾巴的mRNA。

PS:在自然界中,绝大多数真核生物核内转录的mRNA,会马上在3‘末端修饰“加尾”180-200个ployA。寡聚胸腺嘧啶脱氧核糖核苷(OligoT)可以与之配对结合,这就是提取mRNA最基本的原理.具体到实验手段上,常见有磁珠法、纤维素柱层析法等。

成熟的mRNA

(1)磁珠法一般是用生物素标记OligoT,亲和素标记磁珠(生物素和亲和素间具有高度亲和力).实验时生物素标记的OligoT与mRNA的polyA高效杂交形成复合体,此复合体又与标有亲和素的磁珠结合.用磁性分离架就可以将这堆复合物分离出来.最后用无RNase去离子水将mRNA从复合物中洗脱下来即可。

(2)寡聚dT纤维素柱层析法的大致流程:总RNA流经寡聚dT纤维素柱时,在高盐缓冲液中,带polyA尾的mRNA被特异地结合在柱上.降低盐浓度,mRNA被洗脱.一般过两次柱后,就可得到较高纯度的mRNA。

缺点:(1)此方法仅适用于具有polyA 尾的真核生物,不适用于原核生物提取mRNA。(2)对RNA完整度要求比较高,因降解造成的ployA尾断裂的mRNA则无法被富集。(3)无法富集不带ployA尾的lnc RNA,circRNA。(4)无法去除血液中高丰度的球蛋白mRNA。

PS:全血总RNA检测表明600-700碱基区域有显性条带。该条带代表球蛋白mRNA,其在红血细胞(RBC)和网织红细胞(RBC前体)中以高水平表达(虽然细胞核已经丢失,但仍含有高丰度的球蛋白mRNA)。全血总RNA中高达70%的mRNA(以质量计)是球蛋白转录本。去除试剂盒:GLOBINclear™ 试剂盒,人,用于去除球蛋白 mRNA(货号: AM1980),本文所有试剂盒无试用过,仅做记录

2. 酶消化法/探针法(把非目标去除)

(1)探针杂交+链霉亲和素磁珠去除法

原理:采用生物素标记的DNA探针(与需要去除的RNA可互补杂交)与总RNA中高丰度的rRNA以及免疫球蛋白RNA液相杂交,形成RNA-DNA探针(生物素基团标记)复合物。然后采用链霉亲和素标记的磁珠,结合液相中的RNA-DNA探针(生物素基团标记)复合物和多余探针。分离磁珠和液相,液相上清中剩余的RNA即为去除rRNA等探针针对的高丰度转录本后的RNA,通过沉淀等方式可回收后继续文库构建。称之为Ribo-Zero-seq法。

去除流程: 生物素标记探针与rRNAs杂交 \rightarrow 链霉亲和素磁珠去除探针与rRNAs \rightarrow 其他RNA富集纯化
市场占比: Illumina RiboZero与Thermo RiboMinus系列使用该方法

image.png

缺点:(1)样本起始量高(一般为1ug);rRNA残留量高;(2)成本较高。(3)操作复杂,影响实验通量。(4)物种限制性,需要针对不同物种设计不同的探针,虽然某些近缘物种可采用同一套探针,但是去除效果往往有差异,且对物种构成比较复杂的样本(如环境样本等)无法实验。

(2)探针杂交+RNA酶H消化法
RNAse H 是一种可针对性的消化RNA/DNA杂合链上RNA单链的酶,针对这种酶的活性特点,开发出了探针杂交+RNA 酶 消化去除总RNA样本中的rRNA等高丰度RNA的方法。

原理:(1)采用过量的DNA(与需要去除的RNA可互补杂交)与总RNA中高丰度的rRNA以及免疫球蛋白RNA液相杂交,形成RNA-DNA探针复合物。(2)RNase H 针对性的消化RNA-DNA探针复合物上的RNA单链,而未与探针杂交的mRNA、lncRNA 等不受影响。(3)采用DNAse消化剩余的探针;(4)纯化回收未被消化的RNA,可用于后续建库。

去除流程:特异性探针(区分物种)与rRNA杂交 \rightarrow RNase H消化rRNAs \rightarrow DNase I消化探针 \rightarrow 其他RNA富集纯化
市场占比:在市场现有品牌中占据绝大多数。

优点:样本起始量要求低,rRNA残留量更低。与探针杂交+链霉亲和素磁珠去除法相比,杂交探针+RNA酶H消化法效果与其相似,且有成本较低,操作相对简单等优点。
缺点:同样存在物种限制性,必须针对不同物种设计不同的探针,大大限制了该方法的应用范围。

(3)双链特异性核酸酶消化法
Duplex-specific nuclease(双链特异性核酸:DSN)是来源于堪察加半岛红王蟹肝胰腺的一种核酸酶,能特异性的消化双链DNA以及DNA-RNA杂合链,其消化特点是会优先消化反应体系中拷贝数占据优势的核酸,这种特征可用于将总RNA中占绝对优势的核糖体rRNA或其他高丰度RNA拷贝数大大降低,从而将其去除。

原理:(1)以随机引物逆转录片段化的总RNA,形成RNA-cDNA杂交链;(2)以DNS处理逆转录产物,将其中拷贝量占绝对优势的rRNA或其他高丰度RNA形成的绝大部分杂合链消化。(3)剩余的杂合链进行二链合成,构建测序文库。

优点:相对于前述两种需要探针的方法,该方法没有物种限制,对非模式或罕见物种样本,复杂来源样本,环境样本等,均可以使用,大大拓展了转录组测序的应用范围。
缺点:不同的物种rRNA去除效果不同。另外对于其他高丰度RNA也有一定的去除效果,会造成定量的偏差,但研究表明这种偏差一般在10%以内。


参考文献:

  1. mRNA中的polyA尾巴有什么作用?
  2. 原核生物的mRNA怎么提取?
  3. 转录组建库如何去除total RNA中rRNA等高丰度RN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